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闻丝绸之路2016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服装设计师阿宽揭秘《丝绸之路》“中国风”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阿宽服装设计

  简介:

  著名服装设计师,北京现代舞团驻团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会员。作品多次荣获全军文艺汇演服装设计一等奖,文化部全国杂技大赛服装设计奖,全国荷花杯舞剧大赛服装设计金奖,文华奖服装设计奖,加拿大多乐舞台艺术服装设计提名奖等。

  访《丝绸之路》服装设计阿宽

  阿宽:“历史无需设计,它的壮美需要我们竭力去寻找、去体会”。

  “海市蜃楼”式的鲜活人物

  ★舞剧《丝绸之路》要表现涵盖几千年的历史形象,确实需要独特的服饰与造型艺术设计,才能够表现出该剧的历史性发展寓意“七者”和舞台人文效果的需求。作为服装设计师,如何做到的?

  阿宽:一开始接触这个题材有点抵触。一个原因是最近几年这个题材很热,做了不少相关的(作品)设计,很难有新的突破;再一个是因为这是陕西的舞剧,他们对于这个题材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经验,也很难突破。最开始的时候,思路没打开,一直在探索思考。杨导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就是“海市蜃楼”的感觉。这给了我很大的提示。

  “丝绸之路”这个名字是100多年来,现代人的一个定位,但是它所涵盖的内容有上千年。我们怎样去表现时间和空间上发生的事情,我们不去演绎一段故事,我们去体会一段情感。

  每段历史都是前面历史覆盖过的,我们走过的都是前人走过的路,很多历史性向出现过,之后可能不复存在的。所以我们要保证每次出现的形象都是绚丽的,有文化背景的,有出处的。这个形象不能被后来的文化所覆盖。

  每个设计都有寓意性

  ★中国服装的发展历程反映了政治、经济文化的进化,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辽阔无边。这些服饰艺术的历史内涵,都抽象慨括的凝结在舞剧《丝绸之路》鲜活的人物个性中。作为设计师,如何表现?

  阿宽:这次所有的服饰形象都是有寓意性。比如罐舞,是异域文化的展示,这更是行者在荒漠中的一种幻想,对水,对彩虹,对美好的一种渴望。所以我们利用了彩虹的色彩,完成行者在艰苦生活中的一种想象。

  所有形象都不是写实的,比如军人的形象,一半是金色的铠甲,另一半其实是一种石土的造型。我们的想法是,丝绸之路附近,古往今来,发声了很多的战争,当年都是金戈铁马保家卫国,但是现在回看,所有的历史都已经被沙土掩埋掉了,都是一捧黄沙。

  我们服装的使命是把情绪做饱满。因为这一次的舞剧打破的时空的约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杨导对我说的是,“只要这个东西在形式上,在文化成立,我们都可以去尝试。”

  很多东西看你怎么去选材选题。我们可以超越时间段的前后跳跃和左右延展,所以最后出现了一个华彩的章节,就是在最后出现了壁画,那里面的色彩和纹样就是完全来自于敦煌壁画。

  还有一段,其实是表现祭祀和死亡的。行者在受到诱惑和困惑的时候,一个红色金色结合的形象,是来自于汉代的祭品,把这个做成造型,这是迎合他恐惧的心理。这其实是反映了玄裝当时在丝绸之路上,用《心经》上的力量,来战胜外来的干扰和自身的困惑。这就是我们在史料中得到的灵感。

  非同寻常的丝绸之路

  ★走进剧场,我们大吃一惊,一片黄沙起伏的沙漠齐整整地搬到了舞台上。会不会给各个工种增加难度?

  阿宽:这次舞台有一个局限,就是有特别厚的沙子,这给舞美造成了很大的限制。有一个唐朝的街景的形象,这是之前一部剧的经验,一种很生动的唐朝建筑形象。我们是用演员人工而不是机械来移动这个街景,解决了很多操控的问题。出来之后,能够很快地让观众进入这个场景。这也是因为之前的经验。当时我们很担心是否能动起来,杨导就完全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说可以找其他方法解决,好在上台之后效果不错。

  整个舞台的好看,真的是因为合成的好。最后舞者在台上扬起来的和天空飘下来的那种沙子(或者雪花),达到的效果让我自己都很感动,第一次看到非常兴奋,那种意境美是我都没想到的。

  这部剧有7个主演,刚拿出来的时候我们都很懵。我们要从角色本身出发,从色彩和质感上都有一种专门从属于角色的设计。这其实是很大的工作量。

  比如和者的形象,她是一个新娘,但是她的命运是一个悲剧,所以我们用了红色和白色的大对比,体现她身上的两种情感。另外在她的衣服上用了大雁的形象,绣在身上,表现了她期待归家的情绪,就是“雁南归”嘛。我们就是这样从很小的细节上去思考对人物的定位。

  另外,我们想怎样把行者的精神来表现出来,我们在他身上放了一盏灯,这是一种创新。我就想像在孤寂的环境中,这个灯是他的一种精神的陪伴,也是一种引导。

  黎星在试装的时候,就直接给我发信息说,宽哥,你这个灯设计真的太好了,让我找到了这种感觉,体会到了行者的内心。后来他自己也会去根据这个灯找寓言。我们后来的袈裟和蓑衣都是只有一半的,我们希望既能帮助演员来诠释这个形象,也能让观众能够体会到我们的心思,就是他经历风雨的过程。服装是演员表演的一个外化吧。

  舞剧《丝绸之路》的服装艺术

  中国的千年服饰与造型的发展,实质是历史变迁演变的代名词,只有历史学家才能够研究清楚的问题。从舞剧《丝绸之路》展演中,要表现涵盖几千年的历史形象,确实需要好的服饰与造型艺术设计,才能够表现出该剧的历史性发展寓意“七者”和舞台人文效果的需求。我品味到它独特的服化设计艺术气息,充满了历史性元素、儒雅、华美、大气的风范。

  感受到本剧的服饰与造型设计者以“周秦汉唐”的艺术为审美基调,特别是以汉代服化文化特征为主线,运用“丝绸之路”沿岸阿拉伯国家服饰与造型特点,又具创新寓意的设计风格,为剧中人物的形象特征的展示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舞剧《丝绸之路》的服饰展演的效果中来看中国历史上的服装风格。中国服装的发展历程反映了政治、经济文化的进化,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辽阔无边。这些服饰艺术的历史内涵,都抽象慨括的凝结在舞剧《丝绸之路》鲜活的人物个性中。

  在舞剧中,还可以享受到阿拉伯服饰文化艺术的溢彩,同时,还有相关创意性的服饰造型,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觉感受。在色彩设计上,“引者和行者”采用黄色调,“游者和使者”采用灰色调,“市者和护者”使用了蓝色调,“和者”使用了红与白色调。从《丝绸之路》的服饰艺术所绽放的舞台效果看,在各个人物身上体现出了清澈的历史服饰文化艺术的魅力,它吸取了但又开创出新的服饰艺术效果,深刻的体现出既尊重中华民族历史的服饰风采又不死板硬套的创新运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29/n446855585.shtml report 2960 阿宽服装设计简介:著名服装设计师,北京现代舞团驻团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会员。作品多次荣获全军文艺汇演服装设计一等奖,文化部全国杂技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