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潇湘晨报:全国哀悼日 第一次黎民享国哀

  昨天,全国举哀。这一天,正是汶川大地震的“头七”。

  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这一天,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哀痛之声,遍被这依然生生不息的土地。北京奥组委亦决定,从昨日起,奥运火炬停传三天。这是第一次,黎民百姓可以配享国家哀悼。废墟之上,阳光重临大地;废墟之下,多少生命已然在黑暗中寂灭,又有多少生命在无声处默默修持活着的信念,一息尚存,一念所及,中国不哭。汶川大地震,是一部狂澜既倒而又凤凰涅槃的命运交响曲,它是一个自然的断裂面,却又是我们的情感与政治的凝聚面。在汶川大地震所给出的命运面前,让我们从无限哀痛出发,以更为包容与透辟的思辨,思入并铸造现代国家的伦理。

  人们不会忘记,灾难发生后两小时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已飞赴灾区第一线,指导抗震救灾,他的身影与关怀,成为灾区不垮的信心,而在抗震救灾的前四天里,“温家宝几乎是把大半个国务院搬到了四川”。十万中国军队同样最快动员起来,投放到第一线开展救援,他们至今仍是抗震救灾的钢铁支柱。中国国家力量的极高效率,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而“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必将在现实中深植于国家伦理。

  人们同样不会忘记,巨大的灾难是如何激起了国人的公民意识与公义行为,苦难使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寻得了更为宽广的包容与更为深刻的认同。大陆民众与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凡有华人的地方,迅速行动起来,短短几天,就募集了在这个深重浩劫面前毫不逊色的巨额资金。而国人争相献血与自愿抢救伤员使交通为之堵塞的场面,将使公民社会成为现代国家伦理的基石。与悲痛一样值得铭记的是,伤痕的抚平与灾后的重建,更需要民间团体持之以恒地于细微处着力与修补,在今后的时间里,公民社会的培植将是重建不可或缺的助力。

  让幸存者以幸存的名义更好地活下去,让死难者以死难的名义安息于民族的血脉。今夜,全人类都将会在人道主义的怀念中获取自身命运的秘密。灾难是一次洗礼,死去的人们埋于废墟,葬于瓦砾,活着的人们走出伤痛,不出于对哀伤的依恋,而出于对未来的渴慕,以无限哀痛思入国家伦理,“民胞物与”将成为现实不坠的信念、不懈的进取。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