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谜之罪夜》首播:强劲班底 探究司法正义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谜之罪夜》首播:强劲班底 探究司法正义 

  搜狐娱乐讯(文/小fffree)如果你怀念《真探》(True Detective)第一季,喜欢《谋杀》(The Killing)的慢热风格,偏爱《纽约灾星》(The Jinx)、《制造谋杀者》(Making a murderer)等犯罪现实向节目,并想在炎炎夏日一众快消美剧中提升一下自己的“逼格”,那么快把这部外表低调实则具备大剧潜质的暗黑系作品《谜之罪夜》(The night of)添加到你的必看列表之中吧。

   迟到三年,班底依然强劲

  《谜之罪夜》是一部八集迷你剧,基于BBC电视台2008-2009年的剧集《司法正义》(Criminal Justice)改编,讲述一男子与一位陌生女子彻夜狂欢之后,醒来发现她被刺杀身亡,而被当成嫌疑犯的故事,在探究真相的同时展现美国文化、司法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剧集取景于纽约曼哈顿,为了更加符合美国现实,美版的男主变成了巴基斯坦移民之子,而不是英版的白人男性。

  2013年,《黑道家族》(The Sopranos)男主詹姆斯-甘多菲尼(James Gandolfin)作为制作人兼主演为HBO开发美国版的《司法正义》,试播集拍完之后HBO决定续订成剧,如果不是詹姆斯-甘多菲尼在2013年6月突然辞世,这就是他在《黑道家族》之后首次回归HBO的作品。而本该接替他角色的罗伯特-德尼罗(Robert De Niro)也在当年秋季因为档期问题辞演。

  被搁置了一段时间之后,出色的剧本让HBO决定继续推进这个项目,并最终找到了詹姆斯-甘多菲尼的接替者约翰-特托罗(John Turturro) ,饰演一个不修边幅、整天在警局转悠,寻找小案件的特立独行的律师约翰-斯通(John Stone),也是嫌疑人的“救星”。

一波三折的选角
一波三折的选角

  虽然选角经历了一些风波,但本剧背后的卡司可是十足实力派。为《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龙纹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撰写剧本,获得过奥斯卡的斯蒂文-泽里安(Steven Zaillian)作为本剧制作人兼导演,和另外一个制作人,写过《火线》(The Wire)的小说家理查德-普莱斯(Richard Price)一起负责编剧工作。

  斯蒂文-泽里安接受采访时称由于自己从未有过电视剧经验,所以只能把剧本当做一个9小时的超长电影来写。在拍完试映集之后并没继续拍摄剩余集数,而是等到全部剧本完成之后才重拾拍摄,从构思到剧集完成足足花了四年的时间。老剧迷们也会在本剧中找到《黑道家族》、《火线》、《急诊室的故事》(ER)中的熟悉演员。

  在经历了《真探》第二季口碑狂跌、以及名利双失的《黑胶时代》(Vinyl)之后,HBO急需一部作品打消外界对电视台近两年正剧低品质的质疑,HBO高层对本剧寄予厚望,在本台大热《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第六季播出时宣传本剧,还提前两周在自家在线平台上放出第一集,提前供大家观看(电视的首播日期为7月10日)。

HBO在纽约地铁投放的广告
HBO在纽约地铁投放的广告

  首播好评如潮,剧集气质突出

  首集收获一众好评,许多剧迷大呼好久都没有看到过如此精彩的首播集了。看过的观众心里会有自己的判断,没看过的也绝对值得你一个小时的尝试。

  一个好的片头,能大幅提升观众对剧集的期待度。《谜之罪夜》的片头可能没有《真探》那么具有艺术观赏性,也不像《权力的游戏》那么气势磅礴,可绝对是一个符合剧集整体氛围的高品质片头。剧集出现的重要元素融入黑夜的黏稠,你绝对不想错过。

片头
片头

  被指控谋杀的嫌疑人,帮助他的小律师,想探究司法正义,故事简介听起来并不陌生,对吗?近几年美国有大量的现实题材犯罪纪录片和相关剧集,这部能有什么样的突破呢?别忘了,这部剧集的概念是在四年前就形成的。谋杀、破案、法律、文化,最终都会演化成一桩社会事件,既然题材并非新鲜,就看组成剧集的其他要素能否吸引人眼球了。

  看完首集后你也许会对灰暗的画面印象深刻,会对故事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情节感到奇怪,在导演对嫌疑人的特写镜头下有种焦虑的代入感,或者距离感——毕竟在看过许多构思精巧的杀人案后,嫌疑人的种种表现实在太蠢,简直是自己挖坑自己跳的典范。

  可这也是人物设定的特色之处,作为一个传统穆斯林家庭下的孩子,青春期无处释放的性欲,面对尸体,他的表现才是最正常也是最现实的。用斯蒂文-泽里安的话来说,就是:“所写角色不会故意寻求观众的同情,或者试图去代表什么,成为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或恶人,他们有自己的故事,行为的理由,创作他们只为真实。”加上里兹-阿迈德(Riz Ahmed)对角色的深度符合:无辜的大眼睛、面部表情,身体语言组成的害怕与无所适从感,表演十分精彩。

里兹-阿迈德(Riz Ahmed)饰演嫌疑人纳西尔-汗(Nasir Khan)
里兹-阿迈德(Riz Ahmed)饰演嫌疑人纳西尔-汗(Nasir Khan)

  第一集看完第一遍,氛围、悬疑可能会吸引你,但如果你有兴趣,再重新看一遍的话,你会找到更多的细节。比如你会注意到纳西尔是左撇子吗?几个重复出现的物体比如挂在墙上的鹿头、猫是不是有什么象征意义?警察、现场法医、做伪证路人略奇怪的表现?当然你可以说整个第一集几乎大部分角色的行为和语言逻辑并不符合我们所“认为”的标准,但对于一部时长有限并深思熟虑的剧本来说,可以肯定他们都是会被解释的线索。

  这部姗姗来迟作品里的细腻和灰暗本不该属于青春和多彩的夏季,也许它会成为冷门剧集中的一员,但对于想尝试的观众来说,说不定会遇上2016年最佳之一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2/n458730323.shtml report 4411 《谜之罪夜》首播:强劲班底探究司法正义 搜狐娱乐讯(文/小fffree)如果你怀念《真探》(TrueDetective)第一季,喜欢《谋杀》(TheK
(责任编辑:李思璟 UK0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