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式相亲》打造首档代际相亲交友节目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式相亲》掀起相亲节目革命 

  搜狐娱乐讯 从《非常男女》拉开“荧屏相亲”大幕,到《非诚勿扰》革命式创造收视神话,婚恋服务类节目大量涌出,却再难出现高峰。2016年末,久未激起水花的相亲节目涌现出新动向:“首档代际相亲交友节目”诞生!东方卫视在12月下旬每周六推出的《中国式相亲》将颠覆以往同类型节目模式,打造“第一档真正的相亲节目”,在《非诚勿扰》诞生七年之后,即将掀起第二次相亲节目革命!

  新风向!相亲模式二次革命

  12月下旬,《中国式相亲》将登陆东方卫视,新节目不仅是情感类沉寂已久后的发声,更在形式、内涵等层面对婚恋服务类传统进行颠覆、重塑。中国电视节目形式素来有轮回一说,此前,婚恋类节目几经变迁:1996年开始,《非常男女》、《相约星期六》首次开启素人婚配的“荧屏表白”模式,影响了70后一代的青春。2010年,《非诚勿扰》“1男对24女”速选新模式,对80后的脱单事业贡献卓著。“非诚”创造收视神话,引领了第一次相亲节目模式的革命,让相亲节目再度回归荧屏。而后,尽管同类型节目遍地播种,却鲜少开花,大批同质化节目遇冷乃至石沉大海。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情感婚恋类节目的滑坡并非题材本身失去吸引力,相亲交友永远是刚需,需要新亮点刺激新鲜感,新定位服务新生代对象。”

  于是,《非诚勿扰》诞生七年后,2017年又到了相亲节目模式轮回年。当90后日渐主导“恨嫁待娶”的单身大军,《中国式相亲》回归单身男女最直接、本质的婚配需求,打造最贴近90后的相亲节目!这将是“非诚现象”后,相亲节目模式新一轮重大革命。节目针对新一代适婚人群特点进行模式创造:父母在场的相亲形式与“代际冲突”新切口成为最大特色。“80尾、90后的成长环境相对复杂,对新鲜感的要求更高,形式创造的新鲜感正是对他们最熟悉的相亲,进行打破印象的颠覆性改造,抓住他们的眼球。而这一代也是最能体会传统教育到信息化变革的一代,他们与父母的关系也与传统极为不同,代际问题会更加复杂。”《中国式相亲》节目监制刘原如是说。

  新模式!首档名正言顺的相亲节目

  《中国式相亲》颠覆以往节目模式,同时在传统相亲形式中寻找灵感,把传统媒人牵线、父母在场把关的相亲规矩搬上舞台。一位嘉宾将经受五对待相亲嘉宾父母的当面考验,并接收来自爸妈的把关意见。待相亲嘉宾围观父母替自己上阵的问答过程,“祈祷”爸妈的努力结果与自己的意愿相去不远,危机时刻也将拥有一次表明心迹并修正父母选择的“救命电话”权力。

  相较以往同类型节目,《中国式相亲》将全面打破“速食交友”,打造迄今为止国内荧屏首档名正言顺的相亲节目!传统婚恋节目,嘉宾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从多位异性中快速搜寻目标并做出选择,当事人更多依赖感觉而非充分了解,台上“速成”很可能带来台下“速分”。《中国式相亲》首先放大了嘉宾间的交流空间,同时邀请双方父母坐镇,发挥前辈经验实力把关,以亲情纽带的天然条件直击谈婚论嫁的实际问题,这是传统模式中情感、社会学等专家无法替代的视角。融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由选择的新模式,直奔婚姻主题,“以结婚为目的”高效靠谱,相比过去所有的节目只强调“邂逅和交友”,《中国式相亲》让“相亲”两个字首次在节目中实至名归。

  新内核!两性话题延伸至代际沟通

  节目监制刘原对“代际相亲交友”新概念的内涵也做出了解读:“新模式要有一个新的内核作为灵魂。”以往情感服务类节目大多停留在交友速配层面,体现待牵手的同龄人或同辈人之间的碰撞。新模式中,两代人的认知差异会形成天然的矛盾冲突,由同辈互撕升级到代际对话,更同台浓缩呈现父子、婆媳、亲家等关系,诠释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式关系”。

  “我们不做仅仅以结果为导向的速配,《中国式相亲》的意义在于:希望单身者通过这个过程对自身重新审视,对家庭中的沟通状态进行测试与调整。”父母与子女同台,父母的身份立场在相亲的情境下是特殊的:“他们是情感的过来人,但由于时代的差异,年轻一代与父辈观念、沟通方式的不同会直接反应在相亲过程之中,这会触发两代人观念的碰撞;而基于嘉宾间的关系和当下的诉求,父母有可能会怀着各自情感上的偏向,这就延展出人际关系、情感关联中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相亲也是一个小社会。” 而相亲的情境实际又有利于代际冲突的化解:当大家共同希望促成一桩喜事,父母子女会以比较积极的状态彼此了解,实现观念认知上的调和,这种契机在其他情境下很难被替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206/n475045771.shtml report 2504 《中国式相亲》掀起相亲节目革命搜狐娱乐讯从《非常男女》拉开“荧屏相亲”大幕,到《非诚勿扰》革命式创造收视神话,婚恋服务类节目大量涌出,却再难出现高峰。2016年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