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四部大戏PK赛 > 四部大戏PK赛 超级点评

《大明王朝1566》以剧讲史 引历史界的热议

  大明1566,我来了

  在阿尔泰语里,“电视”是一个阴性名词,因为说到底电视剧还是女人的爱物。早 年间,幸福家庭的标准图景是:晚餐后,先生抱着电脑看着未来股市的多空走势,太太 穿着睡裤,打着毛衣或者磕着瓜子与各个频道的电视剧周旋。

一旦雌雄易位,就说明这个世道不太正常了,就好像现在很多男人也开始追看电视剧了……这一个月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男人一直在看两部历史剧,张建亚导演的《贞观之治》和张黎导演的《大明王朝1566》。

  先说最近在湖南台热播的《大明王朝1566》,我觉得中国电视剧的几十年有那么几座里程碑:比如《渴望》,它是室内剧的高峰也是情感剧的第一次大规模释放;比如《我爱我家》,毫无疑问它是中国情景喜剧的里程碑,以至于至今无人可以出其右;再比如《大明宫词》,它开创了中国电视剧诗化的先河,让很多业内人士都很兴奋,原来电视剧也可以拍得这么美;再比如张黎前面那部《走向共和》,它是中国电视剧新历史剧的先锋,我在想未来几年拍历史剧都很难有人可以超越它……其实张黎这个导演很奇怪,他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电视剧导演,因为没有哪一个电视剧导演不那么关心收视率,却只对历史学界、思想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感兴趣。所以,每一部张黎的历史剧播出后引来的不是电视界的讨论,而是历史界的热议。就是说,他关心的不是"剧",而是"史",他所追求的是以剧讲史,但他讲法当然不是"百家讲坛"的讲法。

  这部《大明王朝1566》显然不会超过以前的《走向共和》,客观因素因为明朝不是晚清,也不是民国。剧中的第一个主角——嘉靖,是陈宝国饰演的,导演要求他演出“至阴至柔又有霸气”的感觉。这个感觉是不对的,1566的嘉靖是绝望而内心软弱的。那一年的嘉靖已经炼丹炼到走火入魔,1566年3月,他告诉大臣徐阶他大病了14个月,他想回到他的出生地去增强他的生命力。也是这一年,嘉靖死于丹药中毒,死,对这个绝望的皇帝其实是种解脱。另一个主角——海瑞,黄志忠扮演的,张黎说,为了扮演这个角色黄志忠一直在节食减肥,人一饿就会很紧张,这在戏里确实看得出来。但事实上,海瑞的作用也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大,他的一生也是个悲剧,一个侍奉母亲几十年直到四十多还与母亲同房,一个没有正常性生活和感情生活的中年男人,泯灭了全部人生乐趣去和一个行将灭亡的世道较劲,自己把自己逼到死角的人,还不是悲剧吗?

  

(责任编辑: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黎 | 海瑞 | 黄志忠 | 电视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