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杨丽萍:原生态艺术不应商业化

   2月8日至11日,原生态舞蹈集《云南映象》将第三次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担任艺术总监的舞蹈家杨丽萍也将亲自赶来领舞,本来就很受欢迎的《云南映象》春节期间将在上海掀起原生态的热潮。昨天下午,杨丽萍在上海大剧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不是舞蹈教授者《云南映象》、《藏谜》两部原生态作品在手,杨丽萍被称为国内原生态舞蹈的领军者,而她表示自己已不常参加《云南映象》的演出,下月来沪也将是她特意领衔。“现在《云南映象》有两个团,一个负责国内外巡演,一个在昆明定点演出。现在昆明演出的那批主演都是年轻人,配角也已经换了好几拨了,但都是当地的农民。”

  对于在团体里的角色,杨丽萍说自己不是舞蹈老师,更多只是表演者,“他们的舞蹈不是我教的,而是本来就会的,我不是教授者,只是个组织者,需要把演员们身上的舞蹈都呈现出来。他们在家乡有时一跳就是几小时甚至是三天三夜,所以我要再给他们提供一个框架,截取舞蹈中最闪亮的部分。我们站在起点上也站在终点上,力图还原本来的面貌。原来怎么跳,现在就还是怎么跳,演员们都是演自己……”

  商业化少了原生态味

  对于“原生态”的定义,外界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始终没有个统一的概念。杨丽萍昨天也说明了自己对于“原生态”的理解:“少数民族的舞蹈其实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狩猎、奔跑都成了舞蹈动作,很多动作都是自娱自乐。舞蹈其实是学习自然的过程,个性化而且带有个人习惯。现代文明人不太了解原生态舞蹈,‘原生态’其实是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对生活的态度,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是双方愉悦的精神状态,所以不是搬上舞台就能称为是原生态艺术,只有原汁原味的舞蹈才会有原生态的味道。《藏谜》现在半年多已经演出了70多场,观众就是喜欢这样没有加入化学元素、而且有根的东西,能够使人和土地、自然更亲近。”

  杨丽萍也对如何保护原生态文化遗产提出想法:“原生的东西其实是含金量最高的,现在很多民族舞蹈要走商业路线,改变了少数民族的服装、舞美,连“云南映象”这个名字都被商业借用,其中的原生态味道就少了。少数民族的物质遗产可以放进博物馆,而艺术成就需要在剧场里来展示,观众们就像是走进剧场看熊猫一样来欣赏原生态的味道。”

  云南寻“宝”鼓分公母

  在《藏谜》之后,杨丽萍又开始了新的采风,她回到云南在少数民族地区“寻宝”:“去年我搜集了很多云南少数民族的打击乐器。在他们的音乐里,树叶、竹竿、芦苇、石头甚至是扫帚都能成为乐器,鼓还分公母。”

  杨丽萍介绍道:“做鼓的技艺非常考究,选木头时还要举行很多仪式和步骤,要过两三年才能做出一面鼓———这就像我们的舞蹈,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复杂的工艺,其实里面蕴藏着很多心思。我们的文化工艺已经丧失太多,现在很多地方用三合板钉上牛皮,刷上两道漆就做成一面鼓,完全没有了原来的味道……这些乐器也有可能做成一部打击乐,我还需要时间来慢慢琢磨。”本报记者|王晨|文|齐琦|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杨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