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澳大利亚喜剧<燃烧的疯人院>第三轮演出载誉回归

来源:搜狐娱乐

  在北京、上海,看一场话剧是很方便不过的事。但是,看一场心满意足,让人回味无穷的话剧,则要“费些心思”。

  如今的北京戏剧市场,各类作品纷繁众多,小剧场、大制作应有尽有,然而真正经得起观众检验的,这都是当中的佼佼者。2015年,一部以一群精神病人为主角的话剧,感动了很多观众,它有一个“有些烧脑”的名字——《燃烧的疯人院》。

  

 在最美的季节里又见《燃烧的疯人院》

  作为澳大利亚当代“国宝级”戏剧作品,《燃烧的疯人院》改编自澳大利亚编剧Louis Nowra的同名经典作品,讲述了一个刚毕业大学生给精神病院病人们排演歌剧的故事。

  作为一名剧作家,Louis Nowra的作品向来以深刻著称,他的作品不仅是让观众发笑,更是让观众笑中带泪,真切地感受到角色心中的疼痛。而《燃烧的疯人院》又是其流传最广的代表作,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感染了无数观众。

  2015年5月,青年导演佟欣雨将这部喜剧中文版搬上戏剧舞台,演出之后便广受赞誉。之后进行的第二轮演出同样收获好评,许多戏剧爱好者口口相传,携朋友一起一探这个“疯人院的故事”。

  如今,在最美的季节里,《燃烧的疯人院》第三轮演出载誉而归。剧中那些各式各样的“精神病患者们”,又将在舞台上为观众演绎他们自己的故事。

  

 流水的"患者",铁打的"疯人院"

  虽然对于很多观众而言,《燃烧的疯人院》还有些陌生,但是这部喜剧在澳大利亚乃至世界戏剧舞台上都堪称是“老大哥”级的戏剧作品。继1992年在澳洲首演之后,《燃烧的疯人院》便获得当年新南威尔士总督文学奖——最佳戏剧奖,接下来的23年间它被104家澳洲剧团搬上舞台,演出场次超过千余场。

  1996年《燃烧的疯人院》甚至被改编成电影一度被搬上国外的大银幕。2008年后《燃烧的疯人院》逐渐走出澳洲,被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观众所熟知。08年的伦敦,09年的香港,12年的纽约,终于在2015年这部让人笑中带泪的喜剧在北京上演。

  该剧的故事设定在1971年的墨尔本一个曾被烧毁的剧院,剧院外是汹涌的反对越南战争的抗议人群,院内则是一群奇葩的疯子排演一出歌剧。这个倒霉的疯子戏班在一个毫无经验的导演带领下笨拙摸索,在争吵、扭打、埋怨、猜忌中,渐渐“归属”于一个集体,第一次感觉到自身是“有用”的人,第一次不再被束身衣和铁丝网隔绝于世界之外。

  

 在"有病"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心灵之地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下,每个人都像是巨型城市里的机器。行色匆匆的人潮中,几乎所有人都是“有病”的群体。

  而话剧《燃烧的疯人院》里的主角们,却是真正的疯子。他们的生活状态和思维方式异于常人。亨利是自闭症、躯体化精神障碍患者,樱桃是躁狂抑郁症患者,罗伊患有躁狂抑郁症,道格有纵火癖,茹丝是强迫症患者,扎克是自恋型人格患者。在对观众进行“精神病知识科普”的过程中,观众也将渐渐理解他们、尊重他们。

  剧中,“疯子们”通过排练歌剧的方式打开心结,有些人回归社会,重新过上普通人的生活。“他们没有病,只是有些地方跟普通人不一样,”社工贾斯汀的这句话或许是最好的诠释。

  正所谓想要说服傻子就要让自己变成傻子,想要指导疯子就势必让自己也成为疯子。疯狂自有狂人趣,唯有疯人乐趣多,让我们放下逻辑,仔细品味疯狂背后的故事。如果你愿意在匆忙的都市生活中稍稍缓一下脚步,去看看他们不寻常的生活,你甚至会发现他们超乎常人的可爱之处。

  演出信息

  演出剧目:澳大利亚国宝级喜剧《燃烧的疯人院》

  演出时间:2015年11月27日-12月13日 19:30 北京西区剧场

  2015年12月16日-12月20日 19:30 上海ET聚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6/n426632056.shtml report 2884 在北京、上海,看一场话剧是很方便不过的事。但是,看一场心满意足,让人回味无穷的话剧,则要“费些心思”。如今的北京戏剧市场,各类作品纷繁众多,小剧场、大制作应有尽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