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海戏金蟾》山东卫视热播 向传统文化致敬

来源:搜狐娱乐
 
 林子聪与陈浩民

  搜狐娱乐讯 由黄建勋、苏沅峰、徐惠康联袂执导,陈浩民、穆婷婷、林子聪、陈紫函、谭耀文、归亚蕾等联袂出演的神话大戏电视剧《刘海戏金蟾》正在山东卫视热播。

  电视剧《刘海戏金蟾》根据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刘海戏金蟾”改编而来,讲述了南诏国国师刘海(陈浩民饰)为了治疗母亲眼疾,并救助南诏国国王,和莫逆之交赵登(林子聪饰)及欢喜冤家胡秀英(穆婷婷饰)同闯萝蔓女国寻找仙水与聚魂宝珠,并在途中与金蟾(谭耀文)为首的邪恶力量斗智斗勇,时而合作时而对抗的寻宝故事。

  打造“中国式神话” 向传统文化致敬

  根据考证,刘海戏蟾的故事,最迟在北宋时就已产生,北宋词人柳永的《巫山一段云》曾在“贪看海蟾狂戏,不道九关齐闭”这样的词句。而《古今图书集成•神异典》更有 “刘海蟾,名元英。……或曰:元英本名海,尝以道力除蟾祟,故称为海蟾云”的记载。可见,“刘海戏金蟾”的民间传说深入人心。

  在民间传说中,“刘海戏金蟾”背后的爱情故事更是大众耳熟能详为人所津津乐道,刘海和胡秀英的爱情经历更是成为情感美满和幸福的象征。而故事中的“三足金蟾”更是衍化出“二条腿的人好找,三条腿的蛤蟆难求”这一民间俗语。“凤凰非梧桐不栖,金蟾非财地不居”,“三足金蟾”更是成为经商的吉祥物和财富的象征。

  制作方表示,《刘海戏金蟾》作为一部斥巨资打造的“中国式神话”,我们意在通过这部神话剧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向全国的电视观众献礼。电视剧《刘海戏金蟾》剧情惊心动魄而又不失温情,在剧中刘海邂逅胡秀英,九尾狐群起迷情乱世,三足金蟾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故事情节大起大落大开大合,委实不乏精彩看点。

  电视剧《刘海戏金蟾》在保留了浓郁的中国特色神话剧的基础上,也加入了高超的特技视效,力争做到一部玄幻不荒诞的经典神话剧。将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改编成电视剧搬上荧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情,因此,制作方在加入创新与时代元素的同时也在还原奇幻场景的基础上保留故事的精髓。《刘海戏金蟾》不仅重新呈现了故事的神话玄幻部分,更强调了传说本身所要表达的孝顺、善良、宽容等中国传统美德。

  突破传统沉闷形象 刘海“卖萌”不“搞怪”

  演员陈浩民在剧中饰演主人公之一刘海,突破传统沉闷的戏剧形象,转变为经常“卖萌”却不“搞怪”的法力高强人。

  对于法术高超又为人老实的刘海,扮演者陈浩民的评价是“诠释时很分裂”,因为“刘海本身是个传统又一本正经的樵夫,在因缘际会下学会了法术,所以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被迫卷入了人神魔的斗争漩涡。一方面他很留恋自己与母亲安宁祥和的平凡日子,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法术为天下苍生做些实事。所以在表演时,我会权衡这两种心理斗争,再将它表现出来。而且他本身不是一个鬼马淘气的人,但却偏偏遇到很多幽默的人或有趣的事,所以在表演时,要把握一个度。我希望观众看到刘海时,会觉得他是风趣可爱的,但又不会像一般喜剧角色那样疯狂搞怪,因为剧集本身不走荒诞路线嘛。”

  古装剧版“复仇者联盟” 陈浩民谭耀文“惊心恶斗”

  在民间传说中,刘海与娘子恩爱有加,在娘子的指导下巧妙设计让金蟾听从自己使唤,吐下金钱,洒遍人间,接济百姓。刘海也因此成为主吉祥的仙道之一。不过,此次在剧中,刘海和娘子狐狸九妹之间的“人妖生死恋”全面升级,故事更加侧重他们结合的不易和磨难。而原本为盗取狐狸九妹仙丹的金蟾大仙,也被塑造成暗恋追求狐狸九妹的“情圣”。三个人之间的恩怨和结局都不再是围绕修炼成仙的仙丹,而是为爱纠结。陈浩民版痴情男人刘海和谭耀文版金蟾大仙因爱成仇,在剧中连续上演惊心恶斗,这也是陈浩民、谭耀文两大戏骨首次在古装神话剧中狭路相逢。

  演员谭耀文在《刘海戏金蟾》中扮演的金蟾大仙是个半人半妖的角色,金蟾大仙爱上胡九妹胡秀英,孰料胡秀英爱上凡间平民刘海哥,金蟾大仙因爱生恨,横刀夺爱和刘海惊心恶斗,甚至大打出手。谈及金蟾这一角色,谭耀文表示,金蟾是一种神奇的动物,此次出演这一角色对自己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自己会努力找到自己和金蟾的神似之处,甚至会模拟金蟾的肢体动物和细节,尽量将金蟾善恶各半的人物特性表现出来。

  《刘海戏金蟾》的几位主演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古装剧宠儿,曾以“段誉”、“济公”等形象深入人心的陈浩民,出演刘海是众望所归。演员穆婷婷通过《深宫谍影》等几部古装戏的历练之后,出演狐狸九妹也是迎合了观众口味。而凭借《后宫》中的大太监汪直大火的谭耀文和《大明宫词》中的“武则天”归亚蕾,加上《新白蛇传》中的陈紫函和《倚天屠龙记》中的陈秀丽,都齐齐亮相同一部戏中。而且,这些人物形象都是各自作品中的招牌人物,相当地深入人心,这种演员搭配,让这部剧更像是多部古装剧混搭起来的古装剧“复仇者联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2/n436655408.shtml report 2773 林子聪与陈浩民搜狐娱乐讯由黄建勋、苏沅峰、徐惠康联袂执导,陈浩民、穆婷婷、林子聪、陈紫函、谭耀文、归亚蕾等联袂出演的神话大戏电视剧《刘海戏金蟾》正在山东卫视热播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