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拍《钱多多》挑战传统模式 网络剧是发展趋势
——制片人张铎、何晓辉谈“触网”经历
              文/苏敏
  在制片人张铎和何晓辉眼中,拍摄《钱多多嫁人记》其实是一种尝试,毕竟拍摄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门户剧与传统电视剧的拍摄模式有着太多的不同。尤其是张铎,从演员转型到了他完全陌生的制片人领域。两人坦言在接受观众检验前的心情也很忐忑,搜狐娱乐独家采访两位制片人,倾听他们的首次“触网”的经历。
制片人:张铎
制片人:何晓辉
  搜狐娱乐:《钱多多嫁人记》应该算是一个全明星阵容,是首部门户剧,其实这样一个概念非常给力。我觉得第一次跟搜狐合作,这个问题先问到两位制片人,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之下有一个合作契机?  何晓辉:首先当初我们基于这个剧本创作的时候,如果拍电视剧觉得这样的电视剧我们觉得可能不适合现在的观众,现在年轻人压力很大很少能够静下心来看电视剧。什么样的平台能把这样一个好的题材承载起来,首选肯定是网络,网络平台首选肯定是搜狐,当时就想到跟搜狐这边来合作。搜狐正好有一个自制剧的项目,双方需求点都非常明确就一起合作制作了《钱多多嫁人记》。
  搜狐娱乐:跟一般的电视偶像剧来说,它的特色在哪里?  何晓辉:它的特色首先是一个情节比较紧凑,大家都知道电视剧的模式差不多就是45分钟一集,我们整个每一集时长差不多10分钟,整个一个情节非常紧凑,在拍摄手法一些语言上跟电视剧有很大的差别。整个语言节奏包括一些整个拍摄节奏都非常得快,完全按照网剧的标准。
  搜狐娱乐:张铎也是演员出身,这个剧对你的感觉会跟你以往拍戏感受有什么不同?  张铎:感受的不同点是现在有一个快餐文化,如果在这个快餐文化历大家能够用到一个全明星阵容再加上一个非常好的制作,现在大家看到一个成片的效果整个用了新的技术来去拍,包括整个剪辑语言、镜头语言和一些正常的晃动包括导演经常在拍摄过程当中运用的方式是相互结合的。电视剧现在拍摄的手法技术条件来讲现在有一些一定的程式、规则在里面,虽然现在网剧拍摄手段也是推拉摇移这些东西,但是我们结合更跳跃的元素让很多东西更花哨一点。有了这些东西元素的注入之后,实际是一个尝试,从商业模式来讲这个风险会很大的,跟搜狐在这方面合作有一个契合点大家一拍而合,这个是最大的不同最大的感受。
  搜狐娱乐:搜狐娱乐:首次尝试这样的新模式,会用什么心态接受网友们的检验?  张铎:大家有一个接受度,首先从网友的角度来讲要突破自己的一个观影习惯和观影形式。现在演员实际是很配合这个拍摄的过程,大家会去尝试这个东西,你现在接戏整个拍摄的花絮部分大家会陆续可能后期呈现出来,因为以前电视剧的拍摄咱们大家都讲大制作,我们现在这个大的制作怎么花哨怎么来,同时演员也愿意参与这种大制作。现在网络剧门户剧的尝试拿这种设备这种方式你认不认同你接不接受,实际给了演员非常大的配合,你能不能接受我拿这样一个机器拍你你来表演。综合到欧美的一些观影习惯,大家怎么认定小的成本、小的制作,到底里面的内容是什么,你要抓那个核才行。这样一个长度和篇幅让大家接受,观影时区别于本身大制作的电影、一些规模的电视剧,以这样的方式来看,到底达到什么样的,这个东西是不是在质量上是好的,有一个范畴。你不能说拿这个标准放到那个标准里面,这样一个范畴里面这样一个观影习惯。以前网络视频剧的模式给大家的感觉是粗制滥造的,大家拿DV去拍发上去,有一些火了的东西肯定是因为这个东西的内容好,这种方式。我们现在抓到一个核,这个内容好,我们用一个比以前的技术上的条件和演员阵容上制作团队上更好的东西有热情的人来做这个东西达到效果。
  搜狐娱乐:对于网络自制剧的前景怎么看?  何晓辉:网络自制剧的前景是一个趋势,现在的年轻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再让他一下子看40分钟一集、30集的长篇电视剧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当下都是年轻人面对的生活压力、就业压力包括婚姻压力都是一样的。这种压力下去看传统的电视剧去花那么多时间也不太可能做得到,因为大家都是职业人相信都是有共鸣的。这样的短剧在午间休息或者晚上下班回家的途中去看,首先消磨一些他的时间,其次传递信息给他们,我觉得这可能是未来网剧为什么成为一个趋势的基础。
  搜狐娱乐:如何看待网络自制剧的观众基础?  张铎:除了改变观众观影习惯之外,希望大家有不同的人群服务于不同的人群,大家有不同的想法,看每个人自己喜欢的东西。一部电视剧我举非常简单的例子,这个孩子是一个学生,他爸妈不让他一天看两集电视剧,一天两集电视剧要90分钟,天天就让他看25分钟的戏,这个就满足了,可能适合这个人群。我们服务的就是这个人群。
  搜狐娱乐:将一本热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主要的难度在哪里?  何晓辉:首先小说的结构是小说并不是电视剧,电视剧都有脚本,小说改到电视剧里面其实我们觉得小说有太多的人物内心描写,我们需要在电视上把这些体现出来,这个其实是非常困难的,通过其它形式表现出来。其次,我们觉得小说也很长,人物内心太复杂,我们希望电视上尽量以轻松的语言把它表现出来,大家看这部小说的话其实没有那么轻松,有很多剩女的无奈,包括人物内心的独白,其实你看我们的剧会觉得比较轻松,因为你已经把很多内心的表现戏剧化,看上去比较轻松。这中间的改变编剧其实要花很多心思。
  搜狐娱乐:职场剧多如牛毛,《钱多多》要具备何种特质才能突围?  何晓辉:很多职场剧大家现在看到职场剧描写的是如何在职场生存,《钱多多嫁人记》这个剧是钱多多已经在职场,是三高人群,高收入、高压力、高标准,她面对的职场是铺垫,她怎么样在有着三高人群下去把自己嫁掉,这是她面对的,而不是如何在职场上尔虞我诈,这个是卖点。
  搜狐娱乐:与《杜拉拉升职记》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何晓辉:我可以把这个剧的主旨告诉大家,职场请看杜拉拉,情场请看钱多多。
  搜狐娱乐:该剧有哪些植入广告的体现?选择上有何标准?  何晓辉:汽车、快速消费品以及像一些化妆品其它的产品,银行卡都在里面有所体现。植入广告首先至少要跟剧情吻合,现在来说太硬的广告强行加进去观众也很反感。你在拍剧的时候我们是非常软性地把广告加进去,让观众感觉不是那么突兀,这个是当时我们把控广告产品植入的一个关键标准。  张铎:实际广告商当时是有很多,大家都愿意参与到这个平台,无论要人有人要钱有钱提供各方面的条件,实际做了一个大船,顺江而下,是这么一个过程。实际那时候拍《杜拉拉》的时候说得挺好,没有广告植入现在才没面子,尤其是现代戏,既然人家要来植入你,说明这个公司本身这个商家是有实力的,有实力的才去来植入你,而且你拍的现代戏肯定是要有现代元素的,有这些现代元素是你需求的,大家有这个契合点之后,大家不要太去争论这个到底应不应如何不如何,实际都是非常自然发生的事。
  搜狐娱乐:当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剩女”?  张铎:这只能说是社会发展。  何晓辉:我觉得还是女权主义,现在男女平等女性同样面对同样的压力,而且女性现在非常要强,希望在生活中和工作事业上扮演强者,那么造就了剩女这个族群。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