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尹鸿:网络小说新机制 好作品可脱颖而出
              文/吴立湘
  在一份流传盛广的名单中,网络小说改编剧在湖南卫视下半年中可谓是浓墨重彩:9月10号《步步惊心》、9月底接档《藏心术》、10月中旬接档《千山暮雪》、11月初接档《倾世皇妃》、11月中下旬接档《武则天秘史》,其中《步步惊心》、《千山暮雪》、《倾世皇妃》均是网络小说中穿越系、悲情系的扛鼎之作。虽然这份名单并未得到官方认可,但湖南卫视电视剧相关负责人仍透露所选的“网络小说读者群与湖南卫视收视群体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契合。而且该网络小说在网络上有一定的关注度和话题性。”至于网络小说改编剧能在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上如此火爆,原因在他看来“一是剧集开播前就拥有一定的网络人气支持,另外也可以说是电视剧题材的丰富和完善。”
  到了清华大学新闻院副院长尹鸿这里,湖南卫视则是网络小说改编剧的重大推手。见惯了各种热剧、烂剧、没处播出剧的他,也向记者透露了网络小说改编剧的选拔机制,而那些游走在广电审查边缘的《盗墓笔记》、《鬼吹灯》们,在他看来,可能未来更容易出现视频网站上。
不得大妈,也能得天下
  搜狐娱乐:为什么感觉这一两年网络小说改编剧特别火?  尹鸿:其实主要还是湖南卫视带动的,因为过去电视剧的主力受众其实并不是年轻人,一直有一句话叫做“得大妈者得天下”,原来的收视主力其实还是家庭主妇,原来的电视剧通常也不会通过网络改编,没必要。
  搜狐娱乐:那湖南卫视为什么要走这个路线呢?  尹鸿:其实它是打得收视差异化路线,湖南卫视这个平台他跳出来,把大家都忽略掉都丢失了的小众市场收集起来,集合成了一个大众,所以反而看起来变得很火。别的台多是通过争夺同一个受众,就弄得收视率反而没湖南这么高。再加上湖南卫视的受众恰恰是网络上比较活跃的受众,他们之间高度契合,就会形成一种互相推广的行为,给人感觉网络小说改编剧越来越火了。
几年后可能会出现《盗墓笔记》
  搜狐娱乐:那网络小说对年轻人有什么吸引力?  尹鸿:网络小说语言上相对活泼,而且传统小说比较强调代际关系,家庭感比较重,而网络小说的人物关系一般青春,更容易和受众之间获得共鸣。当然,中国的青年娱乐一直面临主流对接的问题,从选秀到电视剧到网络小说,都与主流的价值标准有一定的差异。而且尤其是电视是一个大众媒体,它涉及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影响,像穿越作品可能会对未成年人认知世界和历史产生一些错误的引导,所以网络小说改编剧会有涉及到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问题。
  搜狐娱乐:那这些网络小说看上去比以往的网络小说感觉要更加精致复杂,甚至有很多时候也不输于传统的电视剧本,您觉得呃?  尹鸿:主要还是网络有个过滤机制,其实网络有一大批小说,质量差别很大。但网上的点击量、下载量以及读者的追捧和评价,就能把它从网上推出来,所以很多影视公司就有很好的判断力,能判断这部小说的质量和群众基础,不像一般的小说有很多风险。
  搜狐娱乐:那您预测下接下来几年网络小说改编剧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呢?  尹鸿:我觉得以后应该也只有少量的电视媒体会接受网络小说改编剧,尤其是比较有风险的剧。反倒是以后网站的网络剧可能会往这个方向走,而且网络的审查还没有形成非常严格的审查体系,可能在创作上会更加开放一点,也有可能形成《盗墓笔记》之类比较新颖的影视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