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门徒》 一切关于毒品的真相 > 《门徒》媒体热评

表江:《门徒》语不惊人死不休

  自从《旺角黑夜》之后,尔冬升(尔冬升新闻,尔冬升说吧)成为我十分期待的一位港片导演。能拍出《旺角黑夜》这种有野心并有能力实现的港片的导演,在现在的香港已经所剩无几。因为市场的原因,尔冬升这几年徘徊在《忘不了》、《千杯不醉》、《早熟》等容易收回成本的文艺类小片,和规模上级别、投资风险更大的制作之间。

但是现在再看尔冬升拍《早熟》这样的电影,总觉得不过瘾。原先传出要投拍的《新宿事件》也因种种原因暂时搁置,好在《门徒》按时抵达。或许是因为期待有些高的原因,并没有像看《旺角黑夜》时那般惊喜,当时是完全没想到一贯文艺腔的小宝可以冷静到如此。《门徒》和《旺角黑夜》是一脉相承的写实风格,残酷程度更甚,几乎幕幕触目惊心,能在银幕上再度看到如此有个人风格的港片,实在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心情。

  近几年上乘质素港片中的很大一部分,和以前的港片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再有那种浪漫化的、神话的、离奇的情节或人物。冷静、内敛、低调、反省,是如尔冬升、杜琪峰(杜琪峰博客,杜琪峰新闻,杜琪峰说吧)(《黑社会》)、徐克(《七剑》)等导演最新的作品特质,甚至包括刘伟强的新片《伤城》,一样具备如此风格。在经过了黄金时期的灿烂之后,经历着仿佛看不到尽头的低谷时期的港片导演,仿佛都渐渐开始认真地注视香港和自身,那些曾经打动过很多人的神话已经远去,此刻需要的是正视自我,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心和能力。那几乎是一代大师黑泽明一般的人物才能具备的气度,这也是为何杜琪峰拍出向黑泽明致敬的《柔道龙虎榜》时,令人为之热泪盈眶。同样,尔冬升的《旺角黑夜》也有逆市而行、坚持自我的气度和决心。

  《门徒》打出口号“关于毒品的一切真相”,从生产到庄家到分销到终端吸食者,两头叙事,一头是刘德华(刘德华新闻,刘德华音乐,刘德华说吧)扮演的庄家林昆,以生意人自居,身边有警方卧底吴彦祖(吴彦祖新闻,吴彦祖说吧)扮演的阿力;一头是古天乐(古天乐新闻,古天乐音乐,古天乐说吧)、张静初(张静初新闻,张静初说吧)扮演的吸毒夫妻,活生生的例子来揭露毒贩不可推卸的责任。刘德华、吴彦祖的一条线自然更具备冲突和张力,刘德华此次以比较不夸张的方式来表演还是很成功的,每当他越是放松的时候,倒越是显出毒贩的老奸巨滑,反之一旦有用力之处,则又锋芒外露。吴彦祖的进步很大,整个人物的塑造完整而贴合,我认为是他从影以来最为丰满的一次演出。阿力是两条线的焦点,他在一度为毒贩所疑惑和同情吸毒者之间摇摆。据说港版结尾是阿力倒戈全面接手生意,这或许是更为真实的一面,因为面对巨大的利益,作为个人实在没有足够坚强的理由来坚持正义,但是这样一来,影片完全是灰暗基调,观众是否能够接受,那倒又是一个问题。不过尔冬升想要的效果恐怕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否则他也不会将大帅哥古天乐整得如此之残。古天乐的戏份不多,但是在没有更多曲折的副线上,古天乐的表演很出彩,牺牲相当之大。

  片中十分精彩的一段当然是吴彦祖意外遭遇查盗版的海关,这种意想不到的设置几乎十足银河印象风格。廖启智扮演带队警察,戏骨到他这份上当然没话说,不过手被砍断一段仍然震人耳目,尔冬升此次之狠不亚于《以和为贵》的杜琪峰。尔冬升现在拍片给人最大的感觉是认真、用心,各个环节都非常讲究,力求通透、真实,这样的用意之下加上导演本身就是十分有想法的,出来的作品不可能不好。《门徒》最好看的地方确实在于,你可以感觉到导演对于这一题材是花费了相当多的功夫去研究,去搜集资料的,无论它是否真的做到了“真相”这一目标,它所提供的故事、人物都是可以立住的。而且尔冬升对于大型题材的控制力也在继续进步,最难得的是冷静,不刻意。

  2007年我在电影院里看到的第一部港片是《生日快乐》,精致的小文艺片,倒也认真、细致、流畅。接踵而至的《门徒》格局截然不同,如此的一个开端,倒是让人对今年的港片生出了几分期待。如果无论是大还是小的港片,都是以如此认真的一种态度去对待的话,我不相信观众会感觉不到,因为那是对彼此的信心。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 严禁转载 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唐小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尔冬升 | 杜琪峰 | 吴彦祖 | 古天乐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