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数风流人物不在今朝 看娱乐圈的集体“饥荒”
  时间:2005年04月18日14:47      作者:陈旧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天下无贼》中,黎叔说,21世纪,最宝贵的是人才。

  我们在一个偶像泛滥的时代里说自己看不到明星,不知道是可笑还是悲哀。

  总的来说,就现状而言,真正的明星就像“豌豆上的公主”,只在回忆或是童话里存在。

———编者按

  陈逸飞摘下眼镜,低着头走了两步,又坐回办公椅。在他周围,公司里的女员工们正七嘴八舌地谈论着一堆明星的名字:“刘德华”、“梁朝伟”、“金城武”……听着她们以崇拜的口吻推荐这些人,陈逸飞的脸上不时地浮出笑容,但他一直没有点头。

  这是发生在今年年初的事情———决定重拍《理发师》后,陈逸飞在男主角人选上陷入了困境。他公司的一位员工回忆起这些细节时说:“陈先生是个理想主义者,做事总希望达到完美。因此为了找到合适人选,就折腾了近10天,寝食不安。”陈逸飞的一位曹姓朋友也告诉记者,和姜文闹矛盾,除了经济损失,还让陈失去了中国最好的一位“理发师”,最后选择陈坤,完全是出于无奈,“国内演员看起来很多,但大多是在混饭吃,没几个好的,用陈坤是希望他的气质能弥补一部分演技。”

  现在,陈逸飞已经逝世,《理发师》成为永远的遗憾。但事实上,难以找到符合角色的演员,是大多数导演的痛苦和缺憾。去年王小帅新片《我十九》即将开拍前一周,女主角却仍无法定下,最后只好由高圆圆临时救急;宋祖德影视公司的贺岁喜剧《杨德才征婚》,征了大半年,再过一个月就开拍了,还是找不着好的喜剧新星;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干脆从日本拉来了高仓健;陈凯歌也好不到哪里去,花了大半个月找张柏芝的配音演员,几乎是掘地三尺……

数风流人物,不在今朝 娱乐圈的集体“饥荒”

  现状

  1、巨星人口结构严重“老龄”化

  随便在百度上搜索“演员青黄不接”等类似关键词,就会出来几千个相关帖子,从好莱坞到欧洲到韩日,似乎都在闹星荒。这,首先通过当红演员的老龄化现象表现出来。看看这些超级人物的年龄吧:李连杰(43岁)、张曼玉(41岁)、刘德华(44岁)、成龙(51岁)、巩莉(40岁)、周星驰(41岁)、陈道明(50岁)、葛优(48岁)、姜文(42岁)……

  但就是这些已进入更年期的明星,年华老去后,依然是票房领军人物,拿着最高的片酬,接拍了最多的戏。连续几届金像奖,进入重要奖项提名的,几乎都是这些人。一位影迷抱怨说:“若每部好点的影片总是出现那么几张老脸时,心里就会很郁闷。我们看电影,是想寻找新鲜的乐趣,又不是想看他们皱纹多了几条。”他告诉记者,“老的我们太过熟悉,年轻的我们又无法信任,我不知道中国电影哪里出了问题?”

  我们需要面对的事实还有,这些大龄“产妇”逐渐身形臃肿,其水平也江河日下,演艺事业已经在走下坡路:打不动的李连杰准备退休回国,成龙正向制作人靠拢;优哉游哉的巩俐连续扮演了两回妓女后,下一部戏依然没有着落。更有甚者,干脆放弃追求,只想混口饭吃———比如,刘青云《窈窕淑女》、《煎酿三宝》,曾志伟在《精装追女仔2004》,吴镇宇在《飞侠小白龙》,林子祥谭咏麟在《六壮士》,就连甄子丹也要在《恋情告急》中出演一个毫无意义的角色,梁朝伟更是混在《韩城攻略》里成为纯粹搞笑的“小丑”……

  “岁月正在对他们进行结扎!”影评人邹志渭开玩笑地说,“扎女不要紧,扎男还能行。”其代价是,我们可能得以10年的时间,等待新的重量级演员。

  

数风流人物,不在今朝 娱乐圈的集体“饥荒”

  2、黄金年龄段演员“没出息”

  “现在新生代男演员十分缺失,尤其是28岁到32岁的男演员,只有吴彦祖等几个人。”这是尔冬升的忧虑!一位专业人士也说,在港片全盛时期的20世纪90年代初,最顶尖的明星人数起码是目前的4倍。如今,那个年代被寄予厚望的新演员已基本作鸟兽散,处于散兵游勇状态,或者干脆沦为配角:古天乐、金城武、郑伊健陈小春、吴京、赵文卓等等。而看上去很美的吴彦祖,好不容易2004年得了个金马奖最佳配角,但从他近年来选择的影片类型来看,他早已放弃了成为巨星的理想。

  相对于男明星的无人接班,女明星方面情形也好不到哪里去。自梅艳芳因病仙逝、林青霞息影从夫、张曼玉处于半休状态以来,没有一个女明星能单独成就一部重量级的影片。不要以为章子怡多有号召力,没有了张艺谋和其他大牌,其主演的《茉莉花开》至今还憋在投资商的肚子里。在香港,目前接片最多的陈慧琳、杨千女华、梁咏琪郑秀文等,真实身份其实是歌手,黄秋生还曾嘲讽说,如果杨千女华也算演员,那卡拉OK也是歌星:“不会演戏没关系,起码得有个专业的态度,我听很多人讲,她对演出对自己都不尊重,很不认真。”

  比较具有名望的专业演员只有张柏芝和林嘉欣两人,但她们近年的演出完全陷进烂片的洪流之中,没能树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经典形象。

  对此,钟再思感叹说:“在香港演艺圈,35岁以上的大牌,可以数得出很多来。但是25岁以下的,有足够号召力的,给我5个名字看看。每年颁奖也好、拍片也好,阵容名单都是什么伟、什么华的,一点新意都没有。其实内地也是一样,年轻的有足够号召力的演员很少。所以,要开戏的时候就开始头痛,找什么人来演呢?”

  

数风流人物,不在今朝 娱乐圈的集体“饥荒”

  3、新生代流于肤浅

  去年《神雕侠侣》选角时,张纪中曾公开炮轰中戏和北电,“从模样上看都不错,可一看表演,我差点儿晕过去,真不知道他们在学校学到了什么,说台词的时候就像表演‘五四’时期的文明戏,造作得可笑。”上个月黄圣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接说自己不喜欢北影的同学们,觉得他们很没水平,又无聊。

  让人尴尬的是,新生代中,最红的正是人称毫无演技的Twins,和龙太子房祖名。超级偶像周杰伦由于主演了《头文字D》,最近也被攻击为四无青年。“看着他们在影片里皮笑肉不笑,脸哭泪不流,傻不拉几的表演,直让我起鸡皮疙瘩。”一位影迷说,年轻一代的演员没出息到家了,大多是靠炒作的副产品生存着的,没有任何生命力。最令电影业内人士担忧的是,近年来最善于偶像造星的英皇公司更是把拍电影、出席活动当作聚集人气或弥补唱片亏损的副产品,这进一步损耗了电影在观众心目中的艺术性。

  作家李焯桃对此分析:“流行文化圈太过迎合年轻观众,他们只注重包装青年偶像,使那种跨年龄阶层的实力派巨星难以出现。”———周星驰从1983年《射雕英雄传》中只有一个镜头的匪兵甲,熬了十几年才当上电影男主角。而Twins从出道到走红仅短短两年,于是,很自然地,她们的票房号召力就只能维持两部电影。

  在早产出畸形儿的同时,更多的年轻人正在为处女镜头争得头破血流,其中的大部分人最后都得选择改行,留下的也多是混迹于烂片或成为老牌明星的配角。因为,这个时代,不相信才华,只相信性和炒作的谎言!

数风流人物,不在今朝 娱乐圈的集体“饥荒”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