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闻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7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成长与收获 2017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BICW)掠影

来源:搜狐音乐
  • 手机看新闻

  撰稿:王 紫

  2017年7月16日晚,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BICW)在中央音乐学院圆满落幕。作为当今我国唯一国际性暑期作曲交流平台,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现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本届大师班经过了数月的前期紧张筹备、作品选拔与公示,自7月8日上午隆重开幕。在为期九天的时间里,大师班组委会精心为每一位研习的学员安排了7场学术类讲座、2场专场作品音乐会、个别课、小组集体课、新作品乐团排练以及现代乐器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特别邀请到的国内外专家教授和演奏大师,不仅可以为学员带来更新的创作理念,也通过当代室内乐团的演出使学员的创作理念付诸实践。

开幕式:俞峰院长与大师班邀请来的各位教授
开幕式:俞峰院长与大师班邀请来的各位教授


  7月8日上午10点,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维拉达米•塔诺波斯基(Vladimir TARNOPOLSKI)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楼1001的专场讲座,拉开了第七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帷幕。塔诺波斯基教授也是作曲大师班自创办以来,第一位被邀请到的俄罗斯作曲家,正如大师班执行总监秦文琛教授所言:长久以来我国的年轻作曲家仅将关注点放在西欧、北美,而恰恰从浪漫主义时期一直沿袭过来,激情、厚重而又坚挺的俄罗斯音乐文化是当今我们必须要正视、了解与研究的一股重要力量。塔诺波斯基教授以“当代社会的新音乐”为题,重点分析了当代欧洲社会和美学发展中出现的诸多矛盾以及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音乐的民族化特征。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塔诺波斯基教授与大师班特聘翻译彭程先生理性地将以上这一复杂的课题层层剥开,使在座的专家、学员们有了更新的启迪与思考。

维拉达米•塔诺波斯基(Vladimir TARNOPOLSKI)教授与翻译彭程先生
维拉达米•塔诺波斯基(Vladimir TARNOPOLSKI)教授与翻译彭程先生


  从7月10日到7月16日,作曲大师班每天上午都会邀请一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主席陈永华教授以自己创作的作品为例,畅谈如何在全球化的风格中保持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上海音乐学院的贾达群教授以作曲与分析的诗学策略为题,强调音乐创作的艺术和音乐分析的学术性;中国音乐学院的高为杰教授以自创的非八度循环周期人工音阶为切入点,并结合自己的作品,详细阐述了非八度循环周期人工音阶在自己创作中的体现方式;奥地利指挥家彼得•布维克(Peter BURWIK)教授以自己在世界各地交流探访的感受为基础,探讨在全球性流行文化盛行的今天,原生态、民族化的音乐如何找寻自己的出路。此外,作曲大师班还特别邀请到两位客座教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贺西林教授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张伯瑜教授,两位将视角更多地延伸到了整个艺术领域,继而展示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陈永华教授
陈永华教授

贾达群教授
贾达群教授

高为杰教授
高为杰教授

奥地利指挥家彼得•布维克(Peter BURWIK)教授与翻译张楠女士
奥地利指挥家彼得•布维克(Peter BURWIK)教授与翻译张楠女士

 客座教授:贺西林教授
客座教授:贺西林教授

客座教授:张伯瑜教授
客座教授:张伯瑜教授

塔诺波斯基教授在小组课中
塔诺波斯基教授在小组课中

现代乐器工作坊:长笛演奏家介绍长笛的特殊演奏法
现代乐器工作坊:长笛演奏家介绍长笛的特殊演奏法


  本届作曲大师班共有两场作品音乐会,在7月11日晚举行的首场音乐会上,指挥家彼得•布维克携奥地利二十世纪乐团与北京现代室内乐团为观众演绎了六位教授的当代室内乐作品。六首作品虽灵感素材截然不同,表达方式各异,但是作曲技术高超娴熟,逻辑结构清晰严谨,充满了对当代某些艺术审美的追求与思考。

教授作品音乐会
教授作品音乐会



  7月16日下午是大师班第二场作品音乐会,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重头戏之A组学员作品音乐会。第七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A组学员共有八位,他们分别是陈宇晟、付文杰、李歌立、李景元、李诗媛、刘豫徽、王迥和文子洋(按姓氏拼音排序),自7月9日起,每位学员便开始了最终的作品修订完善,他们先后经历了作品的试奏与讨论(乐团合体后的首次联排,讲座教授莅临现场并提出宝贵意见)、个别课(根据提到的问题与教授进行更细致的调整)、五次与乐团的高强度合练最终锻造出最完整的音响“塑型”。八部作品结构完整、材料集中、技艺成熟、音色细腻,体现着年轻作曲家丰富的想象力与较强的写作功底。音乐会结束后,经过了各位任课教授长时间的细致评比,最终,文子洋的作品《以念苍穹》荣获了“最佳作品奖”、李诗媛的作品《桔梗愿》和付文杰的作品《魑魅魍魉》获得“优秀作品奖”,此外,由陈宇晟作曲的《地球的心跳I》被特别选为九月份奥地利现代室内乐音乐节的专场曲目。

 A组学员(从左到右):王迥,付文杰,李景元,李歌立,刘豫徽,文子洋,陈宇晟,李诗媛
A组学员(从左到右):王迥,付文杰,李景元,李歌立,刘豫徽,文子洋,陈宇晟,李诗媛

最佳作品奖:文子洋 《以念苍穹》
最佳作品奖:文子洋 《以念苍穹》

优秀作品奖:付文杰《魑魅魍魉》
优秀作品奖:付文杰《魑魅魍魉》

优秀作品奖:李诗媛《桔梗愿》
优秀作品奖:李诗媛《桔梗愿》

 陈宇晟《地球的心跳I》
陈宇晟《地球的心跳I》


  2017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的举办,留给作曲家和演奏家的,是一段美好而又艰苦的回忆,与回忆相比,本届大师班还带给所有年轻作曲家更多思考:如何实现作品创作理念与实践表现的最大统一?如何在技巧复杂的前提下保持作品内容和结构的深刻?如何更好的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表现独特的地域属性和民族特色?这些问题都需要每一位作曲家认真考虑和解决。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国际性作曲交流平台,本届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对加强东西方音乐交流,发掘培养年轻作曲家、音乐家,促进作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一定可以为更多的青年音乐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摄影:王瑛珏 唐小茜 祥云印象 )

  (配图:唐小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音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810/n506216514.shtml report 8363 撰稿:王紫2017年7月16日晚,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BICW)在中央音乐学院圆满落幕。作为当今我国唯一国际性暑期作曲交流平台,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现已成功举办了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