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但丁密码》:悬疑反转动作都无感 只能看风景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但丁密码》曝动作版海报,《达芬奇密码》系列续集十年回归
《但丁密码》2016年10月28日内地正式公映

汉克斯再演兰登教授,以全人类性命为要挟的谜题等待他破解
汉克斯再演兰登教授,以全人类性命为要挟的谜题等待他破解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别老骂国产烂片多,批评得讲平权。作为带头大哥,好莱坞每年的金字塔,也是烂片和庸片堆起来的。非要论剑分个高下的话,人家是八两,咱们发挥到最好,撑死也到不了半斤。天下烂片不是一般黑,但效果一样,都让人提不起精神。《但丁密码》的主题与阴谋老套乏味,镜头贼晃的动作场面,像是劣版的《谍影重重》。暮气沉沉的气质,和汤姆-汉克斯的老脸,也淹没了“蛇蝎美女”的活力。

  坏蛋胸怀天下,想用神药干掉一些该死的人类,好拯救世界文明。他们想毁灭世界以拯救世界,主人公的活儿,则是毁灭他们以拯救世界。天才蠢货老会被正义英雄解决,可是,我们永远会被英雄爽到、感动到吗?不会。人的感官,是很贪婪的,喜新厌旧。汤姆-汉克斯演的罗伯特-兰登,失忆,被追杀,身边有神秘女郎,反转,再反转,有悬疑,像谍战,还有宗教文化,和汤叔一样,都是熟脸。脸熟看着亲切,但面对一个老熟人又给你叨逼叨地讲述一个讲过N的故事,也很难不厌烦。于是,从佛罗伦萨到威尼斯再到伊斯坦布尔,只有那些对欧洲古迹风光感兴趣的人们,能强撑住不睡着。

  《但丁密码》的动作戏比例,比前两部《天使与魔鬼》、《达-芬奇密码》要重不少。导演朗-霍华德可以掌控不同类型,但动作不是他的强项。让兰登教授像杰森-伯恩一样奔跑起来,让镜头跟着保罗-格林格拉斯的节奏摇晃起来,简直是强行紧凑,强行激烈。情节上的几处反转,也有强行悬疑之感。动作片需要动作片的脸,60岁的汉克斯没有走样到可怕,可镜头残酷,很遗憾,还是有点违和。悬疑需要有效的铺垫与解谜,转折太硬,效果就像放空炮。人间与地狱,但丁的《神曲》,似是临时借来的大型装饰品,并没有给解谜增添多少魅力,观众像游客,走马观花顺几眼就完事了。

  朗-霍华德与汤姆-汉克斯,合作过不少次,奇幻片《美人鱼》是1984年的事了,数量上他们也接近七部之痒。他们一起跟着电影,慢慢变老了。我们犯不着因为一部电影的失手,就上纲上线,扯到导演或时代身上,说些陈词滥调。但朗-霍华德这种古典好莱坞的门徒,和《但丁密码》这种老派电影的失败,确实会让人觉得某种电影已然透着一股不可救药的陈旧感。电影可能不再年轻了,需要点变法。干掉每秒24格的真理?彼得-杰克逊的48帧尝试失败了,李安老师大跃进式的120帧,命运前途莫测,怎么变,还没个谱儿。

  当然,事实没这么严重。对于朗-霍华德,《但丁密码》这次失灵后,他的下一部作品,就可能状态回勇。到时,他的古典做派,又会收获从容、优雅之类的赞美之词。对于汤姆-汉克斯,不用等下一部,他和86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另一位古典好莱坞的牛逼传人,合作的《萨利机长》,就没搞砸。所以,《但丁密码》的失败,就是《但丁密码》的失败,其实并不意味着更多。它只是好莱坞每年芸芸烂片中,客气点儿说是庸片中的一部,而已。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1027/n471582352.shtml report 3481 《但丁密码》2016年10月28日内地正式公映汉克斯再演兰登教授,以全人类性命为要挟的谜题等待他破解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别老骂国产烂片多,批评得讲平权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