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电影论坛 > 论坛动态

论坛第三场 新浪潮-合作制片机会与通路(实录)

  主持人:先道歉,刚才我说张先生不善言词,看来是我错了,他讲得太生动了,非常有趣。他是惜字如金,而且是有感而发。刚才他用赤壁的例子告诉大家,合作伙伴的选择有多么的重要。再一个,资金方面的配合,还有管理人员的再设置性。他有非常多宝贵的经验,只是今天时间的关系没有办法展开,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和张先生分享他的经验。井关惺是Tara Contents Inc公司的制片人,他制作了很多令人称赞的影片,比如中日合拍的《荆柯刺秦王》,2006年由中国香港、中国内地、韩国和日本合拍的大制作《墨功》,这部影片体现了当年合拍片的特点,一部影片多国别,他还制作了影片控制世上最快的《印第安摩托》等等影片,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更广阔的市场,亚洲区域合拍的现代题材拓展。

Tara Contents Inc.制片人井关惺

  井关惺:谢谢您的介绍,张女士对我有了一个介绍,可能跟我准备的有一点差别,所以我想到哪就讲到哪吧。刚才介绍中提到了我在中国有过几位导演合作的经历,包括98年的《荆柯刺秦王》,还有06年的《墨功》等等,这两部电影之间相隔了十年之久,两部影片之间有什么差别呢?《荆柯刺秦王》是陈凯歌导演的作品,当时负责集资的国家除了日本以外还有法国和美国,这些地方的发行公司都投资到这部影片一起制作了一部中国的影片。过了十年左右,又来到了《墨功》这个电影的时期。这部电影的制作当中,不是从欧美来集资,而是从亚洲地区来(集资),两部电影的预算规模差不多的。十年中,物价有所变化,实际的比起来,《墨功》的预算可能还低一点。为什么会实现了亚洲地区的集资呢?因为亚洲市场的增长,中国现在有了很多的资金在这部电影之中也出资了很多,但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到了04年,中国就出了很多的资金参与到电影的拍摄中来。我在国际合作制片的经历不算少,但是我经常想到合作的制片不是一种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这是我强有力的感触,我们首先要找到我们想拍的东西,然后作为一种手段会牵涉到几个国家,而不应该说,因为中国有市场,中国和日本自己来创作一个故事在中国来销售,我想这种想法是所谓的本末倒置了,是把手段和目的搞错了。合拍是为了作出好的东西,然后才找到不同的国家来共同制作,如果只是说考虑了市场的需求,过分的注重市场至上,可能会导致不太好的结果。所以在日本的电影,像《荆柯刺秦王》或者是《墨功》合拍的实现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在日本有很多的故事或者是小说、漫画都是以中国为舞台的,也就是说这个故事当中没有一个日本人会出现的,数量之多可能超乎大家的想象。刚才张家振提到《三国》的故事,《三国》在日本也有许多的读者,有很多日本的作家以中国故事为蓝本写出的作品,《墨功》也不过是众多数量中的一个例子,就说是由日本的作家、小说家根据中国的历史事实而创作的小说,是日本的一个剧作家写成的漫画,这个片子本身的材料是在日本产生的。日本必然会参与到这部影片的制作中来,这是我制作电影的一个方式,不是因为中国有市场,才决定到中国来做点什么,我觉得这不是一种好的做法、好的想法。

  刚才张家振先生也说到,相互的理解跟相互的信任对创作一个好的作品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文化如何相似,但是,也不可能能够完全相互的理解,但是努力使得沟通顺畅,这是对于团队制作一个好的作品是非常至关重要的,电影拍摄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很偶然,我现在在中国可能还有两个方案在和中国商量,也是日本人创作,日本导演打算做的一个作品,而且这个日本导演是打算用中文来拍摄这部电影,还有一部作品也是以上海为舞台的电影,它是有一个台湾导演在考虑。这是我现在手中有的两个跟中国有关的项目。

  我也还不知道这个项目是不是能够真的实现,但是这两部片子我想都不是仅仅看重中国的市场,还是因为这个故事性,情节比较好,而且导演有创作的欲望在那边,这是我的感触。同时,我对中国的历史是非常感兴趣的,不管是暗杀荆轲刺秦,或者是《墨功》,我作为制片人,是和导演进行了充分了讨论。这个时候,我觉得中国的历史是触动我来好好学习中国的历史,我可能比各位都更了解中国的历史,但是不管我多少了解中国历史,我始终不是一个中国人,因为我是日本人,不可能成为中国人,但从知识面来讲,因为我的努力,我相信我是比各位都更了解中国的历史。我有这份自信,所以我相信我和我的中国合作伙伴,能够好好的合作。只要我们相互沟通,就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团队合作。这是我的感想。

  在日本,刚才张家振也说到,《赤壁》的拍摄中,日本的投资公司也出了不少资金,但是仅仅依靠日本的力量是不能作出一个完整的作品,所以突破日本的约束和亚洲各地的人一起来拍出好的合拍片也是日本电影制作人的一个心愿。我不能代表日本,但是作为一个日本的电影工作者,我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各位有好的项目,有好的故事,也欢迎大家来找我。我不知道后面有没有提问的时间,希望和大家多交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森 | 里德 | 迈克尔 | 张恂 | 于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