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沈佳妮专访--东京归来参演孟京辉《镜花水月》

  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于2008年1月23日至27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上海观众带来他的多媒体音乐话剧《镜花水月》。该剧作为第三十五届国际塞万提斯艺术节的特约戏剧作品在墨西哥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墨西哥的观众和来自美洲、欧洲的戏剧同仁被《镜花水月》迷住了,而充满东方气质的女主演沈佳妮更是让观众们眼前一亮,被赞为“美丽而幽雅的中国公主”。

沈佳妮

镜花水月剧照 摄影崔峻
镜花水月剧照 摄影崔峻

  沈佳妮被观众广为熟悉是因为海岩作品《平淡生活》,她纯洁内敛的气质和高贵美丽的容貌在新生代明星中独树一帜,她的舞台表演清新亮丽,充满力量与动感。谈及《镜花水月》中沈佳妮的表演,孟京辉导演说:“佳妮是宁静的,她的表演简捷而有张力,她的文学修养很好,她能够很敏感地捕捉诗人的情愫,她能够感知未来的美好,是个充满幸福感的女孩子。”

  问题1:第一部舞台剧是和孟京辉导演合作的《镜花水月》感觉怎么样?孟京辉导演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沈佳妮:整个排练过程很轻松,很快乐。

其实第一次走进排练场,心里很紧张。因为是毕业后第一次正式演话剧,并且是和孟京辉这样一个有名的导演合作,难免会有些忐忑。但结果发现导演是个非常随和的人,在创作中给演员的空间无限大,我们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导演是个很好的审美者,他会在演员的发挥中挑选出他认为最精彩的片段,保留或加以改进。他挑选的这些段落也许是在演员玩游戏中出现的一个瞬间,也许是生活中的一个瞬间,他会敏感的抓住每一个精彩瞬间,有时连演员自己都没弄清楚刚才做了什么。但都逃不出他敏锐的观察。

  问题2:在《镜花水月》中扮演的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沈佳妮:我们这出戏并不是传统的话剧。它有自己的特点和气质。也有它的实验性。整出戏不是靠具体的故事情节推进的,也没有具体的人物性格等传统戏剧的元素。非要问我扮演的角色,我只能说我扮演的角色代号为“水”。仅是代号而已。或许她其中的一个职业是个空中小姐。

  问题3:《镜花水月》的诗作里你最喜欢哪一首?为什么?你喜欢西川的诗吗?

  沈佳妮:其实我们戏中有很多诗并不是整首都用进去,有的时候只用了几句诗句。已足够美。比如我喜欢的:“她爬上我的床,睡在我的不眠之夜,犹如一截白腊,丢失了它的火焰。”充满了意境和想象。在排练过程中读了西川老师很多诗,才发现原来自己也喜欢诗。

  问题4:观众认识你是从海岩的作品《平淡生活》开始的,对于“海女郎”的称呼你怎么看?在历届的“海女郎”中(如:徐静蕾孙俪、于娜、袁立等),你觉得自己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沈佳妮:只是一个称呼而已,没什么看法。每个人都是个体,和其他任何一个人都不同。

  问题5:2007年你主演的电影《西干道》获得了东京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你在参加东京电影节时有什么感受?

  沈佳妮:生平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电影节,就好象个小学生,到处看,充满好奇。结果这个小学生参演的电影获了奖。正如我博客中写的:本来是去凑热闹的,没想到反被热闹给凑了。

  问题6:2007年《镜花水月》在墨西哥参加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演出,第一次出国演话剧的感觉怎么样?

  沈佳妮:原先很担心外国人看不懂,但没想到的是,首演完我们都傻了,十几分钟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证明。

  问题7:第一次演电视剧就成为海岩作品的女主角,第一次演电影就成为东京电影节上的耀眼新星,第一次演话剧就是和著名导演孟京辉合作,可以说,你的影、视、舞台剧的起点都非常高,你怎么看这样的高起点?这会对你未来的作品选择带来压力吗?

  沈佳妮:不这样总结我自己都没发现。我还没有归纳到我的每一步起点都那么高。所以本来倒也没觉得有压力。现在倒是应该好好考虑。其实,了解我的人会知道,我每年的作品并不多。很有选择,当然也会有失误的时候。基本上我只挑能感动我的剧本。所以压力对我来说也只来自于我自己。

  问题8:作为一个上海女孩在北京读大学,此次回到上海演出有何感受?

  沈佳妮:这几年,在北京的时间多于上海。我觉得这两个城市都是属于我的,我也同时属于这两座风格窘异的城市。其实在舞台上,面对的是台下的观众,并不会因为他们是上海观众或北京观众而有什么不同。倒是对于我的亲朋好友来说,他们终于有机会亲眼目睹舞台上的我了。之前他们都会买我主演的剧的碟,现在他们可以亲临现场,我觉得很好。

  问题9:你对上海和北京两个不同的城市氛围有什么感觉?

  沈佳妮:上海,毫无疑问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时尚,潮流随处可见。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相当强烈,并容易接受。再就是快节奏的生活,小资情调。上海人很懂生活。相对于上海的都市感,北京略显凝重。我觉得北京很大气。我在上海呼吸到的是,湿润的空气及富有各种情调的都市感。我在北京呼吸到的是,干燥的空气及浓重的文化气息。

  问题10:2008年有什么新计划?

  沈佳妮:新计划?也许是看奥运会比赛吧。呵呵。我学过8年的艺术体操呢!

  孟京辉戏剧作品《镜花水月》演出信息

  2008年1月23日至27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票价:250元(VIP)、200元、150元、100元 订票电话:64730123 / 64734567

  沈佳妮的个人资料

  生日:5月22日

  籍贯:上海

  身高:170 cm

  体重:51 kg

  血 型:AB型

  最喜欢的运动:艺术体操

  最喜欢的食品:甜品

  最喜欢的演员:张曼玉

  个人介绍:

  学习8年艺术体操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2002级

  电影作品:

  《西干道》(第二十届东京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第三种温暖》

  《我的实习生活》

  电视剧作品 :

  《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

  《成都往事》

  《向天真女生投降》

  《大江沉重》

  《雨季不再来》

  《平淡生活》

  戏剧作品:

  《镜花水月》(第三十五届塞万提斯艺术节特约戏剧作品)

  《和空姐同居的日子》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佳妮 | 孟京辉 | 海岩 | 西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