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红星照耀中国》《秀才与刽子手》被选晋京

  日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和制作人李胜英去北京参加了由中国文化部召开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前站会”。会上,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蔺永钧代表主办方正式宣布了今年话剧百年纪念演出将于4月6日至4月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同时宣布了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北京市文化局等五家单位层层严格挑选,在全国三十二个省市申报的一百多台剧目中最后圈定的三十二台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两台话剧《红星照耀中国》和《秀才与刽子手》双双入围,将分别于4月8、9和4月12、13在中戏逸夫剧场各演出两场。

  中国话剧,作为一种西方的舞台艺术引进,根据史料,应该从1907年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组织的春柳社以及随后上海的春阳社演出的《黑奴吁天录》(根据斯托夫人的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改编)开始。之后,历经整整一百年的风风雨雨,经过一辈又一辈话剧工作者的辛勤耕耘,话剧这株西方移植来的艺术树苗已经扎根中国的戏剧舞台,并茁壮成长,日益显示出她的勃勃生机,成为中国舞台艺术不可或缺的一棵参天大树。

  据话剧中心总经理杨绍林介绍,今年在北京隆重举办的“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将包含六大板块:一、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国话剧诞生一百年纪念大会”,届时将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二、举办“第五届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这将是百年纪念活动的重头戏,参加的三十二台戏不仅都有证书,获得百年纪念演出的特殊荣誉,而且还将进行参赛评奖,凡评上一等奖者,将直接进入今年11月在湖北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三、举办“中国话剧百年学术研讨会”;四、表彰对中国话剧艺术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话剧工作者;五、出版发行话剧百年纪念邮票;六、此外在适当时机还将在六大城市同时举办“经典保留剧目展演”活动(此六大城市包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辽宁和武汉)。

  《红星照耀中国》与《秀才与刽子手》的制作人均为李胜英,他表示,这次选拔剧目非常严格,不搞平均分配,三十二个省市中只有二十个省市榜上有名,还有十二个省市剃了光头(蔺司长语),也就是说平均一个省市一台戏都摊不到,在这种局势下,上海能有两台剧目入选是主办方和专家评委对上海话剧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上海话剧工作者的充分褒奖,当然也对上海的话剧寄托了更高的期望。他说:“作为这两台戏的制作人,真的很高兴,有成就感也有荣誉感,但感受更多的是压力,毕竟这次同城打擂的有三十多台,而且个个身手不凡,至于能否最终拿到一等奖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目前他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让演出更上一层楼,以最好的演出质量向北京的观众展示和汇报。

  为了满足首轮演出没来得及观看《秀才与刽子手》的观众观看该剧的愿望,李胜英特意将《秀才与刽子手》与前不久热演的《今夜老婆不在家》(原名《欢乐复活节》)和屡演屡热的《情到深处》(原名《去年冬天》)放到一起,作为“2007经典剧目新春回放”的系列演出剧目,在春节期间再次和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胜英 | 杨绍林 | 中国 | 4月 | 话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