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 抗震救灾新闻

我们都是汶川人

  从12日到18日这7天,是四川特大地震灾区人民永生难忘的7天,也是全国人民度过的最漫长的7天。哀伤中,人们行动起来,与灾区群众共克时艰。

  当年的恩情不能忘

  唐山“13义士”奔赴灾区


  5月12日当晚,宋志永登上火车,奔赴四川北川县。

  宋志永,河北唐山市玉田县人,今年年初,他们13位农民自发赴南方抗雪救灾,被誉为“13义士”。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立即奔赴灾区。他说:“当年唐山大地震时,全国人民无私援助我们,这种恩情不能忘。”

  “啥都顾不得了,就是救人。”14日早上,一到达北川灾区,他就和武警战士一起救出8名被埋群众。14日中午,一片倒塌的民房里传出呼救声,他又和4名武警战士跑了过去。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挖掘,终于把埋在废墟中的3个女孩救了出来。

  另外12人也于15日辗转赶到四川,与宋志永会合后,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如今,“13义士”组成“爱心志愿小分队”。从15日到19日,这支小分队已经在北川县救出25名生还者,搜寻运送遇难者遗体100多人。

  弥留之际立下遗嘱

  善款无偿捐给灾区


  在自己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身患白血病的高中生牛群决定将学校为他募捐的7850元捐给灾区。他留下了这样的遗言:“灾区人民更需要钱,我希望将学校给我募捐的7850元善款无偿捐给灾区。”

  牛群是河北沙河二十冶高一(5)班学生,因患急性白血病住院治疗。为救助这个孩子,学校于今年4月发起募捐活动,共募集了7850元善款。5月14日子夜,预感到自己即将离开人世,牛群做出人生最后一个决定:将善款捐给灾区。15日夜里1时,他永远地离开了爱他的人们。

  无独有偶,湖南衡阳一位88岁的老教师,弥留之际也立下遗嘱:“我已重病在身,不久人世,去世后,丧事从简,省下的丧葬费捐给受震灾区……”

  这位教师名叫张碧霞,是湖南交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退休教师。14日,学院派人前去慰问张碧霞时,身体虚弱的老人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她要儿子代笔立下遗嘱,并掏出身上仅有的100元钱塞到学院院长戴力斌手上。

  抚平灾区孤儿心灵创伤

  数千贵阳人争当妈妈


  5月16日下午,贵阳大十字广场变成了爱心的海洋,数千名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咨询、报名,争做一名“贵阳妈妈”。

  一位中年妇女围着工作人员动情地说,“我丈夫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是社会的关爱才让他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次,我们很想认养一名地震遗孤。”她如愿以偿地领到了登记表。

  “我是一名下岗职工,收入虽然少,我也要认领一个孤儿!”

  “我是一名残疾人,我要给孩子买礼物!”

  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贵阳有关单位发起了“贵阳妈妈爱心行动”,主要以“养一名孤儿、资助一名孤儿的学业以及打一个亲情电话、寄一张亲情贺卡、送一份亲情礼物、献一份亲人的关爱”等方式,结对帮扶在此次特大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孤儿,为他们送去母爱,抚平心灵创伤。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群 | 张碧霞 | 宋志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