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 > 相关新闻

全本《长生殿》唱足四晚 三个唐明皇一起同台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历经300年的昆曲《长生殿》将于4月30日至5月3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全本,四个晚上长达10个小时的演出将让观众一睹它的全貌。此次全本《长生殿》分为《钗盒情定》、《霓裳羽衣》、《马嵬惊变》、《月宫重圆》四本组成,此前苏州昆剧团曾进京演出的《长生殿》是50本中的26折,这次演出的版本是43折,由上海昆剧团等单位联合制作。

三个唐明皇和一个杨贵妃
三个唐明皇和一个杨贵妃

  上昆版的《长生殿》筹备长达7年,排练一年多的时间,于去年在上海首演,从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和安史之乱双重线索发展,展现波澜壮阔的唐代社会生活戏剧。在排练过程中,剧组创作了从未演出过的30折的表演、身段、唱腔等,这种难度很大的原创性在演出中获得了老观众的认可。

  《长生殿》的第三、四本唐明皇由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领衔扮演,他是昆剧大师俞振飞的亲传弟子,自幼开蒙戏便是《长生殿》,至今已经演了50多年该剧,表演可以说是炉火纯青,有“活唐明皇”的美誉。

蔡正仁说:“在我会的八九十出戏里,《长生殿》演出是最多的,唐明皇以前总被塑造成一个风流皇帝,其实他是一个用情很深的真性情皇帝,我的理解也随着演出和自己的阅历在增长。”他的学生张军、黎安将分别扮演第一本、第二本的唐明皇。第一本的杨贵妃特邀北方昆曲剧院的当家花旦魏春荣(右二)扮演。总导演是中央戏剧学院教授曹其敬。

  蔡正仁在谈到“今天的昆曲受到很多年轻人欢迎”时激动地说:“没想到我到这个年龄演出还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忙,好像一下子年轻了很多。昆曲以前几度沉落,能排四本《长生殿》以前都不敢想,现在我也是‘非遗’的传承人,传承是个很紧迫的任务,每次在剧场里看到那么多的年轻人在看演出,调查说很多都是大学毕业的年轻知识分子,真是给我很大的鼓励。”晨报记者 邹红/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正仁 | 杨贵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