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楼盘电影进军戛纳 解密《二十四城记》(图)

    第61届戛纳电影节将于10天后开幕,贾樟柯执导的以成都楼盘“二十四城”为命名的新片《二十四城记》作为唯一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将参与角逐最高荣誉金棕榈大奖。贾樟柯目前全力以赴为戛纳赶工。记者昨天与他的助手戴小姐联络,就《二十四城记》未来的风格样式进行探询,对这部继《三峡好人》之后贾樟柯再次进行故事片和纪录片套拍的新片进行解密和猜想。

《二十四城记》女主角赵涛日前在苏州拍摄广告,造型与影片中如出一辙
《二十四城记》女主角赵涛日前在苏州拍摄广告,造型与影片中如出一辙

  故事:讲述三代厂花的传奇人生

  贾樟柯电影一向关注当下题材,他拍摄完成的所有影片诉说的都是眼前的中国故事,他的影像与时代脉搏和谐共振。新片《二十四城记》依然是当下故事,依然是普通人的情感,与他以往影片不同的是,此次他将焦点对准国营大厂,且在影片里出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厂生活。该片的中心人物是三代420厂的厂花,分别由陈冲、吕丽萍、赵涛扮演:第一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和东北的内迁工人;第二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第三代是他们完全本土化的子女。

厂花在那个娱乐匮乏时代备受关注,围绕她们展开丰富、有趣的故事,通过她们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透视出时代的变迁和城市发展。

  主题:展现城市变迁中普通人的情感

  在关于《二十四城记》的导演阐述里,贾樟柯说,“那个工业时代、那个火车轰隆的岁月、城市的影响、人们安逸而满足的表情确是实实在在地烙在我心里。城市的发展与变迁,牵动了太多平凡人的生活。这种迁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残酷的,人的力量与社会环境的变迁比实在是太微小了,于是有了平凡人的种种感受:不适应、迷茫、痛苦、木讷、新奇、渴望……”

  谈到《二十四城记》构想,此前贾樟柯告诉记者,关于工厂的兴衰、城市变迁的这个主题他已经酝酿了很久,“我一直想拍一个工厂,拍一个关于工人生活的影片。在北方我也曾找过许多类似成都420厂这样的企业,但是总有这样那样的欠缺,直到我来到成都。我知道有不少大的工厂企业都是从东北或上海迁到成都的,现在,听说420厂要迁离原址,我觉得这个故事一定会很有意思。首先,这是一个外迁厂,人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其次,这个厂经历了几十年的变迁已经面目全非;最后,这些故事发生在很有节奏感的成都将会与众不同。在这个厂、这块地上,有着如此深厚的历史信息,它的背景那么丰富,细细寻求,可以挖出很多故事。这个厂里寄托着那些产业工人所付出的感情。我希望能够通过关注工厂的拆迁过程,回顾这个工厂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的荣辱兴衰。”

  城市化进程是目前中国发生着的巨大改变之一,它给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贾樟柯认为,在此之前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只听见政府、专家学者和设计师的声音,很少有人去倾听普通人在城市的变迁中有什么样的体验、感受和希望。他在新片里,通过工厂普通人的具体生活细节,展示他们的感受和心声。

  形式:借助《史记》“列传”手法

  至于未来电影风格,贾樟柯表示坚持自己既有的创作方向“沿着自己擅长的艺术性、实验性的道路走下去”。在影片的内容和形式上,“二十四城”的投资方没有对贾樟柯提出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要求,而是希望在这部影片里导演有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并且用客观的眼光去研究、去探索,真实地记录城市生活、反映城市发展与变迁。

  贾樟柯的电影始终在追求与众不同的表达,这次他试图运用《史记》中“列传”的手法,用几个人物小单元来串讲故事。“中国电影在视觉上已经试验得够多了,现在缺乏的就是故事创作上的试验,我自己希望能够多在这方面下点功夫。”

  团队:新碰撞带来新火花

  贾樟柯以前都是独自创作剧本,为避免创作角度太过男性化,与电影原定的女人故事基调不合,此次他与成都女诗人翟永明一起合作剧本。他说:“我想改变一下我以前的工作方法,这样就可以有新的碰撞。”“我觉得这样的合作能够带来很多诗的想像和很多女性的感受。也希望影片在讲述女性感受的过程中,带出一个更大的命题,那就是人的改变。”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