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奔跑吧兄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跑男》幕后解密 第三季深度引入电影级工种

来源:搜狐娱乐
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 

  搜狐娱乐讯 国产真人秀已然迈入“大片时代”,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所谓“大片”,不应该只是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大场景。既然向娱乐产业最精细最专业的电影制作看齐,在细节的考究上,顶级真人秀也应该经得起这样的检验。

  12月25日晚,浙江卫视第三季《奔跑吧兄弟》播至第九期。在位于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跑男团在浓郁的“民国风”中继续上演“烧脑游戏”。街道、海报、铺面、服装、仿佛穿越到那个时代的路人……这电影式的场景,是如何呈现出来的?不仅是这一期节目,《奔跑吧兄弟》在视觉和细节上的精良,让很多观众都感同身受。

  对于《奔跑吧兄弟》团队分工的精细化,很多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编剧和导演职责的细分上,事实上,走到第三季的这档顶级真人秀,节目团队一些工种的精细化和专业化,甚至走在了韩国真人秀的前面。

  关键词:考究细节

  第九期节目仅街头海报就做了上千张

  “民国元素不能杜撰,道具素材都是在史料中出现过的”

  最新播出的第九期节目,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录制。跑男团们上演烧脑的穿越之旅,回到1942年的民国时期,寻找价值连城的“海捞瓷”。细心的观众们发现,在场景布置上,节目组煞为用心,街道、店铺、海报、黄包车、包括路人……都在尽力还原着时代气息。

  《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副总导演姚译添介绍,“民国1942街本身不需要做大场景上的改造,主要是做一些对现代物体的遮挡,避免穿帮。我们将更多的心思,用在了细节的营造上,让一切既合乎年代特点,又达到游戏需求。”他透露,节目中重要的线索和道具,比如那张家族老照片,做旧感十分逼真,完全按照电影级道具的水准来设计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仅是本段场景的海报,就做了上千张之多。节目美术总监,本就在电影领域担纲美术指导的徐启,有着大量的电影史料积累:“张贴画、街头广告、报纸、悬挂,这些都是我们专门定制,按电影拍摄的要求来执行的。民国元素不能杜撰,我们尽可能使用的都是在史料中出现过的物体。比如那个年代,最常见的就是街头随处可见的香烟广告,还有一种灵丹,而电影广告是在一些繁华区域偶尔出现。”

  据悉,《奔跑吧兄弟》美术组的工作内容划分已经趋向大电影的精细:道具、置景、平面设计、机械、以及特殊道具,一个都不少。在视觉美感的呈现上,节目组也是精益求精。姚译添介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每一期节目的主色调都有三种,这也是为了统一视觉,统一风格。当然,经常出现的,还是作为跑男基本色的黄色和蓝色。”

  谈到色调,跑男团们的服装,也重要的构成部分。姚译添透露,每一期节目在确定了主题后,就会紧张投入设计,量身定做。每一期的服装颜色,自然也是根据主题来定的,“以在西安录制的继承人那两期为例,因为是城堡主题,所以我们在运动服装上采用了藏青色,胸前还有金色花纹,这样能呼应主题体现的贵族气质。如果用彩色,就没有那种感觉了。”

  关键词:尊重文化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道具灵感

  “手工艺人”般的虔诚:洛阳凤凰原型来自博物馆,专业雕塑师做了三四天

  在前两季的基础上,第三季《奔跑吧兄弟》进一步加大了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体现在美术组的工作内容上,他们需要根据编剧、导演的主题思路,去精心创意、设计以及制作每一期所需要的所有道具。

  说到这一季最有成就感的一件道具作品,姚译添说,“第三季在洛阳录制的那一期,凤凰是个很重要的元素。节目中所出现的那只凤凰的原型,叫‘鎏金凤凰’,它是文物专家和唐史专家从一些资料当中集合参考,然后找专家复原的一个图腾性的形象;现在就放在洛阳天堂的陈列室,供游客参观。”

  而为了复制这只凤凰,美术团队没少费工夫,“这只凤凰要’飞’起来,不能太重,我们使用的材质是密度很高的泡沫,然后由专业的雕塑师用电烙铁烧,拿刀去刻。两位专业的雕塑师高强度工作了三四天,才做出这件道具来。” 姚译添还介绍了一个不易为人察觉的细节,“我们每次在设计一些关键道具时,都会非常讲究比例,不能太小,也不能造成压迫感,在高度上也会兼顾所有嘉宾的身高(故意为节目效果设计的除外)。”

  借鉴当地文化,融入地理风情,即便是在澳洲录制,也是如此。姚译添小小剧透道:“我们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录制时,在一片麦田里,用稻草设计了一个游戏赛道,完全是和当地风格结合在一起的,相信观众们看了一定会觉得印象深刻。”

  关键词:大胆创新

  所有服装都是节目团队原创设计

  邓超的“鸡冠花造型”录前忐忑,结果却证明观众反响出奇地好

  对于竞技运动为主的《奔跑吧兄弟》来说,安全是节目组的第一准则。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如何大胆创新,不仅有出色的美感,又能有人物的加分,是幕后团队一直在努力的目标。

  在西安过吊桥的那一期,晃晃悠悠的绳索让观众们为跑男团狂捏了一把汗。姚译添说,这个游戏环节看起来危险又刺激,其实节目组做足了安全措施,“吊桥的两侧需要用墙卡住,原本只用两面高1米的木头墙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在1米的墙体至上,各加上1米的硬海绵。视觉上来看,没有什么分别,但作用就是,即便嘉宾们不小心跳上去碰到,也不会受伤。美观又安全。”

  说起安全升级,美术团队还以在深圳一艘“航空母舰”上的“逃出生天”游戏设计为例,这个成员们边跟着音乐跳舞边争抢寻找线索的游戏,其实在前一季节目中也出现过,但这一季做了再升级,“第二季的时候,只是一个长方体的布置,这期既然是外星科幻主题,那就应该更有未来感一些,设计成六边体的模样,这本身对技术要求更高。除了不好搬运不好安装,也十分讲究力学设计,不然很容易散架,我们上铆下扣进行稳固,然后对六面体进行了全方位的软包。这种升级很费力,却很有意义。”

  说到创新,《奔跑吧兄弟》中的服装也为观众所热议。节目中的服装有两类,一类是运动服装,一类是根据主题设计的特殊服装。姚译添以第三季第一期的洛阳录制为例,“服装的款式,不仅和编剧的人物角色设定有关,也会考虑嘉宾个性。第一期节目的特殊服装就是各种花,鹿晗的出场比较隆重,所以他是红色牡丹;郑恺是桃花,这和他出演过的很多电影角色类型吻合……那期一度让人忐忑的,是邓超的鸡冠花造型,录制之前我们还在纠结这样好不好看,而且邓超也是时尚敏感度很高的人。可没想到那期节目,他的鸡冠花造型成了全场焦点,还被大家调侃成蜥蜴他也不介意,各种反馈都显示效果非常好。”

  作为一个业内资深人士,《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美术总监徐启表示,“客观来说,在娱乐产业中,电影的精细化和专业性是最高的。打个简单的比方,以往电视台节目,统一以‘舞美’来涵盖化妆、服装、道具这所有的工种,但随着真人秀的日益发展和发达,其幕后团队也开始日益精细化,开始和电影行业接轨,这也是行业趋势。《奔跑吧兄弟》不仅做在了很多国内真人秀的前列,甚至连韩国真人秀都没有达到如此精于细节的程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30/n433014869.shtml report 3958 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搜狐娱乐讯国产真人秀已然迈入“大片时代”,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然而,所谓“大片”,不应该只是大投资、大制作、大阵容、大场景。既然向娱乐产业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