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林如敏:“争抢徐静蕾”是个黑色幽默

  在网上读到湖南某报一篇有关徐静蕾的报道,报道的核心是“湖南双峰、湘潭争抢徐静蕾籍贯归属”。文中“妙语”甚多,颇解人颐。该报记者倒是很下功夫,探访了徐静蕾在湖南老家的三姑六婆。文章诸多小标题,“徐静蕾书法作品,成镇家之宝”“表兄表妹个个是静蕾粉丝”,这我们都相信是事实,家族里有个名人,而且是属于当下,不必有“先前,我们也曾阔过”的尴尬,自然是与有荣焉。

但此外的一些表达,则足堪看成是当代拍案惊奇。

  文章说,“徐氏育儿经成乡亲家教经典”,这还不算,“徐家祖坟成了当地‘静迷’圣地”,徐静蕾曾祖母墓碑上因有别人代笔的“静蕾”两字,搞得当地很多年轻人前去参观。“双峰出了曾国藩一家和蔡和森一家外,现在最有名的,可能就是徐静蕾了。”啧啧,不得了啊,看这架势,俨然和曾国藩、蔡和森并驾齐驱了。

  报道说,徐静蕾父亲徐子建出生在湘潭,三岁时随家人迁到了双峰。湘潭市委宣传部陈干事听说这事,认为这个“发现”是件好事,“一定要把这个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争取把徐静蕾的籍贯‘落户’湘潭。”而双峰这边的急了:“徐子建是在湘潭出生的没错,可他三岁就离开湘潭了。现在他和徐静蕾的户口本上填的都是籍贯湖南双峰呢。我们这边县领导已经交代过,徐静蕾就是双峰人,是双峰的文化名人。”

  该记者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把某些基层官员的神态刻划得栩栩如生。“县领导已经交代过,徐静蕾就是双峰人”,徐静蕾是哪里人,居然是由领导交代决定的,岂非咄咄怪事?

  依我看,知道徐静蕾是目前一个还比较有名气的明星,这就够了。之前,我曾在一篇小文里说过,电脑时代,谁好意思说自己是才女呢,也不知道徐静蕾是怎么看待这个称号的。但至少,她写的博客,我们拜读过;她导的电影,我们领教过;她演的作品,我们也欣赏过。其“横溢的才华”基本上还没有到如滔滔江水足以把我们淹死的地步。至少,以在下的鄙陋,都还能够在其“横溢的才华”面前保持色不变,更毋庸说见识远在下之上的大多数了。

  至于另一个命题,虽说不一定厚古薄今,但和曾国藩、蔡和森比起来,徐静蕾是不是处在一个水平线上,这样的问题不必回答,问题本身就已有足够的弱智嫌疑。

  “地方争抢徐静蕾”,如果不说它是一个闹剧,大抵也算是个黑色幽默。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蕾 | 蔡和森 | 曾国藩 | 徐子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