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版《杜拉拉》赛前PK 总有一盘你的菜
               文/阏川
  随着话剧版的开锣,电影和电视剧版的开拍,三版《杜拉拉升职记》鼎足而立,从而形成了在所难免的PK之势。
Round 1:演员PK
  作为绝对女主角,杜拉拉的演员选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作品的成功与否。其实要找一个百分之百的杜拉拉,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在杜拉拉的演员确定之后,再去寻找演员和角色身上的共同点。因此目前的三位“杜拉拉”虽然可能满足不了所有人的要求,但胜在各具特色。
  率先亮相的话剧版《杜拉拉》由姚晨担当,身上少了些上海女人的时尚和精明,但却反而凸显了杜拉拉的职场智慧和幽默细胞;电影版徐静蕾亲自上阵,立刻引来了“知性杜拉拉”的猜测,其实老徐或许真是少了那么一点职场气息,但杜拉拉这个人物本身最吸引人的地方,恰恰也在于她职场上的成熟干练与生活中女人的感性柔软兼具,这一点对于老徐来说,可谓是信手拈来;电视剧版的王珞丹应该是最年轻的杜拉拉了,于是在打出时尚、偶像牌的同时,她更能贴切的诠释出一个邻家女孩的职场奋斗史。
  除了杜拉拉,男主角以及其他人物也成了三版必争之地。(严格说来这部分只剩下电影和电视剧两虎相争了)。黄立行对阵李光洁,一个是潮流型男,一个堪称80后演技最扎实的小天王,重量级自然不相上下。只是如果遵循原著描述,显然是李光洁更符合王伟这个北京猛男的气质。只是演惯了硬汉的李光洁,能否摆脱既定形象成功变身职场金领,还需时间的检验。
  随着电影版找来莫文蔚、吴佩慈等大腕加盟,电视剧版也毫不示弱。如果说李彩桦和陈慧珊的
 
出演还提不起你太大兴趣的话,那么“豪斯医生”休-劳瑞的加盟无疑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Round 2:幕后PK
  演员的PK是摆上台面的较量,而幕后的争夺则是更加波涛汹涌的暗战。话剧版看起来名不见经传,但幕后操刀的导演何念和制作人王德顺都是话剧圈的重量级人物,也正是他们坐镇幕后,才使得话剧《杜拉拉》如此好看又好玩。
  和《非常完美》被称作“章子怡作品”一样,电影版《杜拉拉》是部不折不扣的“老徐制造”。从剧本、导演到主演,徐静蕾一手包办。而除了明星大腕,她还找来了《欲望都市》、《时尚女魔头》的造型师、世界知名服装设计师Patricia Field合作。Patricia Field亲自来到北京确定了电影人物的全部服装造型,其中杜拉拉的造型就多达70多种。不仅如此,她还带来了很多世界大品牌如香奈儿、Gucci等的赞助。这一点上,恐怕其他两版望尘莫及。
  虽然没有那么多世界品牌,但电视剧版《杜拉拉》也算是聚集了超强的班底阵容了。至今保持着台湾偶像剧收视记录的金牌导演陈铭章首次执导内地电视剧,只是这一个噱头就足以让很多人对电视剧版期待多多了。而日本知名造型师白木优史的加盟也势必让该剧整体的风格和画面更加时尚和亮丽。
Round 3:创造力PK
  无论是话剧、电影还是电视剧,都必须根据各自特点和需要对原著进行必要的改动。这也是检验各自团队创造力的时候了。除了话剧版着重凸显职场智慧和增加了最多的笑料之外,电影和电视剧版无一例外的都把感情戏作为了改造的重点部分。
  电影中对职场和感情的描写达到了“一半一半”比重,办公室恋情成为重点讨论的话题。徐静蕾说她希望全面的去展示女性白领的职场和感情状态。小说中两女争一夫的线索会继续沿用,但这次杜拉拉却多了小女人的嫉妒和猜疑心理。两人的感情戏也更多冲突更精彩。
  相比之下,电视剧“扩容”的空间显然更大。从导演陈铭章处我们了解到,原著中并不太丰满的感情线将在电视剧中有很大的拓展。不仅杜拉拉有个情敌,王伟同样要面临竞争。两男两女的纠葛显然会更加丰富。同时男女主角与同事、朋友和家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得到适当的表现。而整个爱情线所追求的极致效果就是浪漫,为此他们还特意增加了男女主角在富士山下定情等感情戏份。总之就是势必要让这两个人的爱情熠熠生辉。
Round 4:风格PK
   既然是三版对抗,如果没有自己的风格,那将是必死无疑。幸好虽然扎了堆儿,但三版《杜拉拉》首先就都旗帜鲜明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作为加长的小品,话剧版《杜拉拉》成功将幽默风趣的传统发扬光大。尽管原著小说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出喜剧的味道,但话剧以其风趣的台词和夸张的表演方式成功博得了观众发自肺腑的欢笑。
  电影版从一开始就着力于彰显它的高品位。无论是知性的女主角还是欧美大牌的加盟,国际时尚路线一直是影片不懈的努力方向。而电视剧版则刚好相反,日系偶像风格不仅符合台湾偶像剧一贯的作风,也成功将《杜拉拉》的观众锁定在了除白领之外更广泛的人群上。总体来说,尽管三版《杜拉拉》风格迥异,但却是白菜萝卜、各有所爱,无论你是什么控,总有一款是你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