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风”杨烁:像孩子一样单纯
              文/黄杰
点击进入明星库   他叫四道风,2010年最不能被遗忘、最不会被重复的荧屏角色。这些台词就像刻在脑子里一样难以被抹去痕迹——“四海为家的四,不讲道理的道,狂风大作的风”。媒体评价这个角色时说,他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孩子,他自由的像掠过山脊的风。
  杨烁是这个角色的扮演者,他以一个新人的姿态,以狂放自由的方式,闯进了兰晓龙的战争帝国堡垒。带来了今年荧屏上最初和最耀眼的惊喜。
  搜狐娱乐:你怎么理解“四道风”?  杨烁:我和导演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说四道风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所以,我就得让自己时时刻刻保持那种打了鸡血的感觉,因此我做各种运动让自己的身体处于亢奋状态。
  搜狐娱乐:你觉得你和“四道风”像吗?  杨烁:四道风很简单,他很单纯,和我一样。但他的语言很丰富,功夫了得,很仗义,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女孩喜欢他,所以大家会喜欢他,很多男孩都向往那样的生活。而在现实生活中,我的感情还是空白,所以我也向往那种生活。我对生活的态度,就是不管我到了多大的年龄,我都要活得像十几岁的孩子一样。
  搜狐娱乐:你怎么把握住“四道风”的感觉的?  杨烁:四道风那种单纯没法演,一加修饰就假,做作。我就经常去看孩子玩,因为四道风就跟孩子一样。剧组的人很喜欢我的笑,说太有意思了,因为我的笑就挺傻的。那时候每天特别开心,慢慢地四道风跟我像一个人一样。
  搜狐娱乐:你是戏里受伤最多的演员?  杨烁:一开始,说有人受伤,大家问:谁?后来说有人受伤了,大家说:杨烁吧!再后来,就说“哦,知道了”。炸药渗进皮肤了,很多地方还破了,4米远的爆管都能炸到我。
  搜狐娱乐:很多人不接受四道风在剧中的死法,你怎么看?  杨烁: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个结局了。四道风是一个能够忍受异族对抗,但不能容忍同胞相残的人。他一直生存在一种挣扎当中,活着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折磨。所以,我演到四道风死的时候真的有种解脱的感觉。
  搜狐娱乐:在兰晓龙和孔笙的战争堡垒中,你是新人,对戏的都很有经验,压力大吗?  杨烁:刚开始特别崩溃,每一个人都跟我说,这个角色太好了,你好好演!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拍完,看剧本看到早上四五点,然后五六点又要出发去拍戏,合眼的时间都没有。一个多月都是平均每天睡两三个小时。
  搜狐娱乐:你红了,想过要在这个圈里走多远吗?  杨烁:其实我现在在追求那种特简单、特单纯的感觉,不希望自己长大,而且只看好的,不看不好的。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