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平:
台湾综艺陷恶性循环 节目原创性最重要
            文/果子
  
  据说,当初景行厅男孩之所以能成军,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赵正平的雷厉风行。当三人的组合逐渐得到观众的热烈反应,赵正平迅速“策划”了景行厅男孩的风格和各自定位,甚至还会指导梁赫群和林智贤要如何去表现。其实这也是他一贯的风格——直爽豪迈更心思细密。因此谈起台湾综艺节目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这个被很多人称作“赵哥”的老男孩也是一贯的快人快语。
不只为效果做节目 景行厅男孩胜在新鲜真实
 
  景行厅男孩的走红不只是台湾综艺节目界一道新的风景,事实上这个有点“素人”其实又很“业内”的组合,除了给观众新鲜有趣的感觉,更在某些方面预示着台湾综艺节目在经历了爆炸式发展之后,似乎也开始需要一些改变。
搜狐娱乐:为什么景行厅男孩会受到那么多观众的喜欢?
赵正平:可能是观众长期看惯了被包装的主持人和艺人,已经没什么新鲜感了。反而出来赵正平这号人物敢打敢骂的,但同时也有软的一面。他们觉得很新鲜。而且我的个性比较真诚,不会为了节目效果而做节目,这种东西观众都是看得出来的。最开始发现有这么多粉丝我也很惶恐,后来慢慢和大家接触,才知道原来我会被这些人喜欢的原因就是真实不虚,不玩假的。
搜狐娱乐:这会不会也和你的风格和现在台湾很多主持人的风格不一样有关系?
赵正平:台湾早期的主持人和现在内地的其实很像,都有很多规定,男的帅女的漂亮。像我们这几号人早个三五年肯定是被电视台封杀的。但现在随着网络的发达,观众的视野广了,所以我们刚好搭了一个顺风车。
  
搜狐娱乐:当时就想过可以一鸣惊人吗?
赵正平:刚开始上节目就想过这个问题,我想任何事情都是这样,要不就不做,要做就一鸣惊人。但一鸣惊人不是你瞎搞搞就可以的,而是需要你很长时间工作经验的累积。那机会给到你了,你才可以好好表现。我们刚好遇到了好老板,自己本身也是幕后做了七八年,也会用一些比较诙谐、比较真性情的东西去面对这些事,最后观众喜欢,那就是中了。
  
搜狐娱乐:好像经常是某个人红了,就会有很多模仿他的人出现。
赵正平:如果说以某个人为标杆这没有错,但不能只以他为标杆,应该从这个标杆开始,去做一些不一样的有自己特色的东西。这一行里有很多做了十几年还是老样子,搞不成低不就,就是我们所说的“公务员”,其实基本都是没什么自己的特点。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做自己,个人特色要鲜明。台湾主持人如过江之鲫,多离谱。
搜狐娱乐:你是觉得在这种现象不正常?
赵正平:也不是不正常,只是现在很多人都抱着有机会为什么不试一下,搞不好我就中了的态度。但是如何让你的特色被观众喜欢,喜欢之后又如何去累积自己的厚度,这都是要思考的事情。你不能只耍嘴皮子,耍几年下来还不只是那一套?所以我今年也考大学准备读表演艺术系的硕士。
  
市场机制过度自由导致竞争激化
  有人说台湾综艺节目互相竞争的惨烈程度远比我们经常看见的台湾政党在国会上大打出手要激烈得多。从3家电视台到100多家,短短30年台湾媒体的超速繁荣带来的必然是竞争的日益激烈。尤其是对于各家电视台抢夺广告份额的主力军综艺节目来说,竞争环境更尤为恶劣。
搜狐娱乐:台湾综艺节目的竞争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
赵正平:竞争激烈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媒体太过于自由。其实观众的心理大家都知道,比如喜欢洒狗血、挖人隐私、看人笑话等等。所以我们的媒体就去做这些,没办法,这就是市场机制。而这种市场机制太过自由就会造成恶性循环。还有一个最严重的问题,频道突然增加了一百多个,僧多粥少,广告费就那么多。原来只有三个台的时候你可以要求制作好的节目,收视率也高,广告客户看了也开心。但现在我们的制作成本整个运作下来几乎是没利润的,那你的节目也没那么吸引人了。收视没以前好了,广告客户就会考虑,这么多选择,我要不要还投给你。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搜狐娱乐:现在台湾综艺节目平均的成本是多少?
赵正平:现在的成本是在下行,通常一个小节目一集不到十万块台币,差不多两万人民币。但你想它下面十几个人,要怎么活?现在制作人大部分都有一个“预算脑袋”,要不然就真的去跳楼了。以前最少一集有会二十万,高的时候有四、五十万台币,现在都没了。
搜狐娱乐:那你是觉得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吗?
赵正平:这句话没错,但也要看是在什么机制下。在市场导向的机制下,一定是这样的。主持人敢说一些黄色笑话、敢吃明星的豆腐,还不是因为有人想看这个,这都是为了收视率。其实台湾从制播分离以后到现在将近15年,这个体制变化之后,就有一些热血制作人想试试看和品质碰撞一次,慢慢的观众的收视习惯就给养坏了,开始正儿八经额报道都不看,就爱看揭人家伤疤的东西。其实这都是不对的,不管你是做节目还是做新闻,还是要有一些道德标准在那压着,不能真的像洪水猛兽一样涌出来。这样再过20年,台湾就没有文化了,真正的好东西要放在哪里?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这种状况有可能有转圜的趋势吗?
赵正平:目前不太可能。大家都有压力,从电视台台长到制作人,大家都是每天看收视率,一切都为了冲收视。其实我是蛮喜欢你们的《鲁豫有约》的,我觉得看这种东西也没什么不好。
节目要有原创性 内地很快超台湾
  其实比起综艺节目,赵正平做得更多的是电视剧和广告。因此他在看待台湾整个电视行业的现状时,往往看得更加全面、分析得也更加透彻。
搜狐娱乐:目前来看,台湾比较好的几档节目还是出自于王伟忠这个团队。
赵正平:我只能说我们公司运气不错,有几个大节目还在手上,还有一定的收视和水平。那是因为它们来自于原创。我并不是说抄袭有错,全世界的节目还不都是抄来抄去。但是抄来之后你要会自己改变自己制作,知道这个地方的人要看的是什么东西,这样才能够长久。一味的抄袭,一味的只想说谁和谁搭能碰出火花,这都是骗人的。你真正想做什么给观众看,这是制作人必须知道的。
搜狐娱乐:台湾综艺节目的题材有没有限制?现在看来好像是无所不作的样子。
赵正平:几乎没有,衣食住行都有。有些节目甚至离谱到艺人养个宠物、爸妈、亲戚朋友都可以出来讲了。但这也是没辙了。你像《康熙来了》到现在已经几千个话题了,能讲的都讲光了。
搜狐娱乐:无论是节目还是电视剧,台湾和内地都有一些合作,你觉得这种合作会多吗?
赵正平:不是多而已,最后你们一定会不要我们了,最多十年。内地电视人的学习太快了,几乎是跳跃式的。而台湾这么多年是扎实缓慢而有力的成长进步的。所以可能一些比较有功底的东西你们还需要再琢磨一下。但是很快,等 这些80、90后的小鬼们一上来,他们一直耳濡目染和吸收的都是全世界好的节目和戏剧,当他们有机会发展的时候,绝对不会输给现在这些人,就是时间问题。
搜狐娱乐:相比台湾综艺节目刚开始勃发的那段时期和现在,您更喜欢哪个时代?
赵正平:不能说更喜欢哪个时期,喜欢以前的言行,也喜欢现在新创意的想法,各取其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