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神探夏洛克》测评:跟500名粉丝在影院看英剧

来源:搜狐娱乐
《神探夏洛克》剧照。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鼎鼎大名的BBC“三集片”在中国大银幕上映了,这事说起来真的有点儿奇葩。作为BBC历史上的一部剧集产出最少,却贩卖周边最多的神奇电视剧,《神探夏洛克》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粉丝,尽管它从2010年起只开播过三季,每季只有三集,这个系列却拥有无数的同人作品,剧情被反复地考据、讨论,并卖出了最多件的相关围巾、T恤、钥匙扣和马克杯。今年年底,本该在电视机前欣赏的2016年特别篇也应粉丝要求在中国大银幕上映,本该在家窝在沙发里看电脑的你也有机会跟数百名“神夏粉”坐在影院里,一同观赏一部充满老伦敦风情的悬疑惊悚英剧。

  2010版的电视剧《神探夏洛克》当年非常大胆地将新剧集设置在现代,把柯南•道尔时代的夏洛克•福尔摩斯搬到新世纪的伦敦,他擅长使用互联网,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侦破各种案件,不变的是他的推理演绎法,还有他忠心耿耿的朋友退役军医华生。按照英剧惯例,在每年的重大节日如圣诞节、新年和万圣节会推出特别的一集,《神探夏洛克》2016年特别篇就是这一类特别剧集,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并不算是“大电影”,仍是一部电视剧。在特别篇中,这对现代探案搭档回到了维多利亚时代,当时的英国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刚开始通电,妇女要求平权,夏洛克•福尔摩斯就在此遭遇了一系列由僵尸新娘制造的恐怖案件。

  这是个细节控到变态的剧组,为了这次穿越,他们将现代夏洛克的家全盘维多利亚化,从房东太太到鹿头挂件,精美无可挑剔。前十分钟更是复制了电视剧第一季第一集夏洛克与华生相遇的场景,在自我致敬的同时也极力致敬了柯南•道尔先生的原著。两位主演有意向三四十年代版本的福尔摩斯巴斯尔•拉斯博和奈杰尔•布鲁斯靠近,不仅造型复古,对白也颇有年代感。剧情方面则是玩了穿越空间梗,承接第三季第三集,听说已死的莫里亚蒂回归,刚被放逐不到五分钟的夏洛克被要求返航,过程中他磕太多迷幻药产生昏迷,在幻觉中完成了一次与莫里亚蒂之死相仿的历史案件的推理,也藉此能够正大光明地“回到”维多利亚时代,并在两个空间内自由穿梭。在梦中死去就能在现实中醒来,编剧史蒂文•莫法特不是一次这样玩“穿越”,早在2008年的《神秘博士》之“大图书馆”一集中他曾有同样的小聪明,而更早些的英剧《火星生活》(马修•加拉罕等编剧)已经将这类穿越的设定演绎到出神入化。

  “神夏”粉自然能够熟悉连接前情,并迅速进入状态,开始19世纪伦敦之旅。特别篇如同春晚,几乎全员出动并会起用特别嘉宾,每一个对前情呼应的小细节都会引来粉丝欣喜赞许,尤其加入独特哥特元素,能在大银幕看到熟悉面孔,粉丝们自然被推到高潮。但这对非粉观众特别是初次接触的观众来说却有些距离。抛开跳跃的剧情和不够成功的元小说玩法,典型的电视剧拍摄手法也让大银幕上的夏洛克和花生有些尴尬,无数大脸特写,一定要坐在后排才能够看清全貌。相对前几部剧集,特别篇在推理方面也显弱,以至于在探案进行到最关键节点时受到阻挠无法进行,编剧只得让夏洛克“醒来”,靠花式剪辑转移观众注意力,最后直接给出结果,以女权组织的社会化运动作为解释快速结束推理,单从考据侦破的方面来看当不起推敲。

  然而大部分观众还是会被阴郁而精致的伦敦风情吸引,并对于能在影院与数百名陌生同好一起撸剧的体验倍感新鲜。更让人感同身受的是借着大雾上演的僵尸新娘犯罪戏码,一百多年前的伦敦也雾霾横行,才有如此充满想象力的犯罪,女权的进步竟然还要感谢PM2.5。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105/n433475002.shtml report 3164 《神探夏洛克》剧照。搜狐娱乐讯(森月/文)鼎鼎大名的BBC“三集片”在中国大银幕上映了,这事说起来真的有点儿奇葩。作为BBC历史上的一部剧集产出最少,却贩卖周边
(责任编辑:王钲 UK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