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越剧《西厢记》《韩非子》 > 越剧《西厢记》相关新闻

看经典越剧《西厢记》

   台上演出精彩纷呈,台下观摩聚精会神;剧终演员谢幕,观众意犹未尽。这是由方亚芬、钱惠丽、张永梅、吴群主演的《西厢记》献演于今年春节异乎寻常的动人情景。

  钱惠丽表现张生对莺莺一见钟情的痴态可观,傻样可爱;“寺警”中“俺来也”的出场,及其那段“五千众劫佳丽阖寺可围,护佳人救众难舍我其谁”的绍兴大板,声情壮激,气势磅礴,托出临危救难出自一介胸有成竹的无畏、豪迈和潇洒的书生,亮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和情感彩色。

跳墙赴约被莺莺视作“贼”时的瞠目结舌和跪地受审的哑口无言,乃至当场昏倒,没有唱段,全仗以形写神的做表,动人以情的细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张永梅的红娘,从笑张生为“书呆子”到对他刮目相看,至老夫人“赖婚”挺身而出,鼎力相助张生与崔莺莺暗通关节的系列动作,同她表演红娘对崔莺莺的同情和爱护的真情美意融会贯通,交织出一道成人之美的风景线,清纯亮丽;在全剧大转折的“拷红”一场,从和盘托出西厢实情的顺水推舟,到反斥老夫人“三不是”的随机应变,促成张、崔的婚姻,演得入情,唱得出色,将主持公道和声张正义的人格力量,恰到好处地从卑微者的身份中彰显出来,不失其师传神写照的风采,一个聪明伶俐的红娘形象,演绎得可敬可爱,活灵活现!

  方亚芬的崔莺莺,艺术上又给人以日臻完美的感受。从“酬韵”对月祈祷“三炷香”的心事含蕴不露,被红娘点破又自我封闭的故作姿态,用欲收先放的细节动作,强化心照不宣的掩饰,在保持这位相国千金应当有的矜持的同时,又透出毕竟是个纯情少女不可没有的天性和憧憬,使她表演崔莺莺隔墙倾听张生引吟“如何临皓魄,不见月中人”时,那种情动于衷而形于外的步态神容自有一股袭人的青春气息,以致步韵酬以“料得行吟者,应怜长叹人”的心境也由此闪光焕彩。演到“赖婚”,从“若不是张解元识人多,谁人能退这干戈”的出场,对心上人在“寺警”中的作为感恩赞美,同“恰才向碧纱窗下画双娥,委屈张生劳久坐”的体贴入微的融合;到“红娘啊,难道说他往日相思都为我”的明知故问,以及“母亲啊,也不该两番举动一番做”的乐不可支……方亚芬的演唱,微妙的声情出于内心的欢悦,羞涩的神态掩饰不住燃烧的情感,赋于崔莺莺形象以炽热的意蕴。当老夫人当场赖婚似闻晴天霹雳这一节,演唱“好一个积世老婆婆,竟说出妹妹拜哥哥”的惊愕和怨愤,才到了发自乐极生悲的绝境的火喉,以致失声哭呼“啊呀爹爹呀”的抗议方式更见力度,亮出“这一个”受缚于封建枷锁中叛逆生命的灵动。

  崔莺莺的舞台形象是袁派艺术的一大杰作。方亚芬师承演艺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既赋予凝重深沉的袁派唱腔以美妙动听的声色,从而格外富有沁人心脾,耐人回味的魅力;又以自己的心灵感悟和表达方式,使崔莺莺的舞台形象焕发出韶光淑气,给人以清新的美感。这在“琴心”一场,从“莫不是步摇得宝髻玲垅”到“却原来西厢的人儿理丝桐”的演唱中,她那声华情采和韵味意境中的艺术个性尤其显明突出。从象煞有介事的“闹简”到隐私泄露慌不迭地“赖简”,她表演崔莺莺是在同张永梅表演红娘的对口戏中,运用欲盖弥彰的生活化细节动作,与对方一来一往的内心外化,情趣丛生,不时激起观众会心的笑声和动情的掌声。及至“寄方”,表演崔莺莺求助红娘时突出改称“好姐姐”的声情神态,虽在美妙的一瞬,却是“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而临行时的内心矛盾又见之于欲去又回,包涵着继续求助红娘的企盼。这不仅为张永梅演唱“万事都有我红娘在,怕什么西厢隔万重”作了生动的铺垫,而且也为崔莺莺走上叛逆之路发出无声的信号。正是这种迈出幽闺去西厢的步履的艰难、曲折和沉重,这位相国千金的叛逆性格才给人以入木三分的感受。方亚芬塑造的崔莺莺舞台形象,似诗如画,达到了真、善、美的境界。

  老夫人出场少、戏不多,在剧中却是个主宰别人命运的“统治者”。吴群的老夫人演得认真,投入,分量还要加重,重到一言九鼎,出尔反尔的戏就更合乎这个人物了。

  总体观感,这是一台不可多得的高水准的演出。这自然离不开她们分别师承袁雪芬的崔莺莺、徐玉兰的张生、吕瑞英的“活红娘”、张桂凤的老夫人──四大名家艺术交融合成的经典模式。然而任何艺术现象是不可重复的,传承本身包含着变异的必然。传承变异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也有变得青不如蓝的。尤其是方、钱、张三位,比起她们首演于1992年的舞台风采,成熟得多,变异有度,出新可观,贵在张扬自身的创意和特色,并处于日臻完美状态。我十分赞同戴平教授观后发出的呼吁:借助影视保留这台演出风光。因为当初袁、徐、吕、张舞台演出的经典模式未能插上影视的翅膀,早已成为不可弥补的遗缺,所以更要珍借这台演出风光对越剧事业发展的价值取向。

  最后还值得指出的是,上海越剧院的《西厢记》,之所以称为“经典越剧”,也离不开己故苏雪安、吴琛两位先生对原著解读深刻的改编和更番精益求精的完美。全剧从张生“惊艳”和崔莺莺“临去秋波那一转”切入,“酬韵”作为“惊艳”的延续横向展开,紧接着就是老夫人当众许婚和张生仗义扶危的“寺警”,这对有情人从美丽邂逅向终成眷属突飞猛进中,忽遭“赖婚”,跌入“山穷水复疑无路”的低谷。为之不平的红娘为他俩的爱情持续发展而转入“地下”,剧情由此纵向深入“琴心”、“闹简”、“传书”、“赖简”、“寄方”和“拷红”,将原著5本19折的浩瀚篇幅精编成10个场面加个长亭分别的“尾声”,且又自始至终一环紧扣一环地出自人物的心路历程,围绕一个“情”字展开接二连三的戏剧性冲突,越到后来越引人入胜,耐人寻味,出自大手笔,成于“十年磨一剑”。这样的人才,那样的敬业,越剧后百年谋求生存和发展是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莺莺 | 张生 | 方亚芬 | 钱惠丽 | 张永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