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宏
 洗牌:中影仍是龙头 民营资本崛起

  随着国家提倡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出炉,圈内流传着一句戏言:挖煤的、制鞋的、炒房的,都来投资拍电影了。热钱的涌入,让影视制作行业变得更加暗潮涌动;资本的力量,让过往的格局处在洗牌前夜。在覃宏看来,传统国营“老大哥”们和民营企业一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搜狐娱乐:您怎么看待未来国营与民营影视公司的格局转变?   

  覃宏:中影的龙头地位在很长的时间内是依旧存在的,但民营公司也在慢慢壮大。有些影片跟国营制作单位合作,有些是独立运作,这个市场还是够大的,够大家去各自发展各自的。民营公司有自己的弱点和优势,如果电影做得不好,就会消失;优势是选择范围广,包袱没那么多,譬如电影市场不好,我们就可以少做一点。其实现在很多国有影视公司也在市场规律下淘汰了,民营公司反而会更了解市场需求。

  搜狐娱乐:目前的中国电影格局现状中,您认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覃宏:我觉得没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市场也挺好的,政策相对宽松,资金上也相对充裕。小的问题是我们只靠票房的回收,这给制片公司、投资公司、制作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票房占到整个回收的90%以上。但这又不是一个很容易能解决的问题。

  搜狐娱乐:以今年的贺岁档为例,冯小刚直言,内地目前的银幕块数是吃不下的。   

  覃宏:中国电影5000多块银幕,这是靠市场化产生的银幕块数,而不是靠某些硬性化政策产生的。要是大家觉得这块儿有市场的话,自然就会去盖电影院,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院线建设中。中国电影现在还是起步阶段,现在银幕块数当然是少了,但数量不是靠政策来推动,而是靠市场来推动的。

  搜狐娱乐:有种说法认为,中国电影进入了追求品质的时代,您认为什么样的电影,能够被称之为品质电影?

  覃宏:品质电影时代是好事,但我不认为中国电影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进入了品质时代,反而是盲目追求票房的时代。应该回归到理性,追求影片的品质和质量,好的故事、好的题材,精良的制作。我相信会回到这样的时代,我相信观众的审美眼光也在慢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