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梁振华受邀参加“图书IP与影视对话”高峰论坛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编剧梁振华写真 

    搜狐娱乐讯 7月28日,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包头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图书IP与影视对话”高峰论坛还未举办,就已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被誉为15年风头最劲编剧的著名文化学者梁振华受邀参加。

  据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朱修阳介绍“这是首次在书博会上举行这种形式的论坛活动。”此次高峰论坛围绕“图书IP和影视作品开发”这一主题,拟邀请著名作家麦家、石钟山,著名导演江平、高晓松、陈德森,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等一批大腕。同时,论坛汇聚了中影集团、大盛国际传媒等文学出版界、影视界、资本方和互联网领军人物,总人数规模近400人,论坛中将进行跨界对话交流,探讨IP市场的健康发展,文学与影视的良性互动之路。

  梁振华,他是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振华,也是颇有造诣的文人墨客,更是著名编剧、制片人。2015年十大热播剧中的两部《神犬小七》和《冰与火的青春》他都兼任编剧和制作人;2016年由他改编的南派三叔的战争历史巨制《怒江之战》网络点击率已破14亿;2017年他的《思美人》将让观众看到一个前所有未的千古爱国诗人屈原。

  梁振华对于“IP与影视作品”具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在这股IP潮中,应该反思IP和剧本的关系。影视作品的成败最后系于剧本,而不是蓝本。无论是IP还是原创,最后都要落实到剧本中来。改编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并不新鲜。今天我们讲的IP更多是指网文和网游,不应该无限泛化,传统文学作品不在此列。梁振华认为,原著和剧本之间的距离常常是无限远,改编同样是带有巨大能动性的一次创造行为,并不见得比原创容易。IP的转化比IP的获取重要得多,这两者的关系如今似乎被倒置了。越有文本魅力和文学性的作品其改编难度越大,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文学作品基本上很难被改编成一流的影视作品,因为这当中涉及到两种艺术样式的本体差异。综而言之,创意、编剧的情怀与技巧、市场和文化的双重诉求以及作者阅历与社会关系的总和,构成了一剧之本的复杂构造,这才是行业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拿到一个“超级IP”就以为坐拥天下,这样的想法是天真的。

  梁振华表示自己一位尊敬的中文系学长、著名作家韩少功说过一句话:一切貌似强大的潮流,都会变成过眼云烟。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媒介在变,趣味在变,言说语态在变,审美方式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人,是对人的关注,是对时代、存在和人的关系精微而诗意的表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28/n461417852.shtml report 1550 编剧梁振华写真   搜狐娱乐讯7月28日,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包头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图书IP与影视对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