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德女王》:追赶《大长今》脚步 难超《大长今》深度
            文/孖孖
  自5月25日开播以来,《善德女王》迅速赢得“民心”。目前已连续6周收视超40%,并仍呈上升趋势,直逼50%大关。与此同时,伴随着《善德女王》的热播,对新罗历史的关注、话题的讨论、以及剧中人物和演员的人气都迅速升温。《善德女王》俨然成为了09年韩国国民电视剧。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03年横扫亚洲的《大长今》。一样的历史题材、一样的女人大戏、一样的来势汹汹……时隔六年,《善德女王》能否再现《大长今》的神话呢?
谁在支撑《善德女王》的高收视?
1、最可怕的历史都是女人创造的
  毫无疑问,观众永远是收视率的唯一支撑者。亚洲很多国家的观众都对历史剧情有独钟,如中国的历史剧、日本的大河剧等都有很深的群众基础。韩国观众对长篇历史剧的喜爱更是由来已久,《女人天下》、《明成皇后》、《朱蒙》、《大长今》等一部收视高过一部。而从以往的经验上来看,历史题材+女人大戏更是绝少有失败的案例(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韩国电视观众和中国一样,中老年妇女居多),因此在题材的选择上,《善德女王》早已具备了先天优势。
2、历史剧不过50集就是一个死?
  韩国电视台数量很少,几个手指头就数得过来,因此某些电视剧动辄几十点收视有情可原。用一位资深韩剧迷的话说“一共不到5个台,不看这个看什么啊”。虽然这样的客观条件内地的电视剧羡慕不来,但对于像《善德女王》这样的国民电视剧,还是有值得我们借鉴之处。韩国历史剧很少有短剧,通常50集起价。很多人曾认为,电视剧太长观众会失去耐心观看。但事实证明恰恰相反,任何一部成功的历史剧,都是越到后来收视越高的。剧情黏性和观众的收视惯性会一路推动着收视扶摇直上。赵宝刚导演曾阐述过他对百集长剧的乐观,“通常观众看到30集的时候可能是兴趣最浓的时候,再接下去40集、50集观看的黏性就会越来越大,收视不仅稳定且会越来越高”。由此可见,尽管每一集的成本都比其他类型剧高出几倍,韩国历史剧必过50集还是有道理可言的。
 
3、《大长今》原班人马野心不小
  虽说历史剧有这样那样的优势,但如果没有靠谱的剧本和靠谱的导演、演员等,像《女王自鸣鼓》那种播着播着就销声匿迹的也大有剧在。《善德女王》的编剧和导演都是操刀《大长今》的金牌选手,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它的可看性。
① 宫廷斗争比谍战还精彩
  任我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编剧们说,“有历史就有宫廷斗争,历史剧就是斗争史”。没错,宫廷斗争是绝大多数历史剧的核心内容,不管你是个人的成长史还是国家的发展史,背景永远是波澜壮阔、九曲十八弯的宫廷斗争。历史剧好不好看,就看斗争够不够激烈、够不够智慧。这一点上《善德女王》做得非常出色。其实故事很简单,背负着开阳星命运的公主德曼,智斗权倾新罗、被视作天皇神女的美室,最终德曼凭借“以德服人”的超强本领战胜强大的对手,成为一代传奇女王。以弱胜强的故事本就好看,再加上还要展现德曼的成长历程、人格魅力,以及围绕皇权互相角力双方的斗智斗勇,阴谋阳谋一环扣着一环,犹如悬疑推理甚至谍战剧一样精彩。
  在某些层面上,韩国历史剧的拍摄理念和手段还是值得借鉴的。历史剧(当然这里主要是说历史正剧,而非什么戏说、秘史之流的)最重要的无非就是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和对历史真实的还原,但一涉及到这两个方面很多历史剧就免不了板着脸孔训人的姿态。但韩国历史剧其实很“温柔”,不仅是因为他们的主人公大多是女性,而且他们几乎是在不失严肃的基础上,最大范围的把一部历史剧当作偶像剧或者言情剧来制作的。而且从《明成皇后》到《大长今》、再到《善德女王》,韩国历史剧的硬件日益提升。所有的细节共同烘托出了《善德女王》的王者之气。
 
 
3、《大长今》原班人马野心不小
② 史上最混乱的人物关系
  《善德女王》可能是迄今为止韩国人物关系最复杂且混乱的历史剧。但这绝不是批评,而是变相的表扬——饶是如此多且混乱的人物关系,它不但表述清楚了,还几乎让每个人物都丰满“有用”,从而为该剧增光添彩。很多看了《善德女王》的观众(尤其是中国网友)都在感叹“新罗人民真是开放啊!”一个女人先后和自己丈夫的叔叔、堂弟有一腿,还同时养着一个小情人,生下无数个孩子,而这位伟大的老公非但没有抓她去浸猪笼,反而殚精竭虑的帮助自己的老婆改嫁给自己的侄子;至于侄女嫁给叔叔、老妈挑拨亲生儿子们互相残杀、姐妹俩看上一个男人等等这都是小case了。只是屡清这一堆的人物关系,就够你自得其乐一阵子了。
  说到人物,《善德女王》还有一点值得表扬之处,就是它用最简短的笔墨迅速勾勒出了每一个出场人物(当然要是有用的人物)的性格特征。德曼的坚不可摧、庾信的耿直可靠、天明的强作坚强、美室的霸道智慧、毗昙的暴戾不羁、阏川郎的正直清高……也正是这样的性格分明,才让《善德女王》人物多而不乱,每一个人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这里面还少不了演员的功劳。高贤贞饰演的美室,每一个表情都入木三分;李瑶媛无论是前20集女扮男装还是后来穿上公主的华服,都能让人毫无跳脱之感。更有很多5线开外的演员愣是凭借剧中人物人气飙升,如李承孝、李尚旭等人,现在无不是网友追捧的对象。足见《善德女王》的人物魅力。
 
3、《大长今》原班人马野心不小
③ 人人都爱后宫戏
  这里说的“后宫戏“并非《金枝欲孽》那样的几个女人抢一个老公,而恰恰相反,《善德女王》的后宫戏最精彩的地方在于,这是两个女人和一群男人的后宫如果说《大长今》让我们记住了“尚宫”这个新鲜的阶层,那么《善德女王》则是让“花郎”这两个字成了新的潮流。
  花郎是新罗历史上一个特殊的阶层,有点像是西方中世纪的骑士阶层。《善德女王》充分展现了这一阶层的魅力。他们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都对公主或者美室效忠、个个英俊潇洒骁勇善战……两个女人身边围绕着这样一群男人,这出后宫戏着实精彩!虽然他们只是两个女人斗争的武器,但《善德女王》这张帅哥+团fan牌打得实在是到位。随便逛逛《善德女王》的众多论坛贴吧你就会知道,这些花郎们的人气绝不亚于主演们。甚至他们之间人气的良性竞争也成了《善德女王》收视的重要来源。
《善德女王》距离《大长今》还差几步?
  虽说追着《大长今》的身影一路狂奔,但《善德女王》距离当年的神话还有好几步之遥。且不说如今的电视环境和观众口味大大不同,单是剧集本身,《善德女王》若想追赶《大长今》,还有几点尚需改进。
1、即使是女人戏也不能忽视男一号的重要性
  不知道是不是韩国历史剧统一规定,绝不能用帅的男一号,《大长今》里的池珍熙是如此,《善德女王》里的严泰雄也是如此。不管是《豪杰春香》里的有钱大叔,还是《九尾狐外传》里的勇猛武士,作为一个非主角,严泰雄都是十分招人喜欢的。但飞身主角之后,难免有点失望和压不住场之感。一直都觉得,庾信郎和德曼公主就像是林李寻欢和林诗音,这辈子只爱彼此但绝不能在一起。你能想象风流倜傥、武功盖世、痴情绝对的小李飞刀是个大叔吗?
2、男一号的遗憾 由男10号们来弥补
  不知是不是因为男一号有些遗憾,才找来了众多的男10号来弥补;还是因为这些身着统一制服的男10号们太过抢眼才让男一号相形见绌。虽然《善德女王》中的十花郎远没有《霜花店》里的300美男声势浩大且养眼,但每当这10个人身着同款不同色的统一制服出现,永远是那么抢戏,也迅速集结了大量的人气。哪怕之前觉得那么歪瓜裂枣的演员放在这一堆人里居然也挺顺眼的,这就是“团”的力量。编剧明显很了解观众的喜好,《善德女王》中花郎不但是斗争双方都拼命争取的力量源泉,其中几个人气颇高的花郎戏份也明显增加。真是明智之举。
3、比起治国之道 老百姓更关心吃饭和看病
  《大长今》之所以受欢迎,除了宫廷斗争之外,还有着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内容——吃饭和看病。看看,这是多么贴近民生的电视剧啊。那些其实可能不太好吃但至少看起来还挺能唬人的各式菜肴,还有我们似懂非懂还感觉有点道理的医理,都是《大长今》牢牢锁住观众的要素。相比之下《善德女王》似乎少了这些更丰富的内容。至少就目前来看,如果接下来的30集还只是这两个女人的斗争,很难说观众会不会还保持着这么高的热情。其实剧集前半段把最大的秘密落点在一本历书上,已经略显单薄。而虽然故事的主线就是德曼和美室两个女人的命运和斗争,但后面如果没有更新鲜更丰富的内容加进来,还只是不停的讨论现在小学3年级孩子都懂的自然科学道理和所谓的治国之道,恐怕绝难和《大长今》媲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