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红网:余秋雨远没有杨二可爱

  央视办的娱乐节目,我是基本不看。这种潜意识里的抵触情绪,并非是我个人在故作姿态,其本质的内涵,反映的是伴随湖南卫视长大的我们这一代南方蛮子,对家乡电视台近乎偏执的热爱,以及,对高高在上的央视老大哥,地域文化歧视观念的蔑视和不平。

  今年的青歌赛,在湖南台插播广告的间隙,我不小心就瞅上了两眼,历史惊人相似的是,两次居然都是正襟危坐的余秋雨先生,道貌岸然地在长篇大论。一次是余先生声色俱厉地在斥责给选手提示的现场观众,一次则是他老人家不厌其烦地给亿万电视观众普及“是谁发现了新大陆”。

  诚然,台下观众给选手以提示确实不该,确乎有“影响比赛公平公正”的嫌疑,但是别忘了,作为娱乐节目,其本质的内容应是给观众带来快乐,而不应再人为地制造剑拔弩张。观众平时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已经就够大的了,好不容易看一回电视想缓解缓解紧张的情绪,余秋雨老师又在给观众上纲上线大搞阶级斗争,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而台下观众有没有影响到比赛公平公正,自有青歌赛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和现场导演们去处理和调停,余秋雨老师好歹也算得上我朝的“一代大儒”,这等鸡毛蒜皮小事也要去越俎代庖小题大作,未免有失“余圣人”的美丽身份,也为我辈后学末进所齿冷。

  余秋雨老师纵览古今学贯中西,文章学问之精深博大自不必说。但如果都像昨晚一样,连现在随便一小学生都能如数家珍的“发现新大陆”的掌故,也喋喋不休地讲解上三分多钟,这除了能够说明“才大气粗”的余秋雨老师,他有资格熟视无睹主持人董卿当时痛苦而又无辜的表情、根本就不把央视动辄上万元每秒的黄金时间当回事之外,余老师显是太过高估了自己的渊博,也极大低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国民素质的显著提高。

  余秋雨老师和央视互相吹捧互相渗透彼此同化自我不断膨胀的同时,也显是忘了青歌赛已不是他当年掌舵的上戏,更不是他老余自己自己家的别墅。明眼人一看便知,在青歌赛的舞台上,作为“配菜”的余秋雨老师,最多不过是青歌赛谋求收视率的一把大葱大蒜而已,根本就轮不到由他来唱主角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但我们敬爱而执著的余大师,显然是还不甚洞明世事,捧着人家赏的鸡毛当令箭,愣是把自己管辖范围内微不足道的那0.5分,敝帚自珍,奉若珍宝,不断地放大放大再放大,乃至视为决定那些纷纷大有来头选手们前途命运的尚方宝剑和救命稻草,实在是其情可悯我见犹怜。

  作为评委的角色,余秋雨其实远没有杨二出色。那位从泸沽湖飞出来的奇女子,半生坎坷,但她以自己的率真、善良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无私赞助着每个年轻选手的成功,悄悄净化着每个电视观众的心灵,她的每一句点评,都折射出生存、生活的智慧和向上的人格力量,润物无声地,让真、善、美的优秀品质渗透到每个人的精神深处。杨二充当的,已远不只是评委,而是一个高尚的大写的人。

  而我们的余秋雨大师,显是根本还没跳出也不愿跳出自个儿挖的“一代宗师”的陷阱,不能清醒地与时俱进,不能适时地转换角色,而一味沉醉在那些可望而不可即的精神乌托邦里,孤芳自赏,沾沾自喜,长此以往,在余秋雨先生夜郎自大神话渐渐破灭的背后,最终鄙夷和抛弃他的,又何止是清醒过来的亿万纯良观众?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