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巩汉林五年没上央视春晚 自称经不起折腾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巩汉林五年没上央视春晚 自称经不起折腾
巩汉林五年没上央视春晚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前晚,东方卫视春晚开录,著名笑星巩汉林带来了他的新作品,讲述一段为醉酒司机免费代驾回家的搞笑故事。在后台准备间隙,巩汉林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透露了五年没上央视春晚的原因以及近年的生活。

  谈春晚

  “我很敬佩蔡明冯巩他们,

  坚持上春晚很难得”

  巩汉林曾经是央视春晚的常客,但在2010年与黄宏、林永健、金玉婷合作了《美丽的尴尬》后,已经五年没有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有人猜测他准备退隐,有人猜测他的创作力已不如从前……其实,虽然没上央视春晚,巩汉林并没放弃小品创作,今年他除了参加东方卫视春晚,还将带着跟妻子金珠搭档的《太后大酒楼》登陆安徽卫视春晚。他介绍,这个小品是专门为了纪念20年前与赵丽蓉合作的《打工奇遇》而创作的,许多怀旧元素将会穿越时空与观众见面。

  羊城晚报:为什么最近几年不上央视春晚了?

  巩汉林:我们这个年纪不经折腾了,参加央视春晚是精力、体力的大消耗,一般来讲最起码要花费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羊城晚报: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不是以后上央视春晚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巩汉林:说不准,关键还是作品。我很敬佩蔡明、冯巩他们,坚持上春晚很难得。至于我自己,只要能让作品完整地呈现出来,采取另外的方式也可以,不一定非要登上哪个舞台。即使你站在奥运会的起跑线上,也不见得你的成绩就是世界冠军,这点要清楚。有的世界纪录并不是在奥运会上创造的,在其他地方也可以展示才华。我们这样的老脸,不需要混脸熟,需要的是好作品。

  羊城晚报:你认为什么样的作品能上央视春晚?

  巩汉林:一要接地气,二要具有艺术水准。我们不能在网上抄些笑话就成了自己的作品,经典作品需要独特性。至于题材方面,春晚是让一家老小同时收看的节目,所以内容要兼顾很多方面。有些小品,在选择主题时就有失偏颇,比如三角恋问题,你说小孙子和长辈在一块儿看,笑起来能不尴尬吗?

  羊城晚报:能在您的春晚作品中举一下例子吗?

  巩汉林:《打工奇遇》演出的时候是1996年,今年是2016年,一下20年就过去了,重播率依然很高,为什么?因为它真的贴近老百姓的生活,真的很幽默,真的是艺术作品,所以能流传下来。今年我特别写了一部作品叫《太后大酒楼》,两部作品穿越时空对接上了,一是表达我对赵妈(赵丽蓉)的怀念,二是向经典作品致敬。

  羊城晚报:有没有觉得语言类节目的创新越来越难?

  巩汉林:对,原因很简单:大家获得信息的渠道宽广了,样式、花色非常丰富,你的创作要找到一个新的点很难。我看到很多喜剧节目都似曾相识,你的原创在哪里?就像赵妈讲的那句话——别将就,要讲究!

  羊城晚报:赵丽蓉老师对您的创作至今还在产生影响?

  巩汉林:对,一辈子。比如,什么是赵妈眼中的“接地气”?当年几乎每个剧本她都要念给邻居们听,她要感觉这是不是真的,这才叫“接地气”——她说创作要脚踩在地上,而非悬在空中。赵妈的视角始终是平视的,她从来不俯视观众,没有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艺术家,所以,大家都觉得赵妈的演出真实、可爱,这是最难得的。

  羊城晚报:“接地气”这方面你有什么体会?

  巩汉林:这回上东方卫视演代驾就是一个例子:你喝多了我帮你开车,这就是现实的、接地气的事情。当年《如此包装》不仅接地气还成了预言,现在明星包装得比那时候还厉害,八个保镖前呼后拥,化妆师、服装师、茶水、司机、生活保姆……还带狗,这过分了吧!

  谈行业

  “过度消费是对喜剧的破坏,而不是发展”

  现在各大卫视的喜剧节目层出不穷,但难出经典;同时,小品演员也很难出头。观众宁愿上网看搞笑视频。小品喜剧在各类表演艺术中地位下降,面临危机。对此,作为行业前辈的巩汉林也有自己的看法。

  羊城晚报:现在的语言类节目不能做到老少皆宜,有观众认为是代沟造成的,你觉得呢?

  巩汉林:我认为不是,而是现在的创作不够用心,如果用心就能找到契合点。怎么把百家味变成一餐席,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这个。我个人认为客观原因是存在,但影响不大。深入生活不够,对社会热点捕捉得不够,这才是根本原因。不管外部环境如何,首先你主观上是否努力了?我不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

  羊城晚报:你现在看什么类型的喜剧节目比较多?

  巩汉林:现在的喜剧节目我一看头就能知道尾,这很痛苦,一招一式我全明白,所以有时候必须硬着头皮看下去。我现在坐在评委席的时候比较多,有时候我也很欣赏这些来参选的年轻人,他们对喜剧的热爱让我很感动,只是缺少高人指点罢了。

  羊城晚报:喜剧行业对新人缺乏关怀吗?

  巩汉林:恰恰相反,我觉得是平台太多,这反而不好。过度消费喜剧,这样那样的栏目,几乎每一季度都有,演来演去,东家演完上西家,过度消费喜剧是对喜剧本身的破坏,而不是发展。基础动摇,人才积累也会受到影响。

  羊城晚报:所以好伯乐就显得特别重要?

  巩汉林:首先要有平台,其次要下工夫,然后,一定要有高人指点。伯乐是干嘛的?他就是发现你、点拨你的。但这些孩子往往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偶然也撞出了效果、撞出了包袱,但他们不能从理论上、逻辑上找出为什么,这就需要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一下。

  羊城晚报:目前国内哪个喜剧团队比较符合老少皆宜的标准?

  巩汉林:没有发现。如果有三角恋之类的就不可能老少皆宜。不要以为有人笑,你就胜利了。错!有时候你让别人乐,并不是健康的,所以我有个观点:要道德地娱乐,不能娱乐道德。我们可以俗,但要有尺度。我们在家里可以光膀子,没人管你,但大庭广众你也赤膊上阵,这不让人笑话吗?

  羊城晚报:还有个问题是地域差异、文化差异,很多南粤观众觉得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是为北方观众设计的,您怎么看?

  巩汉林:有些节目确实会产生这种情况,但我还是认为,你如果用心,不仅可以表演地域性强的作品,同时也可以表演普适性的作品,事实上也有很多南北通吃的作品。

  谈生活

  “我一直没说退下来,能做的事情还是得做”

  说起最近几年的生活,巩汉林显得十分开怀。他和金珠这对小品界的“神雕侠侣”仍时常以夫妻档出演小品,按他的说法就是“认真地玩票”。说起儿子巩天阔,巩汉林笑道:“儿子拍戏忙,今年全家要去横店过年。”

  羊城晚报:年近六旬,有没有退下来的意思?

  巩汉林:我一直没说退下来,也没一直在上面,当然也没到退休的年龄,能做的事情还是得做。我去年拍了大大小小好几部戏,有电影也有电视剧,今年也会有,更多精力会放在影视作品上。当然,我还是热爱喜剧小品。

  羊城晚报:金珠老师呢?

  巩汉林:她退休了,享受生活,跟大姐大妈们跳广场舞,也十多年了,无偿的,自己学音乐、舞蹈然后免费教大家,老人、孩子都高兴得不得了,跑来感谢她。他们也没想到,这样一个演员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我特别理解她,也很支持她,做的是有意义的事嘛!

  羊城晚报:儿子结婚了,今年会一起过年吗

  巩汉林:今年儿子还在横店拍戏呢,我们要举家去探班,跟儿媳一块儿过去。作为老人要理解孩子,在娘家过年、在婆家过年,我都高兴,一我们要尊重风俗,二我们要理解万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27/n436036149.shtml report 4155 巩汉林五年没上央视春晚羊城晚报(记者龚卫锋)前晚,东方卫视春晚开录,著名笑星巩汉林带来了他的新作品,讲述一段为醉酒司机免费代驾回家的搞笑故事。在后台准备间隙,巩
(责任编辑:朱童曼 UK00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