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奔跑吧兄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奔跑吧兄弟》国民向心力 伐木累一直在成长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阳光正能量

  搜狐娱乐讯 “因为你们的陪伴和支持,每一次奔跑,每一次呐喊,每一次携手,每一次欢呼,都充满力量!也因为你们的一路相随风雨兼程,每一次再见,都那么不舍,伐木累一直在成长,未来,我们希望用脚步来走出更多未知,体验不同的遇见。”

  7月2日晚,第四度奔跑了十二期《奔跑吧兄弟》,在浙江卫视不舍收官,痴情的跑男粉集体在官微表达他们对于这档国民综艺的由衷热爱和不舍,节目官微用这样的文字与大家告别。

  七张熟悉的面孔相见于江湖,每一次的久别重逢,带给观众的都是欢笑无限的“爬梯时光”。转眼间又跑完了一季,尽管它依然被称为“二季度唯一的现象级”,可所有努力的初心,不过是为了一份简单的“快乐”。身为一片综艺红海中表现最为傲人的人气天团,跑男七只用强大的国民向心力,让“周五档”成了“合家欢”的另一种表达。

  更为重要的是,《奔跑吧兄弟》将快乐的外延突破了小我,不止于小家, 在全民奔跑的活力传递中,扩散“伐木累”的情感正能量。

  一见你就笑的“欣意”

  是兄弟更是家人,“伐木累”一直在成长

  他们默契满满,害怕时互相打气,艰难时互相鼓励。开心了,大笑;赢了,就大闹。积累了三季的熟悉,在这一季呈现的是更多的心领神会,可是他们没有放弃过挖掘自己的潜能,而是一起面对所有的考验,玩出更新鲜的思维,寻找挑战自我的任何可能。

  邓超作为跑男队伍中的大家长,头发有点白,笑容有点皱,却是一个很有故事的“老年人”。他是热血老年,心里住着一个孩子,时不时要挑战自己的腰力极限,展示自己的舞蹈天分,甚至装模作样将自己想象成郎朗一样的天才钢琴家。作为影帝,演得好是他的制胜法宝,无论是挑战白板特工,还是在青青草原中玩转“狼羊大战”,他都能仰仗演技轻松面对,“超”能卧底,非他莫属。

  姜还是老的辣。和邓超组建“俩老头”组合的李晨,曾经在众人眼里只会用力量说话的“大黑牛”,如今在综艺界也是一把拿得起放得下的“老顽童”。他可以秒变“小公举”,捏着嗓子扯起衣摆表演“自打我入宫以来,就独得皇上恩宠……”作为人人畏惧的劲敌,李晨可不只是来搞笑的,爱好推理逻辑缜密的他,在这一季分析帝的光环更大、更亮、更刺眼。深入浅出,我们应该叫“李尔摩斯”才对。

  “父子组合”中的鹿晗,上一季是傻狍子,这一季成小学霸。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这枚人气鲜肉,历经两季的洗礼,少年还是那么翩翩,狍子却不再犯傻。在“我的学生时代”特辑连答三题,众人佩服到五体投地。逆袭的封印一旦开启,便势不可挡。上一季还是“女嘉宾首撕”的小鹿,这一季撕掉黑人、拿下邓超、攻击李晨、搞定郑恺、偷袭宋小宝……在挑战限时爬楼时,让观众见证了什么叫“高速公鹿”。

  吃遍整季的美食家陈赫,是一枚卖萌的天才。胖和吃永远是难舍难分的一家人,叫嚣着“我有体重我怕谁”,赤赤却似乎忘记了和观众说好的第四季减肥之约。当然了,光靠“吃”如何在江湖上混迹呢?本季的陈赫,靠着无往不胜的智商和情商,还是耍了几把帅的。尤其是在厦门的FBI特工挑战中,陈赫智商爆表。纵观兄弟团,能在“天才”和“二”之前自由切换的也只有他了,人家就是这么“贱贱”惹人爱。

  睡在陈赫上铺的“阑尾兄弟”郑恺。作为兄弟团中向来速度最快的男人,“小猎豹”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完美的躲藏、飞速的追逐、利索的秒撕,最辉煌战绩是拿下了肌肉男神rain。对于郑恺来说,闪瞎众人不过是分分钟的事儿。本季,郑恺还拥有了新的人设——光头强,动辄被兄弟调侃“还不去砍树”?而在发挥团结友爱的精神帮助angelababy清扫马粪时,不幸被“倒”了一身,获封“马粪王子”。

  和郑恺默契无敌的周五搭档angelababy,简直是一枚“神奇女侠”,她是兄弟团中唯一也是永远的女神,更是如假包换的女汉子。将兄弟们吓成表情包的“恐怖箱挑战”中,最淡定的人居然是她。天不怕地不怕,她唯一做不了的事就是唱歌:“这一季让我了解到自己原来是个音乐黑洞”,用海豚音唱完一首歌的魔音仿佛还在观众的耳边环绕,这个黑洞让人“又爱又怕”。这样的女神,能否来一打?

  小个子的王祖蓝,是一位不惧乌云的前进者。黑人和他一起out,李晨和他一起out,李光洙和他一起还是out。身为“自带乌云行走的男人”,王祖蓝从这一季第一期开始就是一个大写的囧,必杀技有两大招:躲藏和结盟。尽管一切不如人意,但是小巨人从来不气馁,任何时候都面带笑容向前冲刺,在校园挑战时,一蹦N远,蕴含的能量让孩子们叹服不已。山穷水复疑无路,阳光总在风雨后,兄弟下一季再战。

  勇气玩突破的“新意”

  “少年天团”的“少年气象”:一手传承文化,一手90后思维

  第四季《奔跑吧兄弟》,在前三季的经验累积基础上,大胆启用了更为年轻的团队。两位新锐总导演姚译添(1988年)、李睿(1989年),他们和1988年总编剧王璐组成了制作团队核心,而整个节目组的成员构成中,90后的比例甚至接近50%。

  “少年团队”,带来的是更具青春气息和年轻气魄的“少年气象”。观众们可以看见,这一季的《奔跑吧兄弟》,一手坚持对文化和传统的传承;一手植入90后的新新思维,以勇气突破玩出十足新意,绿色无污染,能量有担当。

  首先,在传承文化方面,《奔跑吧兄弟》将对文化的呈现由外在的形式幻化成了内在的表达。本季的多期主题,都来源于在中国耳熟能详的经典文化:“蓝琊榜”的武侠精神;“葫芦兄弟”智斗“蛇精”;“十二生肖悬念”的活学活用;“金榜题名”的文化韵味……从主题、情境、环节、道具……都玩出了浓郁的中国味道。

  细心的观众会留意到:在跑男的任务线索中,加大了知识点含量。青春校园特辑中,一趟妙趣横生的“语文课”考察起跑男们的知识功底和学习能力;金榜题名特辑中,用酣畅淋漓的词语接龙,开启了一次汉语文化学习之旅,秒变“益智范儿”。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的文化创新,用润物无声之态,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让观众“温故知新”,无形倡导了一种学习的氛围。

  这一季,兄弟们在内蒙古大草原上赶羊群,去西双版纳玩傣族玩泼水节,通过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感受他们的风俗,展现中国文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还将中国文化“反输”到了韩国本地。葫芦兄弟特辑,节目将人气当红的宋仲基设置成了大Boss“蛇精”,韩国SBS本部成了“洞穴”。如此耳目一新的尝试,深得观众们赞赏:跑男开启的不仅是个体间的文化互动,更是一种全新的文化现象。

  同时,90后思维让这一季《奔跑吧兄弟》激发出了更多的年轻网感。

  新一季节目除了CG风格的武侠整体包装,更有网游的即视感。十二期节目就像十二道打妖出怪的关卡,每一期的胜利者通过获得running ball,最终争夺“最强者”称号。

  最有趣的新鲜尝试是:观众和网友不仅观看节目,还从被动观看变成主动参与,成为节目的“发号施令者”。金榜题名专辑的撕名牌大战,在录制当期启用“直播+互动”,谁撕谁全部由场外网友说了算,彻底放开了和粉丝们玩在一起。

  据统计,当天整场撕名牌大战录制过程前后持续2小时,成员们累计发布20条互动微博,产生181万互动量,平均每条微博的互动量近10万次,相关阅读达5061万!邓超发布的第一条撕名牌微博获得最高关注度,互动量达23万。

  在引爆社交网络的狂热互动中,网友和粉丝的参与变成节目的重要组成,互动玩法所产生的情感效应被“二次发酵”,进一步强化了亲近感。

  始终正能量的“心意”

  以积极示范效应吸引全民一起向阳奔跑

  从“看跑男”到“做跑男”,《奔跑吧兄弟》用超越电视文本的意义和价值,践行着正能量和公益心。第四季节目开播伊始,《焦点访谈》点赞:“节目中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儿,给观众传递着阳光、健康、团结、向上的正能量。”

  小观众们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达他们对于节目的喜爱:“一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奔跑吧兄弟》,幸幸福福,快快乐乐,非常开心”;“除了会带给快乐和喜悦以外,他们经常一起完成任务,让我知道了团结就是力量。”

  队长邓超也感触颇深:“比如说我们小区里,三四岁小孩就开始说’让我来撕一下你的名牌!’还有隔壁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说就等周五看节目,特乐呵。跑男的观众群是从三四岁一直到七八十岁,我们整个团队都很高兴,可以这样去给大家带来快乐,特别是孩子们。”

  作为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一直延续对公益事业的不懈坚持。从第一季的“让爱益起跑——公益跑鞋计划”,第二季发起“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到第三季的“奔跑阳光+”青少年成长助力计划,第四季又努力完成“全民公益跑”助力计划和圆梦计划,节目组致力于帮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倡导积极阳光的生活方式,传递不畏挑战,坚持到底的跑男精神。

  不仅在线下,更在节目环节的设计中,第四季《奔跑吧兄弟》也堪称综艺圈的公益担当。节目结合当下环保热点,通过任务设计,呼吁大家保护绿孔雀;针对随迁子女现象,跑男团爱往学校,和孩子们玩在一起,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快乐。

  在一片激烈的综艺竞争中,跑男何以得到观众们最浓的厚爱?能量越大,责任越大。在勇于创新力图突破的同时,《奔跑吧兄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心。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管多苦多累,他们拼尽全力,伤痛留给自己,欢笑带给大家。在一片浮躁的创作氛围中,笃定着不卖腐不卖污的绿色健康,反而想方设法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汲取能量,做有营养味道好的国民表达。七只永远是团结有爱的模样,永远奔跑,齐心协力。

  好的节目,就是应该脚踏实地,将一颗和全民在一起的心体现在每一个细微之处。跑男们享受这份快乐和幸福的心情,远远超过了想要赢取一场挑战的心情。希望用脚印来走遍中国每一座城市体验每一种身份的跑男七只,相信他们的回归之日很快就会到来,一如队长邓超所言: “第四季结束了,每个人都非常疲惫,但是没有关系,这就是跑男,希望给电视机前的你带来一幕又一幕、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夜晚,快乐的夜晚。当然,我们会期待第五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06/n458000151.shtml report 5337 阳光正能量搜狐娱乐讯“因为你们的陪伴和支持,每一次奔跑,每一次呐喊,每一次携手,每一次欢呼,都充满力量!也因为你们的一路相随风雨兼程,每一次再见,都那么不舍,伐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