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媒体评论

竞报:天灾虽可畏 群心力更高

  据国务院应急办提供的数字,截至18日14时,汶川地震已造成32476人死亡,220109人受伤。截至本文开始之时,距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已有6天3小时6分,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在灾难中能被救出的幸运者越来越少。

人们的心在抽紧,但现实再苦难,也必须面对。

  面对汶川地震,我们不由得会想起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这两次大地震震级相若,而伤亡都很惨重,但两次地震发生的时代背景却又如此不同。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时正值“文革”末期,国民经济陷于崩溃边缘,不但政府、民间财力与现在难以比肩,科技水平更有天壤之别。犹记得当地震发生之时,不仅科研人员一时竟无法查清楚震源之所在,还有赖时任开滦唐山矿工会副主席的李玉林开吉普车奔赴中南海以腿力向党中央报告灾情。“首长啊!唐山全平了!”那一声悲唤永留人间。

  时至2008年的今天,汶川地震发生,情况已如此不同,国富而民强,科技发达,地震发生几分钟之内即可知震源所在,地震发生几小时之内国家总理已飞赴前方,地震发生几天之内,民间以及国际捐助已达60余亿……而事实是,伤亡依旧惨重,损失依旧是毁灭性的,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大自然的威力却非人力短时间内可以改变,与唐山大地震相比,汶川地震波及更广,破坏性更强,地形更复杂,交通更不便,气候更恶劣。所谓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从这个角度讲,汶川地震使人认识到自然之可敬畏。不是地震局预测不准地震,不是我们的楼房盖的不够牢固,而是灾难太残酷。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将是人类生存自始至终的命运,我们必须以坚强之心,勇敢面对!

  天灾虽可畏,但这并不说明人类当就此屈服,回顾人类数千年生存史,不正是一次次跌倒又爬起来的斗争史?家园毁了,我们可以重建,人丁殁了,我们再生。俗话说的好:千棺从门出,其家好兴旺。子存父先死,孙在祖乃丧。只要吾国与吾民不屈服于自然灾难,一切都可重来!想当年大地震后,唐山已成一片废墟,仅隔一年,3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技术人员就集体参与制订了《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而十年之后,一个全新的唐山已重立于华北大地。1990年11月,唐山因为震后重建而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

  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汶川与汶川人民,其他受难城市与人民,一定能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