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麻雀》收视稳居首位 会长大的麻雀才是好麻雀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李易峰饰演陈深
李易峰饰演陈深


  搜狐娱乐讯 《麻雀》热播,因高颜值引发热议,有人乘势推出“新型谍战剧”的说法。的确,《麻雀》在视觉感受上给谍战剧市场带来了不少新气质,但其人物关系、人物使命和拍摄手法等,其实并未出离传统谍战经典太远。高颜值附带的眼球效应只是一面,偶像明星加盟主旋律的能量担当更值得称赞,把更多90后甚至00后纳入谍战剧收视人群,共同奔赴当年、感受历史才是创作者的初衷。与以往同类型剧集不同,《麻雀》对塑造剧中人物的成长过程用了较多笔墨。

  中国谍战剧史从1981年王扶林和都郁执导的《敌营十八年》伊始,当时是9集的篇幅,依次被打上了当机立断、关键时刻、将计就计、智斩女妖、码头迎亲、虎口拔牙、高风亮节、排险救女,虎穴扬威九大标题,从这批关键词即知,还是红色经典时代存留的高大全的那套。后来业界所奉行的谍战经典《潜伏》、《黎明之前》等,虽说在人物塑造时弱化了敌我脸谱的辨识度,人物信仰之外的一些个小毛病也有人性还原,但上来就是谍战经验丰富的老战士这一设定一直未变。

  这一点直到胡歌领衔的《伪装者》时有所改变。剧中胡歌饰演的明台小少爷本是大学生,在赴港上学的飞机上被代号“毒蜂”的军统高官王天风赏识并绑架回训练营,从想当逃兵的菜鸟特工到最后成为我党的成熟特工,主流谍战剧市场上的英雄脸谱总算“成长”了一回。然而《伪装者》的成长性并不彻底,故事中后程完全进入了靳东饰演的兄长明楼的掌控节奏,又回到了老谋深算的老战士的轨道上。

  另一部今年暑期播出的《解密》,陈学冬演绎的男主角容金珍一开始也是大学生,同时贴着“数学天才”和“自闭症”两大标签。按照谍战人员的选拔标准,这种“傻瓜”断断不可能进入谍报机关的视野,然而701 破译处的“郑瘸子”打破传统,愣是把他拉进了训练营。《解密》的成长性设定倒是彻底的,但其司职的是解密工作,并不像其他谍战前辈那样成天与分分钟要命的豺狼虎豹为伍,靠的是过硬的技术而非刀尖舔血的演技。

  相比之下,《麻雀》所塑造的人物成长性是彻底的,他不仅表现人物特工素质的逐渐成熟,也还原人性根本的成长。李易峰饰演的陈深出身黄埔且在汪伪行动处潜伏三年,虽说是老情报工作者了,但身上并没有超人的技能。他和我们普通人一样皆有七情六欲,也会有优柔寡断或瞻前顾后的时候,也会犯错挖坑让自己跳。他曾在黄埔当过教官的履历在执行中都是浮云,谍报具体工作没有教条可以遵循,一切都要靠自己在实际处境中应变和摸索。尤其是周冬雨女主角徐碧城,不仅白纸一张,还因为胆小和资质平庸被认为不适合谍报工作,她本来只是给张若昀饰演的搭档唐山海假扮夫妻打掩护,结果一入侯门深似海,并在不断的犯错中一步步成熟起来。

  最近这几部谍战剧都表现了越来越鲜明的人物成长轨迹,让一贯老练沉稳的谍战剧焕发了青春气质。如果青春谍战只是颜值当道,那顶多只是换了一批年轻演员把前辈做过的事重来一遍,徒留稚嫩的话柄,所幸这批作品关注到的人物本身成长过程,使得青春谍战剧从外包装到内驱动,都有了区别于传统谍战经典的自身气质。毕竟小麻雀从破壳而出到振翅高飞都有一个过程,特工更是如此。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21/n468867092.shtml report 2145 李易峰饰演陈深搜狐娱乐讯《麻雀》热播,因高颜值引发热议,有人乘势推出“新型谍战剧”的说法。的确,《麻雀》在视觉感受上给谍战剧市场带来了不少新气质,但其人物关系、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