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艺谋揭秘《长城》:不会有中国外国两个版本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12月7日中午,张艺谋导演独家做客搜狐新闻客户端互动直播间
12月7日中午,张艺谋导演独家做客搜狐新闻客户端互动直播间

张艺谋导演与网友聊得很开心
张艺谋导演与网友聊得很开心


  搜狐娱乐讯 张艺谋执导、中外群星云集的魔幻贺岁大片《长城》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今日中午,张艺谋导演独家做客搜狐新闻客户端互动直播间,围绕电影的热门话题和网友进行热烈互动。对网友提出的各种疑问,张导都一一耐心作答。40多分钟的时间,张艺谋揭秘了《长城》诸多细节、创作构想,与好莱坞团队的合作等,让人对这部“神秘”的大片更增期待。

  准备好!以下进入要点问题回顾时间(所有问题均来自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提问,由张艺谋导演语音亲自作答

  1、片名为什么叫长城?

  ——片名是美国人定的,坚决不能改。我们还说这个名字会不会太普通了,美国人说不行,就得叫这个。我们的司空见惯就是他们的稀罕,这就是文化差异。

  2、电影中鲜明的色彩,是您执着的东西吗?

  ——五军根据职能分类,用动物特性象征,颜色也是。不是特别的设计,仅仅是为了战争中好区分。

  色彩还是要看故事。在一个灰色的长城上,部队的颜色和饕餮的颜色,打怪兽,视觉色彩构成,有一点点动漫的味道,但整体还是写实。

  3、饕餮从何而来?

  ——饕餮,原型其实是没有的。没有完全可以参考的东西。山海经上有一些描述,比较准确的形象来自青铜器。但青铜器上没有身子,只有面部。我们这个电影是写实的,希望所有东西都是真实存在的,不是天外来客,参考了地球上很多的大型食肉动物,巨蜥啊,狮子老虎这些东西。

  饕餮是地球上非常凶猛的动物。我们认为现在地球上已知的所有大型食肉类动物,都不是它的对手(恐龙除外,已经灭亡了)。我们有一个饕餮指南,单兵作战和团体作战。一对一人不是饕餮的对手,普通饕餮身中十几箭根本没事。我同意网友用“战栗”这个词形容它。

  4、故事为什么会设置在北宋时期?

  ——他们剧本有个严谨的时间链。在欧洲有了十字军、雇佣兵之后,火药还没有传到欧洲、火药还是个秘密的时候,对应是时间是中国的北宋,而且只有七十多年。马特达蒙他们就是过来偷火药的。

  5、怎么邀请到马特-达蒙来出演的?

  ——马特达蒙是我特别喜欢的演员。从《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就想合作,但他那时候没有档期。这次本来又说没有档期,他还亲自来我公司道歉,说对不起导演。后来他的一个片子出了点问题,他又有时间了,所以就加入了《长城》。我特别高兴,等于是三顾茅庐一样。

  6、景甜带领的女军,主攻空袭,这是特别设计的吗?

  ——好莱坞原来的故事里就有女兵,我们重新设计了一下,中国古代作战的兵器,飞索台、滑轮,有人在后面拉绳子,女兵凌空而下。必须一击即中,否则就得死,就跟敢死队一样。破釜沉舟、视死如归般的进攻。这样的进攻方式对马特-达蒙产生了很大的触动。他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进攻方式。

  7、104分钟的片长会不会太短了不过瘾?

  ——片子长度不是特别定的,不断剪辑最后成片呈现这个时长。时长是跟故事合适的。时间短并不意味故事不紧凑、不好看。我个人认为3D\IMAX电影不宜太长,超过两个半小时观众看着太累。我自己也不喜欢拍特别长的电影。

  8、国内上映版本和英文版有什么区别?

  ——百分之九十八都是一样的。可能国外版有个别镜头的调整。电影里有百分之二十几是纯中文,中国人之间的部分,我特别跟他们强调一个地儿都别改,尽量全保留。我们在国内外做过测试,听中文看英文字幕,没有人觉得不舒服。《英雄》在北美上映的时候,美国观众表示不讲英文的电影就不想看,不想看字幕。这十几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9、如何将东方文化元素和西方魔幻相融合?

  ——这是这个电影最难的地方。西方观众有自己对这一类型(怪兽)电影自己的欣赏和解读习惯。你要顺着来,不能说自己跳出来,一味展示东方元素。文化要走出去,还是要按他人的习惯,把我们的东西介绍出去。

  10、CG占比多少?

  ——集装箱像城堡一样把整个城堡围起来,上面铺上绿布,非常壮观!CG是很花钱的,至于具体花多少,要看你后期加的东西。

  对着绿幕表演,外国演员比中国演员要熟悉一点,我们接触的晚,这是电脑特效发展以来一个新的东西。电影学院应该加虚拟无实物表演。

  11、《长城》会做VR版本吗?

  ——暂时没有。将近两个小时,观众带着VR头盔,是不是能接受这样一种观影方式,都有待考量。

  12、外国团队和中国最大的不同?

  ——他们会更专业一下。举个例子比如编剧的署名权,这在中国是非常头疼的事。好莱坞有专业的编剧协会来鉴定署名,对照剧本,根据完成度鉴定。不断换编剧,不会产生纠纷。这样就很科学,导演不得罪人,编剧间也不会有意见。

  13、16年中国电影市场遇冷,你怎么看?

  ——这是中国电影市场一个特殊的时期,突然就冷了。这样也好,去年前年像放卫星一样的票房数字,也不知是真是假。回归理性以后,不要期待过高。还是要慢慢来,中国电影还是有漫长的路要走。

  14、您会像外国很多老导演一样一直拍下去吗?

  ——应该会吧(笑)。我是活到老、学到老、拍到老。电影是我热爱的东西。电影最有意思的就是,我们说电影是梦想,每个故事都是去做一个梦,它能让你永远年轻。伊斯特伍德都八十多了,宝刀不老;刘德华,常青藤。对电影的热爱让电影人永远保持活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等,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7/n475177274.shtml report 5077 12月7日中午,张艺谋导演独家做客搜狐新闻客户端互动直播间张艺谋导演与网友聊得很开心搜狐娱乐讯张艺谋执导、中外群星云集的魔幻贺岁大片《长城》将于12月16日全国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