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寻龙诀》:“颜”值爆棚的国产商业大片典范

来源:搜狐娱乐
《寻龙诀》首映后,业内人士预测该片票房将是20亿起。
《寻龙诀》首映后,业内人士预测该片票房将是20亿起。

《寻龙诀》的颜值,简单概括就是两个字:好看!
《寻龙诀》的颜值,简单概括就是两个字:好看!

  >>>专访陈坤:跟黄渤搭档高兴又紧张,怕演不好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一部拥有陈坤舒淇、Angelababy的电影,谈论它时,无论如何,也得谈谈它的颜。《寻龙诀》的颜值不错,还有黄渤夏雨,“演”值也不低。但一部大片,若只卖脸,必然可疑。《寻龙诀》不是,它最大的颜,是自身的制作水准,是它的光与影,它的声与画。它尽了大片的基本道德,在国产领域,它可以获个道德模范的奖章。有模范在此,以后的劣质特效片,多少得有点羞耻感。

  陈国富是本片监制,导演乌尔善背后的男人。有陈国富坐镇的片,不管2D还是3D,青春还是奇幻,质感从来不会太差,审美基本都很靠谱。由他监制、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曾以不断向观众眼前扔飞刀、飞镖的手段,来凸显3D效果。《寻龙诀》进步很大,懂得了分寸,比较收敛,也就比较得体。“颜”值爆棚,铺满了巨幕,但技法妥帖,没啥过犹不及的不适感。

  古墓瑰丽诡谲,草原壮阔雄美,相比繁复特效和千里外景,情节走的则是简单路线。胡八一、王凯旋、Shirley杨金盆洗手,在纽约生活,因为彼岸花和丁思甜,他们重又踏上探险路。冒险是主干,就插了点回忆。同样来自《鬼吹灯》,但《寻龙诀》不是《九层妖塔》,乌尔善不是陆川,他对类型极其敬重,不玩情怀和科幻,老老实实地摹着好莱坞冒险片的模子,拍了一部正经的类型大片。

  成品回馈了乌尔善的老实。探墓为主,佐料是情感和搞笑,反派存在感一般,只为提供动机和动力。经营的东西明确,也经营得有模有样。王凯旋和大金牙是笑点担当,他和胡八一、丁思甜、Shirley杨的情感与情谊,为这部视觉至上的电影,提供了必需的柔情与热血。三人模式的情感纠葛,就像那些旧港片的桥段,永远老套,永远有效。

  探墓延向的是神话,是对现实,对庸常的一种反抗。好点的奇幻电影,会满足我们对神话的需求。开场胡八一他们在纽约,穿着时尚,状态却很颓,色调偏灰。一转到回忆,色彩就亮了起来。为什么?怀旧必须泛着金黄?青春都是明丽的?有这原因,但更主要的是,那是他们的冒险岁月,是还没堕入现实的逝去神话。当冒险再次启动,色彩趋于正常,有灰色也有亮色,而他们的神采,重又飞扬起来。他们奔赴神话,也带着我们超越日常,沉入神话世界。

  乌尔善坦诚,他悉心借鉴了好莱坞的盗墓电影。在我看来,《寻龙诀》比《木乃伊》和《古墓丽影》好看,也比《夺宝奇兵》好看。乌尔善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牛×?当然不是。搞技术,弄镜头,玩叙事,他都依然是老斯的初级学徒。但在类型片上,在生活经验上,我们都是民族主义者。和我们日常相近的想象,自然离我们的感官更近。在看多了埃及古墓、千年法老后,看到中国的古墓与奇幻,且拍得还不赖,我很兴奋。《寻龙诀》在此意义上,就是乡愁,就是寄托。

  拍人物状态,陆川常沉溺于局部,单看《九层妖塔》,每个局部都闪闪发光,但整体却是盘混乱散沙。乌尔善让类型法则统摄全片,拍局部时是节制的。胡八一、王凯旋、丁思甜的草原岁月,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乌尔善拍了点他们的明媚,意思到了就收了。让细节闪光,又不让细节僭越,一切服务于类型主干,这是基本法则,却也是不容易做到的。《寻龙诀》至少做到了七八分。

  情节像陈坤的形,紧凑;取舍像黄渤的智,聪明;视觉像舒淇的颜,漂亮。一部国产大片做到如此水准,终于做到如此水准,我觉得,暂且没有理由也没必要再苛刻什么了。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218/n431674490.shtml report 4215 《寻龙诀》首映后,业内人士预测该片票房将是20亿起。《寻龙诀》的颜值,简单概括就是两个字:好看!>>>专访陈坤:跟黄渤搭档高兴又紧张,怕演不好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