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采桑子-妻室儿女》 > 最新动态

林汝为牵手京味作家 《采桑子》筹拍电视剧(图)

林汝为用“采桑子”弥补“四世同堂”遗憾
林汝为用“采桑子”弥补“四世同堂”遗憾

  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里何曾到谢桥。纳兰性德《采桑子·谁翻乐府凄凉曲》

  入围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叶广芩小说《采桑子》,将被改编成42集电视剧。担当改编和导演重任的,是著名导演林汝为,她曾经执导过《四世同堂》、《便衣警察》等电视剧。

  “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里何曾到谢桥。”清代满族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这首《采桑子·谁翻乐府凄凉曲》,曾被梁启超先生赞为“时代哀音”,称其“眼界大而感慨深”。长篇小说《采桑子》书中各章的标题均来自这首词,它通过讲述民国以来满族贵胄后裔生活,形象地展现了近百年间中国历史的风云、社会生活的变迁与传统文化的嬗变,是一曲直面沧桑、感喟人生的无尽挽歌,令人思绪绵绵,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林汝为说到书中老六的一生时竟然声音哽咽,“改编后的电视剧,不仅仅只是一首挽歌,还突出了亲情、爱情和爱国情”。

  ■改编《采桑子》遍读叶广芩作品

  1986年执导《便衣警察》后,时隔将近20年,林汝为一直过着低调的生活,如今为何要拍摄《采桑子》呢?原来,三年前林汝为夫妇读到《采桑子》,一下子就被迷住了,“这本书好在有文化底蕴,贵在它的人物有个性,它的人物命运相当曲折”,林汝为说。

  对于现在的编剧们来说,花三年时间改编一个本子可能是太长了。而为了改编《采桑子》,林汝为和老伴儿两个人却着着实实地做了三年,她说,光查资料就查了一年。此外,他们还请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帮忙找了许多介绍老北京的文史资料,都是市面儿上买不到的,“光有京味是不够的,还得有历史做依托。”

  为了了解叶广芩,林汝为老两口儿把她的作品都看了,有的作品买不到,就到图书馆复印,一本书就一百多块钱。小说《采桑子》首印数才1万多册,很难买到,林汝为想了各种办法甚至通过网络在上海、浙江前后买了几十本,买完送给人家看,介绍这部戏。

  ■故事结构成难点

  《采桑子》剧本去年非典时期成型,目前开始初期的立项、物色演员的工作。林汝为说,筹拍当中遇到的难题,主要在于电视剧讲故事的结构。小说分为九章,每一章基本上都是独立的,改编当中,林汝为打破了以往的电视剧多按照时间的顺序讲故事的惯例,围绕人物推进情节,以塑造人物性格为中心,“忠实于原著,像编辫子一样将九个既相互独立又密不可分的故事编在一起”。然而,不少业内人士的反应却是“42集电视剧分成九块,能行吗?”

  虽然有人不理解,但是林汝为却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看法,“《水浒传》前半部不也是基本按着一章或者几章讲述一个人物的故事吗?后来也拍成了电视剧。”

  ■京味有赖于生活积淀

  为了使本子更加完善、京味更足,林汝为请著名的民俗专家李滨声做民俗顾问。李滨声先生已经70多岁了,对80多万字的《采桑子》剧本还一页一页的看,一个字一个字的改,哪一个字用得不好都给圈出来,改完之后在一个大冷天送过来,连林汝为的家门都没有进,这让林汝为十分感动,“过去旗人怎么梳头现在人懂得不多了,书里也没写细致,但是电视画面上就要很清楚。李滨声就在剧本旁边给注上,过去女人梳头要怎么怎么个动作,要把条子含在嘴里再梳后面的头发等等,其实不是老先生的事儿,他看到了还是给写出来。”林汝为说李滨声先生改过的原本她收藏着呢,将来做老专家兢兢业业的见证,“京味有赖于生活的积淀,《四世同堂》要是有他作顾问,肯定还会更好”。

  叶广芩曾经告诉记者,曾经有陕西的影视公司要投拍《采桑子》,但她没答应,“我怕黄土地的人一插手,炸酱面就变成油泼辣子梆梆面了。像京味的电视剧《家族》,让陕西人拍出了这样的语言‘他二爸、三爸,你把喔活计给咱做得细发些’,让我哭笑不得。”不过,在采访结束之际,记者获悉《采桑子》目前的筹资情况进展顺利,“叶广芩写这部小说下了那么大的功夫,我也不能怠慢,争取拍出一部超过《四世同堂》的作品”。

  ■《四世同堂》有遗憾

  作为国内第一部长篇电视剧,《四世同堂》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当年拍摄《四世同堂》林汝为累掉了17颗牙,但林汝为告诉记者,现在回头总结还是觉得有点儿遗憾:当年拍《四世同堂》小崔太太改嫁进门的那个镜头,她就只给打了60分,“演员最好是用眼神而不必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再嫁的复杂情感。但是,考虑到当时的情况,我也不能要求演员太多。我一般一次只给他们提一个要求,因为要求太多怕他们完成不了。”

  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林汝为拍片时一直保留着这样的习惯:前一天晚上开会把第二天的演员走位、调度都商量好,拍摄时主要负责演员镜头前的表演,“我主要管补充、丰富人物,其他的由副导演等去做。”

  说服林汝为接受记者的采访颇费口舌,采访当中她还搬出了钱钟书先生的观点力图说服记者,“你觉得鸡蛋好吃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见下蛋的母鸡呢?”采访当中,她不时用手把录音机往远处推,还总让记者把录音机“闭”了。这位在片场盯着监视器的导演,说自己是一个躲在镜头后面的人,不想让大家知道她在做什么。(北京青年报 刘江华 于静)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采桑子 | 林汝 | 纳兰性德 | 谢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