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80后作家操刀剧本 顾小白解读新《红楼梦》

[提要] 导演李少红新版《红楼梦》剧本初稿已由8位80后作家操刀完成,记者采访了编剧之一的顾小白,《红楼梦》中很多亦真亦幻的意境如何体现?改编最难在哪里?新版的角色和风格如何?……[我来提意见]

  新版《红楼梦》剧组,继在北京台春晚录制现场透露,黛钗花落“红楼梦中人”姚笛和白冰之后,在前日召开的小型媒体见面会上,导演李少红进一步透露,新版《红楼梦》剧本初稿已由8位80后作家操刀完成。昨日(1月30日),李少红公司向记者透露,8位编剧分别是苏向晖、张天然、张珊珊、顾小白、友竹、李雪、刘跃、胡楠。作为8位编剧中的主力,曾担任过电影编剧的著名影评人顾小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版《红楼梦》将运用技术手段,实现旧版中未能实现的神话和魔幻部分,并将强化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爱情。

影评人顾小白担任《红楼梦》编剧工作
影评人顾小白担任《红楼梦》编剧工作(资料图)

  李少红想拍人人都懂的《红楼》

  长江商报:为什么新版《红楼梦》会请你们如此年轻的编剧来写剧本?

  顾小白:几年前我跟李少红导演有过合作,计划拍部武汉作家写的小说,后来没拍成。她可能觉得我比较合适,就找我聊,当时估计找了二十来个人,试着先写一集,感觉一下合不合适,最后剩下来这些。

  长江商报:您如何看待写新版《红楼梦》剧本这件事?

  顾小白:找年轻人写,自然而然会有年轻人的观念和视点。可能很多人觉得年轻人对《红楼梦》不了解,其实我们这拨人,都对小说本身很熟悉,其中有两个女孩子还写过《续红楼梦》之类的作品。

  长江商报:李少红是否提过她想拍部怎样的新《红楼梦》?

  顾小白:接手这项目时,有红学家给李少红上了一两个月的课。导演就说她想做一部人人都懂的《红楼梦》,所以她以一个完全没看过原著的人的姿态,重读小说,有什么问题都向专家提出来。找我们前,导演已有自己的体系和创作出发点,所以很多观念都是她传达给我们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导演都有要求。

  长江商报:据说初稿已完成,剧本写作很早就启动?

  顾小白:李少红早在半年前,就接手这项工作,只是公布时间晚。大家是从李少红接手后就开始写剧本,现在就是等红学家和专门机构的意见,看后面怎么改。

  长江商报:8位编剧如何分工?

  顾小白:剧本不会超出60集,但具体分工由导演和文学策划来安排,哪部分谁写合适,就按照两回一集的方法先写。有很多人一直对高鹗《红楼梦》后40回有诟病,认为与曹雪芹的气质不一,所以我们在前80回会更忠于原著,后40回就要压缩。我的部分,相对其他几个编剧要多些,负责开头几集,还有元妃省亲。本来要写十集,后写了十四回,共七集。

  长江商报:编剧这么多,会不会存在协调风格的问题?

  顾小白:开始每个人的风格肯定有差别,但会尽量往一个方向上靠,抓住大的主要的东西,譬如侧重爱情故事。在删繁就简后,整体的创作思路还是一致的。

  长江商报:后面还有统稿?

  顾小白:是的,可能后面的统稿还是由我来做。初稿是把原著捋一遍,每集有两三万字,有些得删,有些得强化,还要统一风格和中心思想,一集一集再来做。

  最难在第一集

  长江商报:您如何看待《红楼梦》及四大名著在今年的相继重拍?重拍是不是旨在吸引年轻观众,所以会偏时尚和走青春路线?

  顾小白:很多人说李少红接拍《红楼梦》是件困难的事,其实没必要将重拍看得那么严重,上世纪80年代有很多手段没法实现,干嘛不重拍呢?大家做四大名著,也是因为它的受众面太广。但四大名著有市场,在商业领域肯定赚钱,也不能单纯为赚钱就拍得粗糙。《水浒传》前几年刚拍过,挺好的,这么快再拍没必要。《西游记》倒是挺难拍的。现在很多年轻人不看国产剧,只爱看美剧韩剧,电视剧收视群体还是岁数较大的人。不过四大名著拍好了,年轻人还是爱看。

  长江商报:改编下来,是否还是存在难度?最难难在哪儿?

  顾小白:第一集挺难写,磨的时间比较长。我要做的,就是在忠于原著,将那些神话、魔幻的东西,用更适合影像的表达方式写出来。《红楼梦》的中心思想和意境,在前两回已体现出来了,它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必须落实好。包括女娲补天,很多所谓亦真亦幻的意境如何体现,包括之后许多光阴一下子过去,如何以视听手段表现等,都是难题。之后还要由红学家鉴定有没有违背曹雪芹的原著,所以共写了四五稿。这种磨工法,一方面可以发挥想象力,一方面又令我如履薄冰。

  年后就开拍

  长江商报:从目前的初稿来看,新版风格将是如何?

  顾小白:旧版太实,技术手段跟不上,但演员的气质给人留下很深印象。不过《红楼梦》,曹雪芹其实更强调寓言及亦真亦幻的感觉,所以出现了神话和时空转换。旧版没法体现的,包括宝黛的前世,新版呢,就先要将这些做出来,再讲其他。相信实现起来挺难,需要技术手段和演员表演。我看了一些效果图和场景图,跟旧版完全不一样。大观园和前世结合,就像天堂里有个百草园,营造得很有灵气。除此之外,有些原著里没有的东西,挺现代化,适合年轻人看,但不在对白和故事上。还是拿开头女娲补天打比方,感觉挺大片的,开篇天地之初发洪水的场景,挺像《指环王》。后来场景马上变到石头落到山里,几万年后石头有了灵性,才引出来后来的故事,感觉不太像电视剧,有电影大片的感觉。我个人认为,这些东西年轻人写起来更合适。

  长江商报:角色方面呢?大家对宝黛钗都很关注。

  顾小白:对每个角色的性格,我们讨论过多次。在新版里,宝玉和宝钗,会得到重新定义,抹去旧版中的陈见。李少红导演选择演员的出发点比较好,前期用小孩,后期才用选秀的演员。

  长江商报:据说钗黛已确定是姚笛和白冰,她们跟角色像吗?

  顾小白:这部剧很适合叶锦添来做美指,他以前和李少红有过合作,出来的作品都挺唯美,造型感挺强。有次谈剧本,有个女孩来试妆,出来后,挺吸引我,挺有林黛玉的感觉。

  长江商报:现在宝玉还空缺,那么什么时候才能开机?

  顾小白:幸亏宝玉不由我来定,如果由我来定,估计也找不到合适的人。计划过完年就开机,但估计会往后推一推。开始可能需要找感觉,会拍得慢。怎么着也需要拍一年吧。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 顾小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