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卫视三年稳居前四 品质刻度下的影响力传播

来源:搜狐娱乐
 北京卫视三年稳居前四

  搜狐娱乐讯 2015年年底的电影圈,被京味十足的《老炮儿》点燃了口碑,冯小刚热血铸造的六爷在谱写了一阙老北京精气神时代札记的同时,亦揽下了惊人的票房成绩。

  而在2015年的电视圈,与《老炮儿》一样兼收口碑与成绩的还有同样北京文化十足的北京卫视。2015年,中国省级卫视排名之争尘埃落定。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北京卫视2015年全天收视率0.2523,市场份额2.1362,连续三年排名省级卫视第四;在含金量更高的18:00-23:00晚间时段,北京卫视更是以0.7076的收视率,2.322的市场份额,仅次于湖南、浙江,一举杀进前三。

  今年,北京卫视还独家赢得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联合颁发的“年度最具品牌价值省级卫视”,以及获得“中国电视欣赏指数省级卫视排名第一”口碑大奖。

  以“首善媒体、大美品质”为使命与担当的北京,在纷繁的卫视大战之中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价值标尺下的收视率追求

  在以收视率论英雄的卫视竞争环境之下,北京卫视出人意料的构建了以不人云亦云的独特话语体系,不唯娱乐是图的价值体系,形成以主流价值为判断的独特评价体系。

  在“只追求有价值的收视率”的态度下,北京卫视人以“电视工匠”精神推出了多档品类丰富、内涵饱满、立足原创的精品节目,解决了主流价值观与观众喜闻乐见之间的矛盾、解答了价值观与价值之间融合的难题、让制作出的节目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在圈内拿来主义盛行,争先恐后引进国外热门真人秀综艺版权的眼下,北京卫视是少数能够依旧立足关注社会民生需求研发产品的平台。

  审视透析其周间季播《幸福的味道》、《暖暖的新家》等创新生活服务栏目,鲜见追逐嬉闹的综艺娱乐类型,却无一不是以传递人文关怀及社会价值,传递“只追求有价值观的收视率”为出发点:

  大胆以医疗题材直面社会广泛关注的医患矛盾、信任危机的现象级纪实节目《生命缘》,收获的不仅是周三晚间黄金档全国平均收视0.5%,多次进入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五的成绩,还有上级领导“真正现象级节目”的高度评价与全国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项——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一等奖,以及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推出的年度特别公益活动“2015中国电视年度掌声”的称号;

  以权威医生主持团为核心的国内首档晚间920黄金档医生脱口秀《我是大医生》,另辟蹊径向大众传播最科学准确的健康医学服务知识,收获的不仅是收视率今年以来多次进入同时段省级卫视前三名、近来连续位列晚间同时段栏目第一名的佳绩,更引领健康养生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新时尚。这些“暖内容”,正凭着“热内核”,驱动着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在价值观标尺下飙升。

  品质刻度下的影响力传播

  以情怀与品质赢得观众,这是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口中所说的“北京卫视的初心”;在品质口碑的基石上,通过切入社会焦点引发关注,进而拓展节目影响力传播的广度与维度,这是北京卫视立足自身品牌价值高地的同时正在进行的探索。

  无论是大型季播还是周间季播栏目,秉承的都是品质对于内容的引领作用,令北京卫视的“首善媒体、大美品质”的频道特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最为典型的代表莫过于国内首档传统文化展示真人秀《传承者》,这档以非遗等传统文化项目为核心选题、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为己任的大型季播节目收视率节节攀升,并在上周达到了全国1.75%的高收视。

  虽然节目整体缺少了强刺激收视的动态基因与大众元素,却出人意料的持续凭借传统文化特色在众声喧哗的卫视季播节目混战中揽下傲人收视。《传承者》在收视率上的成绩,打破了非综艺娱乐、明星真人秀不可搏高收视率的迷思。

  尤其是在一线二线卫视几乎无一例外都以户外明星真人秀为核心竞争力的现状之下,北京卫视的这种创新与坚持更具有参考价值。

  情感温度下的心灵守望

  在与历史和世界的文化动态交流方面,北京卫视从来不吝啬于关注的镜头。尤其像《档案》这样一档通过对历史的分析与解读,引导观众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并在历史与现实的关联呼应中,启发人们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思考,从而实现对“真善美”主流价值观传递的讲述类纪录片栏目,正是印证了北京卫视对“首善媒体、大美品质”这一定位的巩固和加强,最终对观众在文化品质与情感认同上进行引领。

  《档案》除了常态节目外,还推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和《伟大的贡献》三部“伟大系列”作品,以及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制作的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西藏》。

  在重大题材历史文献纪录片创制过程中,《档案》栏目凭借题材选择的高度、创作水准的高度、口碑评价的高度,一步步铸就了《档案》栏目的人文纪实品牌高度,形成重大题材看《档案》的文化认同。

  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主办的“TV地标(2015)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发布会”上,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荣获“年度上星频道最具创新影响力节目”,一个重要的理由便是《档案》把讲述空间还原成为历史现场,让讲述人“穿越”成为“历史现场中人”,赋予原本冰冷的历史鲜活的感情温度,使得讲述部分变得有如身临其境、扣人心弦。

  这一点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推出的8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伟大的贡献》中,体现的尤为淋漓尽致。这一创新正是出于追本溯源式的守望,成就的是高度的使命担当。

  心灵广度下的品质陪伴

  作为中国电视健康养生第一品牌,北京卫视《养生堂》开播七年来秉承“献给亲人的爱”的栏目宗旨,以权威性、服务性和普及性的栏目特点,成为傍晚同时段含央视在内的全国所有频道收视率位列第一的节目。

  2015年《养生堂》的收视成绩再次实现了高位突破,周平均收视率堪比周末大型综艺季播节目,九月以来,收视率达到1%以上的节目有14期,成为省级卫视健康养生类节目的收视之王。栏目收视人群与去年同期相比,观众规模大幅提升,涨幅达69%,尤其是25——54岁中青年观众规模涨幅超150%。

  《养生堂》是真正现象级的节目,每天一期的《养生堂》不仅是中老年人的最爱,更是中国最大的全民普及健康课堂。《养生堂》已经和正在影响着、引领着和改变着亿万中国人的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

  有四个数字和《养生堂》相关:第一个数字是1000,它代表着节目的权威性。开播七年来,《养生堂》邀请全国权威医学专家上千人,重磅推出的院士系列、院长系列、主委系列都最备受关注;

  第二个数字是2000,它代表着栏目的服务性。《养生堂》累计制作节目两千余期,从预防三高、糖尿病等常见病选题,到关注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特别策划;从饮食、营养到运动保健,在众多权威专家的鼎力支持下,《养生堂》确立了电视养生节目第一品牌的地位;

  第三个数字是七亿,它代表着栏目的影响力。《养生堂》每年累计的收看人次超过七亿。此外,栏目还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宣传疾病预防和养生健康的科普知识,成为观众身边真正的贴身健康顾问;

  第四个数字是9,它代表栏目的媒体专业性。《养生堂》的制作宝典有9个字,即: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每期节目,编导运用包括道具、大屏呈现、科学实证、观众互动等多种电视手段,让健康科普节目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实用易学。

  12月20日,在“2015中华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创新论坛暨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华语民生广播电视创新推介表彰活动”上,《养生堂》荣获“2015年度大中华地区市场价值华语民生栏目”。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所说:“《养生堂》、《档案》是老百姓心中永恒不灭的经典品牌。这两个节目分别是定位于高端大众和实用受众,是全国少有的、能和高素质与高消费两高人群形成长久约会意识的节目。”

  正如许多业内专家所说,在泛娱乐化的时代,北京卫视的安静和干净弥足珍贵,而北京卫视对于文化品质的坚守与追求,更体现出首都媒体的大气象、大智慧、大风范。相信2016年的北京卫视,能够继续夯实基础,再度发力,不断拓宽节目类型,持续服务百姓,为观众带来更大的惊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05/n433503835.shtml report 4242 北京卫视三年稳居前四搜狐娱乐讯2015年年底的电影圈,被京味十足的《老炮儿》点燃了口碑,冯小刚热血铸造的六爷在谱写了一阙老北京精气神时代札记的同时,亦揽下了惊人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