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繁星戏剧村年度大戏 剖析《爱在无爱城》亮点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威廉·莎士比亚这位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被喻为“人类文学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他的伟大在于其作品勾勒了所有的人性,却也因当时的社会背景的原因而导致其作品蕴含着非常深厚的男性沙文主义。在其早期创作的著名幽默喜剧《驯悍记》中,这种思想尤为明显。在现代新历史时期下,男性沙文主义和女性主义的思想冲击也变得异常明显。5月12日至6月12日,正在繁星戏剧村火爆上演的《爱在无爱城》,也对这种思想的冲击给予了一场现代的“研讨”。该剧根据《驯悍记》改编而成,在聚集了繁星戏剧村众多才艺俱佳的创制作团队后,首次与观众见面,在一周的时间内,创下了同时期小剧场演出最多的好评。

  厚重的戏剧积淀 繁星大导延续小剧场票房神话

  繁星戏剧村在近年的演出中,凭借着其愈加优质的剧目逐渐成为了优质剧目的代名词。并且繁星戏剧村也凭借着多年优质的出品剧目,逐渐具有了超前的时代感和备受观众钟爱的市场反馈。

  莎士比亚在著作《驯悍记》中以男权视角塑造了凯瑟丽娜这一“悍妇”形象,在“悍妇”被其丈夫驯服后,最终成为失去自我的“贤妻”。原著中流露出的男权思想,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时期所决定。400年后的今天,男性沙文主义依然是男性思维甚至女性思维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但是男权和女权究竟应该在爱情与婚姻中达到一种怎样的平衡?这在现实社会中也变得愈加尖锐和具有现实意义。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繁星戏剧村签约导演黄彦卓编排出了2016年全新力作《爱在无爱城》,全剧发生在一个叫做“妄城”的地方,但是却因为禁止爱情法典的存在,变成了一座无爱城。一段段由法典决定的婚姻背后,三位性格特点迥异的女性在男尊女卑社会下的冲突变得醒目异常。黄彦卓导演在通过细致刻画男主角的语言、行为和心理变化等多方面因素时,也引发了观众全新的现代男权思想的解读。在现代社会背景下,《爱在无爱城》用其发展的历史观探讨了男性沙文主义,也使之成为了一部极具现实意义的戏剧。

  一部喜剧笑点不断 一部情感剧失声痛哭

  在略显厚重的大命题下,导演黄彦卓用其一贯细腻、矛盾、而又精准的风格,打造出了一部令全场观众笑着流泪的舞台剧。借鉴了莎翁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之后,导演黄彦卓在《爱在无爱城》的编排中,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只鸭子、一头牛都有了人的属性。剧中“悍妇”凯瑟丽娜更是在每一次出场时,自带搞笑属性。当全场观众对于凯瑟丽娜这位“悍妇”的形象忍俊不禁的时候,剧中剧外皆是男神的“皮特”的扮演者左凌峰,凭借着温馨而又在感情面前不善于表达的精准情绪把控,使全场观众在全剧的结尾被虐的痛不欲生,泪如雨下。

  黄彦卓导演对于全场观众笑点与泪点的准确拿捏,使观众在捧腹大笑和隐忍含泪之间潜移默化地感悟到了戏剧的魅力。该剧在上演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全方位地获得了观众的盛赞,这些盛赞来自于导演对莎翁戏剧作品心思巧妙的改编、来自于演员演技和颜值,甚至于灯光、舞美、服装都引来了一番赞誉。在该剧上演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便有观众接连看了两次演出,一次感慨于莎翁剧作的魅力,一次也是感慨于繁星戏剧村又一部经典剧作的魅力。

  精英演出团队 引观众自发追捧

  能够营造出这部大戏的良好口碑的因素当然也脱离不开首演时的七位演员。舞台剧《爱在无爱城》中七种不同的人物之间发生了六次激烈的对抗,五场的转换,四男三女的精彩演绎,两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演出的最后许多观众也为之落泪。

  舞台剧《爱在无爱城》的人物原型借鉴于《驯悍记》,这些角色分别由繁星戏剧村签约演员带来,其中刘同饰演巴布市长、周小玲饰演莱文、左凌峰饰演皮特、龙月饰演萨拉丽娜、张曦饰演大胡子、秦枫饰演莎法官、孟令娇饰演比恩卡。在这些角色当中,莎法官是唯一一个脱离原著的角色,也成为了全剧组向莎翁致敬的代表形象。扮演这些角色的演员都是经常亮相于繁星戏剧村的演技担当,这些在戏剧爱好者中耳熟能详的演员,都凭借着各自的演技和颜值,在各自出演过的戏剧作品中成为了最吸引眼球的一位,此次七位演员齐聚一堂且自带大量的粉丝团体,也使得第一周的演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剧中亮点 一场小剧场中的视听盛宴

  剧中最大的亮点便是其中箱鼓的运用,箱鼓在小剧场的展现也让观众眼前为之一亮。箱鼓也叫卡洪鼓,这个最早诞生于非洲中西部国家的乐器,在现如今已经成为在世界各地广为接受的乐器。《爱在无爱城》中也运用了这种新颖的表演形式,演员通过手掌拍敲箱鼓不同部位而发出多样性的打击声音,趣味十足也非常形象的体现出每个场景和人物的鲜明特点。

  妄城,这座一片汪洋大海之上的孤城。在灯光设计师杨帆和舞美设计师蔡雅姣的配合后,竟在小剧场中展现了一个广阔的天地,也给予了所有观众一种上帝的视角,仿佛在观看着未来城市中的年轻男女。在音乐和舞美灯光的配合下,相得益彰的呈现出了一场视听盛宴,舞台剧《爱在无爱城》也无愧于其官方微博下火爆的观众评论。

  有一种情感只能在繁星戏剧村释放,有一类戏剧只能在繁星戏剧村观看。舞台剧《爱在无爱城》改编于莎翁的经典剧作,全剧将西方戏剧作品搬到东方的舞台上时,在东西方文化碰撞的过程中也诞生出了诸多的笑料,也凭借着高质量的泪点中直击全场观众的心灵。5月12日至6月12日在繁星戏剧村壹剧场,如果你身患爱无力候症群,又或者是爱情至上的患者,这部传递着没有力量束缚爱情观的舞台剧一定能够治愈你多年的伤痛。

  演出地点:北京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繁星戏剧村壹剧场(地铁宣武门站 西北口下车即是)

  演出时间:2016年5月12 - 6月12日

  票价:50元(学生票)、100元、200元(vip)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9/n450334554.shtml report 3256 剧照剧照威廉·莎士比亚这位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被喻为“人类文学奥林匹斯山上的宙斯”。他的伟大在于其作品勾勒了所有的人性,却也因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