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妈牵》真情传递正能量 开创素人真人秀新形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妈妈的牵挂》真情传递正能量 

  搜狐娱乐讯 湖南卫视首档代际沟通类节目《妈妈的牵挂》在经过三个月的热播后,于4月10日迎来第一季大结局,以省级卫视排名第一完美收官。在电视荧屏争相拼大咖、拼颜值的当下,《妈妈的牵挂》却以孝道为起点,以素人为主角,以家常素材为原料,将着眼点放在为了梦想而远离父母放手一搏的年轻人身上,聚焦时下最为“流行”的远距离亲情模式,接地气,重真情传递正能量。引起了观众们对于亲情、奋斗等方面广泛的情感共鸣,节目本身所传递的社会正能量也激励着年轻人去不断奋进、拼搏。节目形式新颖,开创了素人真人秀新形态。而社会对90后奋斗新一代的关注也日渐升高,并且反应在了节目收视率之上,作为一档730档素人节目,不仅收视率一度破1,“少女明星养成记”“港漂女学霸的艰辛”“留守儿童逆光绽放”等故事更是收视率排名同时段省级卫视第一名。

  母爱无疆 妈妈的牵挂化解代际沟通

  节目采用纪录片与棚拍结合的混搭新模式,还设置了由明星组成的家庭观察团,帮助妈妈实现对子女的近距离观察,为不被子女发现。节目中既有记录形式与真人秀元素的糅杂,也有素人主角与明星配角的混搭,但焦点始终是关注素人和体现真情。节目通过采访妈妈对子女生活的担忧,探寻孩子真实状况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种种细节,体现了母爱如水,母爱无疆。俗话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作为在生命的边界游走的消防战士黄杨的妈妈对儿子只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能一日一苹果,健康平安。而独自一人打拼创业的女汉子张鹊的妈妈只想为女儿亲手做一顿饭菜。很多人对于钢管舞男运动员、鲜花小丑都抱有偏见,而妈妈眼中,只有理解和支持孩子的梦想。母亲对孩子不求回报的爱与包容,这份美好的亲情可以消除一切的代际沟通。自然流露的真情实感让天下做子女的更深地体味妈妈的温暖,更多地体谅妈妈的心情,更好地尽到儿女对父母的责任,在空闲时主动打通电话报平安,常回家看看。节目在真实中透着幽默,悬念中展现真情,形式新颖吸引观众,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更发挥着良好的社会效应。

  职场百态 90后新青年的青春纪录片

  在《妈妈的牵挂》中,选择的主人公都是普通的素人,但都有着比较特殊的身份或者职业,比如“鲜花小丑”、“钢管舞师”、“情感沟通师”、“模特”、“演员”,揭秘这些特殊职业背后的辛酸苦辣,在节目一开场就用职业的特殊性吸引观众,满足观众的窥探欲。而“90后奶爸”、“北漂”、“创业”等的身份,又可以引起同类人的共鸣。在偏见的夹缝中生长,坚持钢管舞梦想的蒋小景;辍学在深圳创业,碰壁是日常,熬夜最寻常,却一直努力拼搏、“雕刻”梦想的兼职达人CEO李帛伦;本来可以靠脸和学识吃饭,却偏偏要靠拼命在港漂路上创业的童玉婷。节目一方面跟踪记录了青年们艰辛努力的过程,让观众看到他们的辛苦、疲惫甚至委屈,同时也看到了他们为实现理想而拥有的坚韧与坚持,《妈妈的牵挂》俨然就是一部90后新青年的青春纪录片。节目组用心选取的每一位主人公,都是为了告诉我们,任何人都可以拥有梦想,只要坚持信念,勇于付诸行动,终有一天梦想会实现。只有在不断拼搏的过程中,不断进取,不断超越,才能让我们的人生道路更加宽阔,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烂多彩。节目中通过人物彰显的价值导向,潜移默化地催人奋进。

  节目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开拓了一片新的领域,不仅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也为素人真人秀创新带来启发,彰显了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所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情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413/n444060158.shtml report 1985 《妈妈的牵挂》真情传递正能量搜狐娱乐讯湖南卫视首档代际沟通类节目《妈妈的牵挂》在经过三个月的热播后,于4月10日迎来第一季大结局,以省级卫视排名第一完美收官。在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