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港台 > 港台娱乐新闻 > 沈殿霞病逝 > 特别策划

沈殿霞笑洒香江五十载⑤港人永远的开心果

  【提要】十年前,当香港回归祖国时,很多人对香港的前途心存犹疑,美国《财富》杂志甚至发出了“香港之死”的惊世预言。然而事实证明,回归十年之后的香港依旧繁荣,“东方之珠”依然璀璨,香港人的“北望”情结也越来越浓。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跨过深圳河,经商、置业、求学、就业、定居。

  在“大中国”的大背景下,香港娱乐圈开始把内地当作主要市场,艺人们纷纷进军内地。2000年开始,沈殿霞的事业也进入平稳阶段,她没有放弃本土演艺圈、坚持打拼,直到她人生的最后……(我来说肥肥)


杨千桦等被推上乐坛天后位置
香港乐坛青黄不接,杨千桦等被推上乐坛天后位置

  青黄不接乐坛辉煌不再

  在“大中国”的大背景下,香港娱乐圈开始把内地当作主要市场,艺人们纷纷进军内地,无论是乐坛还是影坛,虽然不断有新人涌现,但已经难以重现当年辉煌,“四大天王”中,张学友婚后淡出,黎明、郭富城转战电影界,刘德华继续不老神话,在香港娱乐圈屹立不倒,当几位天王先后获得影帝奖项肯定之后,唱歌已经不再成为他们的工作重心。

  香港乐坛青黄不接已是不争的事实,梅艳芳富有感染力的歌声以及她百变的舞台形象更是没有一个女歌手可以取代的。王菲凭兴趣唱歌,郑秀文专注演电影,容祖儿、杨千嬅、梁咏琪顺势被推上天后的位置。

张国荣梅艳芳的相继离开让2003年的香港娱乐圈一篇悲痛
张国荣梅艳芳的相继离开让2003年的香港娱乐圈一片悲痛

  香港娱乐圈的悲伤2003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跳楼自杀。张国荣在美丽的愚人节给我们大家开了一个天大的笑话,化蝶而去,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震惊、遗憾,记忆许多美好的回忆。也许正入张国荣在《阿飞正传》里说过的话:“我就像一只不着地的飞鸟,只能飞啊飞,一停下来就会死掉。”

  2003年12月30日,芳华绝代的梅艳芳最终抵不过病魔,带着一生未嫁的遗憾走了。香港乐坛为之震动,大小明星带着泪水送别伊人,香港社会为之动容,市民倾城而出送别“香港女儿”。

  2003年,这是香港娱乐圈永远的痛。

  同年,全球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最终导致29国家8000多例患病,其中约20%的患者来自香港。这一年港人众志成城度过难关。

沈殿霞在“杜十娘”中的造型
沈殿霞在“杜十娘”中的造型

  香港电影告别一个历史阶段

  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入围奥斯卡10项大奖,创下华语电影史新纪录,并轻松拿下最佳外语片奖等四项大奖,成为2000年华语电影的代表作,被誉为“国际级武侠巨片”。梁朝伟凭《花样年华》获得第53届戛纳电影节影帝尊称。由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影业协会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举行。但这一切似乎都没能阻止香港电影的低迷之势。

  2004年初《无间道》系列的成功,让许多人预测香港电影复兴的潮流就要来了。然而,潮流未来反退。根据香港影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2004年首轮港产片总票房仅比受SARS严重影响的去年高1700万,并且出现公司减产、停产、主动让出黄金档的危机症状。

  这一年中,息影十年的许冠文复出,远走好莱坞五年的成龙回归,王晶也高产地推出三部电影。但这些当年香港电影的旗帜,在当下市场中的反响却分明显现着力不从心的无奈。曾经以种类丰富、不断衍生新类型著称的香港电影业现今已变得越来越单一。明星断层,也成为电影业青黄不接最突出的表现。香港电影告别一个历史阶段。这一时期,沈殿霞的电影作品也寥寥无几,仅在2003年参演了杜国威导演的古装喜剧《花魁杜十娘》,为李嘉欣、吴彦祖担当绿叶。

肥姐在最后的时光依然坚强
肥姐在最后的时光依然坚强

  港人永远的“开心果”

  2000年开始,沈殿霞的事业也进入平稳阶段,她没有选择放弃本土演艺圈,坚持在TVB打拼,先后参加了拍摄了《百姓秀才官》《外地媳妇本地郎》《我要FIT一FIT》《肥姐挂帅》等剧集。

  2001- 2005年期间,沈殿霞受邀到新加坡拍摄英语电视剧《肥肥一家亲(Living with Lydia)》 ,在剧中扮演 Lydia。 除此之外,她在主持人的老本行中依然成绩突出,有声有色,曾在《K-100》中大谈肥人苦与乐,还主持介绍豪宅的《登堂入室叹世界》,以及清谈节目《掌声的背后》。 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园时,她担任了开幕庆祝晚会等综艺晚会主持人。

  值得一提的是,沈殿霞与汪明荃相交数十年,二人被指在2000年的台庆夜闹翻,由于两人性格倔强,为顾全面子,没有一个肯先让步,及后的《欢乐满东华》却成转折点,她们得有心人撮合,合唱《千个太阳》冰释前嫌,一曲泯恩仇。人缘方面,沈殿霞为人豪爽,性格直来直去,无论男女艺人,前辈后辈,都乐于将她当作知心朋友,因此她的圈中好友数不胜数。

  由于沈殿体型一直偏胖,随着年龄增长,健康状况每况愈下,长期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2006年,她因胆管手术后出现并发症住院治疗,后证实患有肝癌。其后又接受肝肿瘤切除手术。两年时间里,沈殿霞多次出入医院,数度转进深切治疗室,但又奇迹般转危为安。但这一次她没能挺过来。

  四十多年以来,沈殿霞一直活跃在香港娱乐圈,是香港难得的常青树,她为香港娱乐圈做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直到去年沈殿霞身患重病,她才决定结束自己的演艺生涯,从此为四十七年娱乐圈之路画上句号。 2008年2月19日 沈殿霞8时38分在玛丽医院病逝。

  沈殿霞去世之后,获得了极高的评价,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肥肥是香港人的“开心果”,其笑声陪伴香港长大,为港人带来欢乐:“直到近年来,她病魔缠身,但一直坚强地与病魔对抗,她代表了香港精神。”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版权作品,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荣 | 梅艳芳 | 沈殿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