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红楼梦》该不该翻拍电影?专家喊话李安执导

来源:搜狐娱乐
1987年王扶林执导的《红楼梦》被奉为经典
1987年王扶林执导的《红楼梦》被奉为经典

翻拍红楼,郑晓龙、李安、孔笙呼声最高
翻拍红楼,郑晓龙、李安、孔笙呼声最高


  搜狐娱乐讯 翻拍红楼几多愁?红楼梦自诞生来拥趸无数,自现代影视工业发展起来以后,大陆港台均有多个版本的红楼梦系列影视剧上映,曾经还出现过翻拍热潮。而近年来,在欣欣向荣的中国内地影视市场,古典名著的改编花样翻新,反而红楼梦题材却成了烫手山芋。偶有作品,还争议不断。那么,到底应不应该翻拍?

  近日,由主打红学及古典文化的自媒体平台梦幻红楼推出的一系列关于《红楼梦》影视剧翻拍的策划引起了热议。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两大现象级古装剧《琅琊榜》《芈月传》大热,《琅琊榜》导演孔笙更是在电视剧飞天奖中狂揽优秀电视剧奖、优秀导演奖两大奖项。由此,在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纪念之际,喊孔笙、郑晓龙来翻拍《红楼梦》的系列策划“翻拍红楼几多愁”应运而生,意在传扬红楼文化,向曹公致敬。

  《红楼梦》相关影视大盘点,优秀作品寥寥无几

  影视剧一直是《红楼梦》文本生命力外延的重要途径,一代代影视翻拍作品的轮番登场,总能让《红楼梦》以全新姿态在不同时代涅槃重生,每一次重新诠释也都能为红楼文化的传播掀起一阵热潮。

  梦幻红楼盘点了两岸三地《红楼梦》翻拍作品,在被奉为经典的87版红楼梦电视剧,以及被吐槽到无力的新版红楼梦之外,挖掘出其他《红楼梦》题材影视剧足有四十余部之多。作品盘点之外,另有“没想到,他们也曾拍过红楼梦”的红楼造星实力盘点,发掘出竟有几十名巨星大咖是从红楼影视中走来。周润发在1975年无线版《红楼梦》中虽为龙套,但风采更胜主角贾宝玉;林青霞在1977年李翰祥版《红楼梦》中出演贾宝玉,开启了反串之路;“哥哥”张国荣也曾在1977年情色电影《红楼春上春》,成为星途唯一“污点”。种种关于《红楼梦》影视剧的新料频被挖出,引起读者广泛关注。

  热闹之余,盘点结果也呈现出关于《红楼梦》传承的隐忧,虽然相关作品数量不少,但真正为大众所熟知的经典作品却寥寥无几。

  翻拍难原因探究,文化传承需要翻拍来实现

  近些年,古典名著的改编频频出新,同为四大名著的《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都出现大量相关作品,且如《大圣归来》这样的新颖角度改编的电影也为大众所欢迎,而红楼梦题材却成了烫手山芋。《红楼梦》翻拍少、翻拍难,让众多的创作者望而却步。

  至于为何《红楼梦》翻拍是如此之艰难,主要是因为市场、选角、文本支持、大众舆论压力等诸多方面:

  一则现在电视剧均为商业化运作,盈利压力巨大,与政府主导的命题作文式的87版红楼梦相比,如今的电视剧拍摄需要面临的盈利压力无比巨大。

  二则《红楼梦》这样大体量的作品,真正翻拍需要投入的时间、资金成本均极高,呈现效果却难以保证。

  三则艺术完整性呈现困难,面对一部未完之书,忠于原文与背书之间的平衡难于把控。

  四则87版《红楼梦》作为经典作品已经给观众留下固有印象,再进行翻拍需要面临的压力也比直接拍摄作品来得艰难。新版《红楼梦》的80后编剧柏邦妮在接受采访中也直言,作为创作者及观众,首先应该放下对《红楼梦》的敬畏,越是经典越是要经得起“糟践”,越应该有更多天马行空的改编。

  五则随着资深的红学老专家们不断离世,影视剧再创作也缺少文本力量支持。

  尽管翻拍困难重重,但梦幻红楼的这一策划还是明确表明了态度,“《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古典小说创作的巅峰,其传播与文化传承之间的关联十分密切。翻拍难,更需要我们思考如何实现它的大众传播。”

  谁最适合翻拍红楼梦?孔笙、郑晓龙受追捧

  为实现文化传承,《红楼梦》翻拍再难也要拍。梦幻红楼通过分析当今热门的影视导演,细数各路风格,臆测出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如于正版大胆改编型《宫锁红楼》,赵本山版“史上最接地气”的《红楼爱情》,郭敬明版绝对奢华,近来因《太子妃升职记》而大热的导演侣皓吉吉拍的话,则一定是“不腐不露非红楼”。其贴切的想象和大胆的讽刺,让网友忍俊不禁。

  猜测之外,策划中还大胆提出应邀请孔笙、郑晓龙来拍《红楼梦》:“孔笙导演拍红楼,必将注重对人性描写的细腻描写,将古典文化之美展现到极致,体现历史岁月的沉淀感;郑晓龙导演拍剧,必然扎根于百姓,做到娱乐大众与人文情怀相结合;不与市场跟风,拍人性的故事。”

  无论二位哪位来拍,都必能引起新一轮的红楼热潮。

  众说纷纭,皆为红楼一梦

  红楼梦到底该不该翻拍,众说纷纭,各路业内专家和文化影视类媒体也都发表了独到看法。著名影视评论家李星文认为,“红楼梦应该翻拍,但现在不是一个好的时间点”;专栏作家潘采夫则强调“每一代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红楼梦》,总会有很多敢做梦的人延续不一样的《红楼梦》”。

  关于翻拍导演的人选,从冯小刚与王朔组合、王小帅、孔笙、郑晓龙,到李安、侯孝贤、周星驰,专家媒体各有不同看法。但从数据来看,“华人之光”李安导演最受他们的推崇和期待。

  但无论是谁来执导,“翻拍红楼几多愁”系列策划实际是假借翻拍之名,意在呼唤更多优秀的《红楼梦》影视剧作品,实现中国社会对红楼文化、古典文化的传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15/n434650483.shtml report 3832 1987年王扶林执导的《红楼梦》被奉为经典翻拍红楼,郑晓龙、李安、孔笙呼声最高搜狐娱乐讯翻拍红楼几多愁?红楼梦自诞生来拥趸无数,自现代影视工业发展起来以后,大陆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