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越剧院《红楼梦》首演60周年系列巡演赴京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越剧《红楼梦》是徐玉兰、王文娟、吕瑞英、金采风、徐天红、周宝奎、孟莉英、曹银娣等越剧表演艺术家与徐进、吴琛、钟泯、顾振遐、高鸣、苏石风、陈利华等当年上越最优秀的编导音美人员共同创作演出的经典名剧,是上海越剧“四大经典”之一,更是越剧的代表作品。自1958年2月18日上海共舞台首演至今,恰整整一个甲子。一个甲子,越剧《红楼梦》传唱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造就了一段传奇而辉煌的历史。

  为纪念《红楼梦》首演60周年,上海越剧院于2018年2月18日上海大剧院“殿堂版”《红楼梦》的演出,开启了“甲子辉煌”的全国巡演,并将于2018年4月14-17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四场,以扎扎实实的演出、兢兢业业的态度缅怀宗师,传承经典。

  缅怀越剧宗师 导赏精品艺术

  有资深评论家赞越剧《红楼梦》:“演出频率之高,社会影响之大,对越剧艺术品位的提升,对表演后续力量的引领,没有哪部戏可以超过《红楼梦》。” 越剧宗师徐玉兰塑造的贾宝玉,灵动潇洒,为后来诸多艺术门类创作“宝玉”树立了典范,堪称经典。

  这次进京演出期间,徐玉兰的嫡传弟子,梅花奖、三度白玉兰奖、文华奖三奖得主、越剧领军人物钱惠丽(迄今为止,她曾演过《红楼梦》约两千余场),著名戏曲导演、《红楼梦》经典版的导演之一童薇薇,她们将在5月15日上午,假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与喜爱戏曲、喜爱越剧“徐派”的观众们一起,共同缅怀前辈大师,分享她们对《红楼梦》的特殊感情,导赏这部经典的舞台作品。

  三位“宝玉”+四位“黛玉” 群星携手同唱一台戏

  《红楼梦》作为越剧“四大经典”之一,及上海越剧院原创的保留剧目,拥有代际分明、传承有序的传人“链”。上海青年文艺家、白玉兰奖得主杨婷娜、第十代越剧新秀王婉娜、俞果携手共同演绎“贾宝玉”,“林黛玉”的饰演者,则是上海越剧院四位“王派”弟子与传人——优秀青年演员忻雅琴、李旭丹、第十代越剧新秀陈敏娟、陈欣雨,众人在同一座舞台上致敬前辈,唱响经典,这也将集中展示上海越剧院近年来的人才培养及经典剧目传承的成果。

  当年,各流派创始人齐聚《红楼梦》,创作出了越剧经典。今天,各流派代表性传人重聚一台,再次“接力”经典,共同见证、创造并延续它的辉煌,六十年绵延不断,众星精诚协力,才拱出了这一轮最闪耀的明“越”。

  这是上海越剧的一次群体力量的集中展现。上越一直坚信:经典的形成,是诸位艺术家合力完成的心血;经典的传承,依旧需要众人携手,互相映衬,方能历久弥新,再续华章。

  红楼传越风 代代筑新梦

  六十年前,越剧《红楼梦》在上海诞生,从此它流传到九州大地各个角落,西至新疆西藏,东到江浙沪,南至两广海南,北到东三省,都留下了它的音韵和记忆。直到如今,越剧虽是一个地方剧种,却在九州大地处处均有戏迷,这和《红楼梦》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

  作为此次全国巡演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站的演出意义重大。1959年《红楼梦》首次亮相北京,参加国庆10周年演出,周恩来总理及夫人邓颖超观看演出并在中南海接见了徐玉兰、王文娟等主演及主创。为了更好地让经典之作再续甲子辉煌,这次北京演出期间,在中国戏剧家协会的指导下,上海剧协、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拟于5月16日,就《红楼梦》的艺术品格、文化内涵及青年演员艺术成长等方面内容,携手中国红学会,与国内知名的戏曲界、评论界的专家们一起畅谈,从《红楼梦》六十春秋辉煌看中华优秀传统戏曲在当下的传承与发展,以及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艺术特色及在全国的传播,同时,对流派艺术的传承与戏曲演员的培养进行深入而广泛的探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80409/n534333222.shtml report 1938 越剧《红楼梦》是徐玉兰、王文娟、吕瑞英、金采风、徐天红、周宝奎、孟莉英、曹银娣等越剧表演艺术家与徐进、吴琛、钟泯、顾振遐、高鸣、苏石风、陈利华等当年上越最优秀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