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电视 > 湖南和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新闻动态

原央视台长谈《雍正王朝》热播 获中央领导首肯

  原央视台长杨伟光谈《雍正王朝》等播出内幕

  上个世纪90年代,是我国电视剧第一个发展高潮,大片迭出,一扫80年代港台片、日本片、美国片占领我国荧屏的现象。当时,轰动荧屏的历史剧有:《三国演义》、《水浒传》、《雍正王朝》;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有:《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国命运的决战》、《周恩来在上海》;现实题材的有:《情满珠江》、《英雄无悔》、《和平年代》、《便衣警察》、《北京人在纽约》等。

  这是中国电视剧创新年代、发展年代、开拓的年代、扬眉吐气的年代,其中有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至今仍然觉得值得回味。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决定把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拍成电视连续剧,共84集。制片人任大惠找我,每集电视剧的投资要100万元,一共84集,总投资要8400万元。当年,中央电视台的费用才两三亿元,听了我头就大了。我说,为什么投资这么大?他说,15天才能拍一集,要3年才能拍完,全国选景,三四百人到各地去拍,光吃、住、行,加上设备、演员酬金,确实需要这么多钱。我说,一集才45分钟,7天拍一集还不行吗?他说,因为路上也占很多时间,算过了,就得15天一集。最后,我说,100万元一集就100万元,但一定要拍成精品,应该是中国第一、影响世界的精品,能代表中国电视剧创作的最高水平。任大惠拍着胸脯说:一定努力,保证做到。实践证明他们做到了,而且给台里创造了丰厚的收益。《三国演义》播出时,每集加了3分钟广告,每秒钟1万元人民币,每集毛收入180万元,创造了广告价格的新高。

  电视剧《雍正王朝》拍成后,首先找中国国际总公司收购,全剧44集,报价3200万元。公司一听就烦了说:“辫子戏”这样多,观众烦了,一部剧要3200万元,不要。剧组发愁了,他们到各省走了一趟,没人敢要。最后,他们又返回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请影视部同志到九华山庄看片。当时,我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小组的同志也在九华山庄审看《开国领袖毛泽东》。影视部的同志来找我,说有一部历史剧《雍正王朝》,拍得不错,开价3200万元,买不买?我说,如果你们认为拍得好,把带子给我看一下。我看后,感到拍得确实不错,同意买,价钱降到2500万至2600万元,最后2600万元成交。安排播出时,感到有个问题,就是历史和现实惊人的相似。1998年,我国南北方水灾;同时中央反腐败工作力度很大。《雍正王朝》的主要内容也是赈灾和反贪污。因此,何时安排播出,有点把握不准了。为此,我们复制了40多套录像带,送中央领导同志参看,不久有3位中央领导告诉我,此片不错。台里立即安排播出,引起轰动。第一次播出的广告费回收资金6000多万元,销售得也很好。导演胡玫从此一举成名。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剧本定稿后,要到美国去拍摄,需要美元。导演郑晓龙领了这个任务后,找了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说,给拍电视剧贷款没有先例。他们问:有什么抵押吗?郑晓龙说,电视剧版权抵押。中国银行不同意。电视剧能否播出,广告能否回收,都是未知数。为此,郑晓龙找到了中央电视台,希望台里承诺播出,并给每集3分钟广告。我们看了本子以后,觉得不错,同意制作完成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带3分钟广告,签订了合同。就凭这一纸合同,中国银行给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贷了款。为拍电视剧贷款这是第一例,是开明之举。可惜的是没有延续下来。在中央提出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今天,人们有理由期望知识产权的价值能得到金融界的承认,制定相应的政策,为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朝 | 雍正 | 任大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