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2016观剧手册:颜值vs史诗!《白鹿原》以一敌十

来源:搜狐娱乐
2016观剧手册:颜值vs史诗!《白鹿原》以一敌十 

  搜狐娱乐(李文婷/文)2014年《古剑》【观剧】大热,在造星上获得了很大的反响,李易峰陈伟霆等人的爆红,甚至直接催生了“小鲜肉”们的崛起,但我们依然能看到《北平无战事》【观剧】这样的现象级正剧出现。2015年,是电视剧市场逐渐向粉丝经济、互联网思维过渡的一年,即便《琅琊榜》【观剧】《花千骨》【观剧】之类的大剧赚足话题,但还是有《平凡的世界》【观剧】、《红高粱》这样的正剧出现。辞旧迎新,在“2016观剧手册”中,从制作、话题、质量、团队等几个维度,搜狐娱乐选出了如下电视剧,它们都有引爆话题的潜力,也具备成为下一个现象级作品的基本条件。但从这份剧单中,我们也不难看出,2016将是偶像型演员正式霸屏的一年,“古装”、“颜值”仍然是两个最显著的关键词。正剧方面,无奈只有一部《白鹿原》撑场??

《女医明妃》、《寂寞空庭春欲晚》、《幻城》海报

  大型古装:拼完卡司拼特效 苦情虐恋永不变

  代表:《女医明妃》、《寂寞空庭春欲晚》、《幻城》、《诛仙》

  整体而言,最具话题性的无疑是大型古装剧,而且主要集中在玄幻类和言情类。由于古装剧的受众比较明确,所以在选择演员上,各家也都习惯于拼颜值。《幻城》和《诛仙》是2016年的两个顶级古装项目,由于是玄幻题材,在特效上就需要花费很大笔墨。《幻城》更是请来了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获得者D anH ennah(中文译名丹•汉纳,代表作《指环王》系列、《霍比特人》系列)出任制作设计师,这部剧也号称耗资高达3亿元,出手之阔绰。据悉,这部剧将于暑期档在湖南卫视播出。有了《古剑》和《花千骨》的成功,湖南卫视的暑期档也成为了“最贵”的档期,这个档期也最容易诞生爆款。

  此外,另一部特效古装《诛仙》也正在拍摄中,不出意外,也将在2016和观众见面。李易峰继《古剑奇谭》之后的另一部古装大剧,因为开拍以来女主角人选迟迟没有敲定,也让粉丝们略有忐忑,好在赵丽颖紧急救场。从目前曝光的造型来看,李易峰、杨紫的画风都受到了不小的肯定。但要想延续《古剑》的人气,制作团队要在特效和剧情上下功夫,避免在口碑上“糊掉”。

  在言情类的古装剧中,马上就要开播的《女医明妃》和《寂寞空庭春欲晚》都是典型的“高颜值+玛丽苏”的组合。刘诗诗在经历过演技受质疑的风波过后,始终没有作品播出,她在《女医》中的表现也备受关注,2016年她将有三到四部戏待播出,霸屏的同时也等待着观众的检验,这本身就是一个话题点,再加上有霍建华和黄轩的加盟,《女医明妃》有望成为2016第一部爆款古装。郑爽刘恺威的《寂寞空庭》则主打清宫虐恋,因此辐射到的观众年龄层可能会大一些。值得一提的是,郑爽首次出演清宫戏,她的造型届时也会是网友们讨论的热点。

《武神赵子龙》海报

  特别推荐:《武神赵子龙》

  除了以上几部,《武神赵子龙》也是2016上半年会播出的大型古装,跟其他主打女性不同,这部古装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带有男性视角的作品。剧中林更新饰演的赵子龙有非常多的打戏,继黄晓明版的《精忠岳飞》之后,就一直没有出现这类题材作品,看惯了画风美艳的女性古装,已经很久没有看过充满男性荷尔蒙的古装剧了!所以这部戏也有望成为古装戏中的“黑马”。

《猎场》、《好先生》、《翻译官》海报

  都市现代:拼不过颜值拼话题 网络IP仍是爆款

  代表:《猎场》、《好先生》、《翻译官》、《微微一笑》

  现代剧方面,跟前两年相比,2016有一个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家庭剧、婆妈剧基本销声匿迹。互联网人群逐渐成为观剧主体,而不再是那些掌握着遥控器的家长们,因此现代剧的“转型”就显得尤为急促。比如我们能看见,《劣质好先生》和《小别离》中,分别邀请了张艺兴、tfboys来客串。很多剧的故事主线也由家长里短,变成了“成年人的恋爱”。本着“任何年纪都相信爱”的原则,所以我们能看见孙红雷海清甚至黄磊等实力派,在电视剧里也开始了“成年人的玛丽苏”,早在《大丈夫》和《我爱男闺蜜》中,这种尝试就已经开始奏效了。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猎场》,《潜伏》的导演姜伟蛰伏了四年之久,潜心创作,据说胡歌看完剧本发出了这样的评价,“让我找到了当初看到李逍遥时的感觉。”有了扎实的剧本,再加上当红炸子鸡梅宗主,这部剧几乎快要成了2016最期待现代剧,大有千呼万唤之势。此外,由于这部剧的题材是“职场”,又是一部男人戏,里面的老干部演员众多,势必会掀起一股全新的“男色”潮流。

  除了在家庭戏基础上做了改良的现代戏,网络小说改编的偶像剧也是主战场。和《杉杉来了》出自同一血统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主打头脑简单的小爱情,小浪漫,郑爽和杨洋两位90后演员合体,也算是正式宣告国内偶像剧的“改朝换代”,无论颜值高低,年纪相当才更能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尤其是女观众。

  另一部热门网言《翻译官》同样牵动着迷妹们的心,杨幂和全新的搭档,禁欲系男神黄轩究竟能擦出怎样的火花?已经是很多人必看的理由之一了。

《欢乐颂》海报

  特别推荐:《欢乐颂》、《小丈夫》

  在这里我们特别推荐两部现代戏。由侯鸿亮联手孔笙打造的《欢乐颂》首当其冲,这是孔笙导演首度执导女性视角的作品,看形形色色的都市女白领和各路型男过招,也是一道清新的风景。另一部则是《大丈夫》的姊妹篇《小丈夫》,这部戏同样出自编剧李潇之手,杨玏和俞飞鸿这对“姐弟恋”标配再续前缘。这部戏可能没有大卡司、大制作,但致胜的点在于剧本扎实,还有“姐弟恋”的话题在,如果选好了档期和播出平台,也不是没有成为“黑马”的可能。

《胭脂》、《麻雀》海报

  民国年代:谍战剧偶像化 赵丽颖PK李易峰

  代表:《胭脂》、《麻雀》、《解密》

  有了《伪装者》的大获好评,高颜值谍战剧成为了全新的兵家必争之地。徐纪周的《胭脂》不惜重金请来了赵丽颖和陆毅,赵丽颖的演技能不能进一步受到认可,这部戏是关键。李易峰和周冬雨的《麻雀》和《胭脂》相似,但剧本的扎实度有待观望。以往吴秀波、孙红雷这样的演员才是谍战剧的标配,现在粉丝众多的年轻演员也开始涉及。甚至,麦家的新作《解密》也是找来了颖儿和陈学冬,谍战剧偶像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此外,刘诗诗、王千源主演的《决战黎明》也将在2016播出,这个画风差异如此大的两个人组合在一起,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也是让人不得不好奇。

  特别推荐:《花开如梦》

  特别要推荐一部年代戏,由张嘉译、董洁主演的《花开如梦》,这部剧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妇女生活》,讲述的是一家两代女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命运波折。由张嘉译的老搭档刘惠宁执导,编剧是知名编剧霍盺,这个班底算是电视剧圈的顶级配置了,没有偶像剧般的梦幻,但却是传统做剧人们一次勤勤恳恳的创作。已经曝光的海报中,董洁的旗袍造型也十分精美。

 《白鹿原》一枝独秀 

  史诗正剧:题材有限数量骤减 《白鹿原》一枝独秀

  代表:《白鹿原》、《东方战场》

  在史诗正剧方面,张嘉译的《白鹿原》几乎是唯一的,集卖相、品质、话题于一身的大剧了,耗时半年拍摄,班底强大,甚至连配角也个个都是演技派。这是继《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带有陕西特色的作品,可以说是一部为得奖而生的正剧。另外一部大型正剧《东方战场》则有点像电视剧版的《建国大业》,但相比于《白鹿原》,它和“剧王”气质差在了话题上,演员的配置也没有摸到观众的high点,所以更像是一部主旋律大片。

  特别推荐:《最后一张签证》

  《最后一张签证》由高满堂亲自执笔,主要讲述的是二战期间的故事,因为涉及到历史,剧组还远赴布拉格取景拍摄,也有大量的外国演员加盟。从已经曝光的片花来看,故事主打悬疑和战争,陈宝国和王雷之间的飙戏也是质感十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9/n435100803.shtml report 8414 2016观剧手册:颜值vs史诗!《白鹿原》以一敌十 搜狐娱乐(李文婷/文)2014年《古剑》【观剧】大热,在造星上获得了很大的反响,李易峰、陈伟霆等人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