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妈剧”遭遇“春寒”:快消模式走到瓶颈?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乔雨/文 三羊/策划)兼具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等元素的 长篇“大妈剧”此前一直都是卫视的收视宠儿。这类主演在剧中频扇耳光的电视剧,也曾拿下过年度收视冠军,创造一波又一波的收视奇迹。不过从去年起,随着观众口味的升级,“大妈剧”似乎进入了“瓶颈”期,尤其是一批轮番上阵的“大妈剧”,并未再现这一剧种昔日的收视辉煌,其成功模式也受到边际效应的反噬。而在这个电视剧市场稍显冷淡的3月,“大妈剧”似乎遭遇春寒,让人不禁要问,其收视灵药的功效是否已是过去?

“大妈剧”近几年在收视上有呈下滑趋势 


  “大妈剧”屡屡登顶 霸屏一时风光无两

  2011年,《回家的诱惑》给内地国产电视剧市场带来一记爆击,以3.43%的平均收视夺得当年电视剧收视王宝座。这一数据五年以来仍未被超越;2013年,《因为爱情有多美》以其曲折夸张的剧情,领跑同时段收视率,在掀起又一阵讨论热潮的同时也开启了“因为爱情”系列的成功之旅。同年《百万新娘之爱无悔》拿下年度收视冠军;而仅隔一年,《因为爱情有奇缘》【观看】刷新该系列收视成绩,成为当年最受热议的电视剧之一。

  以“因为爱情”系列为代表的一类长篇幅都市生活剧一度成为行业内外关注的热点。细数这类剧目,其多具播出周期长、成本不高、人设浮夸、剧情冲突强烈等特点,且多翻拍或模仿韩剧。也因为多反映家长里短,不少观众将其也称呼为“大妈剧”。事实上, “大妈剧”在海外早不罕见。台湾的乡土剧,韩国的晨间剧、日日剧,英美的日间肥皂剧,从受众群体来看都属于同类产品。这些拥有固定受众群的“快消品”剧集大多不占有晚间黄金时段,但国内“大妈剧”则是持续在黄金档争夺收视。

  这一现象除了剧集本身的性价比以外,一定程度上与其他剧种受限不无关系。像“限古令”之下,背景宏大、视觉效果华丽的古装大戏其实依旧是最为吸睛的电视剧类型,以2015年收视率为例,排名前三位的都是清一色古装剧。但由于每家卫视古装剧配额有限,其在卫视平台上的绝对数量便受到制约,而那些符合“现代”题材范畴的“大妈剧”便相比以往而言获得了更多排入黄金时段的机会。

 《回家的诱惑》曾创造过收视奇迹


  吐槽催出网络热度 收视下滑奇迹不再

  “大妈剧”的热播引来业界关注的同时,也遭到众多网友吐槽。脱离现实的矛盾冲突和重复俗套的剧情令很过观众和网友感到“五雷轰顶”,有人甚至将其归咎于电视端收视主体——中老年女性的品味,甚至有网友表示此类电视剧“把整个小区的阿姨都攻陷了”。

  尽管“大妈剧”的观众不尽然是中老年观众,但这样的评论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活跃于网络社群的青年受众与电视收视群体日渐分离的状态,而“大妈剧”的火爆程度在继续波及其固有受众群以外,也作为一种现象进入网络社群文化的视野,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据克顿传媒数据中心公布的“热播电视剧微博热议度”调查,作为“因为爱情”系列第三作的《因为爱情有幸福》自播出以来的微博热议度一直居高不下,收视却较为慢热,未能达到同系列前作的高度。

  而同期与《因为爱情有幸福》对打的另一部大妈剧《爱人的谎言》,收视也较为一般。这也并非“大妈剧”首次遇冷。据2015年相关数据显示,“大妈剧”已没了收视灵药的光芒。去年湖南卫视播出的《家和万事兴》【观剧】一度遭遇过首播收视只有0.63%的尴尬成绩。以最近三年收视率排行前列的“大妈剧”来看,其总体的趋势也在下降。

  当然,“大妈剧”的收视疲态与过去一年中都市题材电视剧整体式微的大背景不无关系。尤其是 “一剧两星”新政下,电视剧投拍、发行、购买和排期都在向新的思维方式转变,制作方的作品水平和播出平台方的筛选能力受到考验。低成本、低质量的剧作在马太效应下必然面临市场萎缩的窘境;而另一方面,“IP热”兴起后,一大波“IP”剧也开始争夺观众。在追崇大制作的基础上,它们其实也在改变观众的收视口味,这一定程度上也威胁着“大妈剧”在卫星电视平台的生存空间。

  都市剧期待升级蜕变 “复制粘贴”何时退场

  尽管收视数据略显颓势,但“大妈剧”在卫视电视的编排体系,仍还占有一席。除了已经播出的《爱有幸福》《爱人的谎言》外,另一部“大妈剧”《爱的阶梯》也将登江苏卫视,展开同类剧集间的三国厮杀。

  不过当同一时段成为众多“大妈剧”的竞技场后,这类剧目背景单调、剧情雷同的缺点就显得更加无所遁形,婆媳矛盾、继承权争夺、“麻雀变凤凰”,“扇耳光”“下跪”“身世之谜”等 “大妈剧”的标配元素又再度来袭。以近期热播剧为例,《爱有幸福》与《爱人的谎言》都使用了亲子失散、身份错位的设定,《爱人的谎言》与《爱的阶梯》都出现了豪门联姻,甚至《爱的阶梯》所曝光的预告片则是“耳光”不断。似乎每一部“大妈剧”里都能找到其他同类剧集的元素,也难怪有网友调侃此类作品“换脸不换梗”。太多相似的家族矛盾、吵掌掴其实已很难留住对“狗血”剧情审美疲劳的观众;而翻拍、模仿的泛滥也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国内原创力量生存、发展和创新的空间。

  相比之下,现实题材都市剧则正寻求突破,一改以往“婆媳剧”的审美疲劳。知名导演刘江的“爱情三部曲”第二部《咱们相爱吧》,其近五成的棚拍比例创下国产剧的制作新高。过去一年出品《伪装者》《琅琊榜》等热剧的侯鸿亮团队,在2016年也加大都市情感剧的份额,尤其是即将在搜狐视频播出的《欢乐颂》,一改导演班底的男性视角,首次聚焦都市女性题材。而孙红雷主演的《好先生》,则不惜重金远赴意大利拍摄,并在服化道上狠下功夫,追求高规格的态度可见一斑。当大投入、高标准的趋势不可逆转地渗透到都市剧来后,“大妈剧”要在未来激烈的收视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仅仅依靠对成功经验的“复制粘贴”显然是不足够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307/n439648629.shtml report 3629    搜狐娱乐讯(乔雨/文三羊/策划)兼具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等元素的长篇“大妈剧”此前一直都是卫视的收视宠儿。这类主演在剧中频扇
(责任编辑:吴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