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港台 > 港台娱乐新闻 > 沈殿霞病逝 > 特别策划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①一个欢乐明星的诞生

  60年代,同一个“花样年华”

  在王家卫的记忆里,60年代是香港的“花样年华”。何谓花样?无非青春、动人,充满朝气与活力,有闯劲儿。而60年代正是香港经济的转折点。跟随过去十年的步伐,香港60年代继续发展与扩张制造业,强劲的经济增长令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与新加坡、韩国、台湾齐名。

  1960年起,香港屋宇建设委员会开始推出政府廉租屋邨;1962年,在葵涌与荃湾的卫星城市发展完成之后,香港开始往屯门和沙田发展;1967年11月14日,连接九龙塘及沙田区的狮子山隧道正式启用;香港岛北岸的建筑物继续向高空发展,中环的恒生大厦、联邦大厦及国际大厦先后成为当时香港最高的建筑物;60年代,香港的人口大约在三百万左右,一半人口的年龄低于25岁。香港是那样的“年轻”,而这份年轻也同样属于沈殿霞。成名大银幕那年她13岁,欢笑小荧幕那年她20岁,都是花样好年纪。

  沈殿霞同时也是勤奋的。观众只看到幕前的快乐,却没有看到幕后的汗水。《欢乐今宵》每一次播出前,肥姐都带着大姐一起对台词,一丝不苟,敬业精神让人赞叹。为了追求节目的喜剧效果,为观众带去更多的欢乐,沈殿霞曾经踮着脚尖和黄霑一起跳芭蕾舞。在节目中表演踩生鸡蛋,看得曾志伟心惊肉跳。

  与香港的文化一样,沈殿霞也是极具包容性、与时俱进的。从最初的国语影片,到粤语电影,再到综艺主持,60年代的沈殿霞也曾涉足歌坛。1959年,香港有了第一家电台,随着香港电台逐渐进入千家万户,音乐也得到了更广阔的流行,同时香港也出现了模仿“甲壳虫”组乐队潮,许冠杰、泰迪罗宾等音乐人就纷纷组起了乐队。但那时候,依然是电影歌曲的时代,顾媚一首《不了情》感动了整个香港,至今翻唱不断,音乐大家黄霑甚至干脆就把60年代的香港音乐称之为“不了情”时代。在电视台得到观众认同的肥姐也曾以歌手的身份灌录了一些流行歌曲与电视主题曲,出过多张专辑,包括:《工厂三姐妹》、《青春歌后》、《难忘初恋》、《睇相得美》、《大家欢乐在今宵》、《差利捉猫记》……

沈殿霞与罗文搭档的“情侣合唱团”
沈殿霞与罗文搭档的“情侣合唱团”

  年轻、勤奋、勇于挑战、乐观而自信,正值花样年华的沈殿霞的这些气质与60年的代香港那样契合。在此后的数十年里,她成为“再难再累也要笑,努力工作,努力玩乐”的香港精神的代言人。

  明日请继续关注搜狐娱乐独家策划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②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殿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