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暑期档综艺:娱乐至上新意迭出 不仅是“江湖之争”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7月10日晚,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观看】和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观看】第二季齐齐开播,正式拉开暑期档综艺混战的序幕。这个假期,可以看到娱乐至上的各类挑战真人秀,除了湖南和浙江之外,东方、江苏、深圳等卫视都拿出了新题材的作品加入PK战局。受益的当然是观众,可以看到不同类型的节目,以及各类的明星,你能想到的漫咖啡四大神兽和PPT之神们都被集聚在这个暑假,等你来看。

  三季度整体观察:

  1、题材多元化,不止是“江湖”之争

  暑期档是卫视的兵家必争之地。去年此时,《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与《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称霸暑期档,然而今年的竞争格局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是湖南和浙江的“江湖之争”,更多卫视拿出了题材多元的作品加入战局。

  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以影帝级嘉宾阵容(黄渤+孙红雷),烧脑式的竞技模式,在周日档成为领头羊,即使湖南卫视的《花千骨》挪档与之竞争,两者在收视上也是齐头并进。

  一线卫视激烈的周五档厮杀之中,深圳卫视带着《极速前进》第二季杀入战局,比起《中国好声音》学院派式的模式,《爸爸去哪儿》的轻松温情,《极速前进》走的路子是美剧式的紧张刺激。

  还有更多卫视尝试了各种新奇的题材,比如江苏卫视和辽宁卫视都推出了飞行真人秀,《壮志凌云》和《冲上云霄》;东方卫视搭建了一个全明星班底,将制作一档明星校园体验真人秀《我去上学啦》。

  2、“无限挑战”模式分身众多 音乐真人秀降温

  既有成功模式基础上的一点改变就有可能成就一个新的节目,今年暑期档里“挑战类真人秀”就是如此。

  这个暑期档里狭路相逢的,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观看】、浙江卫视的《挑战者联盟》【观看】、江苏卫视的《真心英雄》,其实节目模式都来源于韩国屹立10年的高人气节目《无限挑战》,由于节目版权已经被灿星买下,并在计划与央视合作推出中国版,所以这三档节目都打了擦边球,在节目形式上做了改进。《极限挑战》是开放型的明星任务真人秀,《挑战者联盟》是职业体验真人秀,《真心英雄》则是明星PK职业达人。

  其实,细究起来,这是一股由“跑男”带动的户外挑战真人秀的风潮,当这个模式已经被浙江卫视玩转,吃尽甜头之后,各家也在想对策。而放眼如今已经几乎被买完的韩国综艺模式里,能与“跑男”相抗衡的就是《无限挑战》。湖南卫视在被“跑男”压制了整个二季度之后,也砸重金制作了《偶像来了》,节目的核心模式也是明星分组做角色体验,也是一档挑战型真人秀,只是限定元素是参与者都是女明星。

  “无限挑战”型的挑战真人秀的火爆,对应的是音乐真人秀的降温,相较于前两年13档选秀节目扎堆暑期档的盛况,今年音乐真人秀从数量和类型上都少了很多。除了《中国好声音》之外,新推出的音乐真人秀是同样由灿星制作,江苏卫视播出的《蒙面歌王》,这档节目的模式同样来自韩国,简单来说,就是知名歌手蒙面唱歌PK。

  3、集齐大咖与鲜肉:漫咖啡神兽、PPT之神都来了

  电影圈里拉投资谈项目流行的漫咖啡四大神兽(范冰冰、黄渤、黄晓明、AB),以及PPT之神(鹿晗吴亦凡李易峰陈伟霆),现在都被各大综艺节目请遍了。

  这个暑期档,范冰冰在《挑战者联盟》里和李晨一起穿梭再各个职业里做任务,黄渤已经和孙红雷在《极限挑战》里玩开了;黄晓明和Angelababy在刚刚结束的《奔跑吧兄弟》第二季里已经合体秀过恩爱。

  鹿晗要加盟《真心英雄》献出综艺首秀,吴亦凡在《周一见》里跟粉丝互动,李易峰在下个季度要给《一起出发》做制片人,陈伟霆跟谢霆锋一起到《十二道锋味》里体验一把吃货的感觉。

  这还没完,湖南卫视的新节目《偶像来了》请来了息影多年的林青霞;《中国好声音》里则有周杰伦坐镇导师席;东方卫视的《报告教练》里邀请到了林书豪、林丹等体育圈的大咖。这是一个你能想到的,想不到的明星,都能出现在综艺节目里的时代。

  三季度综艺新趋势:

  1、比请大咖更经济划算有话题的是会搭配!

  一档新节目引起关注,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请一个大咖,先来镇场子。典型的例子就是湖南卫视的《偶像来了》,单单是林青霞参与录制的消息一出来,就是最好的悬念,是骡子是马,都会有很大一批人想去看看。

  但当一档季播节目走到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时,制作成本的升级,明星片酬的上涨,要怎么在相对少的明星成本内又能创造新鲜感,《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给出了很好的示范,敲定刘烨之后,请来了胡军,看到“蓝宇CP”带娃参加,节目还没开始,围观群众就炸裂了!

  遥想去年暑期档《古剑奇谭》里苏苏和大师兄奇妙的CP感,李易峰和陈伟霆迅速爆红。今年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从明星搭配上就看出其迎合“90后”审美,“卖腐”的司马昭之心。

  而像《中国好声音》第四季里的周杰伦,则打了“80后”的怀旧心,看到周杰伦,就对节目充满了兴趣。

  可见一档成熟的季播节目模式,重要的不仅仅是有一线大咖加持,摸透目标受众群体的心理,灵活搭配明星嘉宾,也是一个新的趋势。

  2、有一种宣传期叫自黑式营销

  跟电影上映之前层出不穷营销方式相比,还在蹒跚学步期的大型综艺节目营销,也在一点点花样翻新。这个暑期档里的节目营销,有趣的一点是,明星自己无心插柳,却给节目的开播做了最好的预热。

  先来说说最近很火的刘烨。嗯,最近关于他的新闻就没有消停过,一直活跃在微博上的火华社长,因为参加《爸爸去哪儿》了,他上不上《快乐大本营》与谢娜上演世纪大和解,就是八卦er们的关注焦点。刘烨也不负众望,在微博上给谢娜留言,怒刷存在感,然而这并没有得到谢娜和张杰那边的回应。跟范冰冰开玩笑还跟李晨掐起来,舒淇、徐静蕾也被拉进来一起掐。于是这一轮微博上的风波无形中给《爸爸去哪儿》做了最好的预热。

  范冰冰一向来就是话题女王,除了和刘烨的“见你妹”插曲之外,在录制《挑战者联盟》期间,偶遇了一起车祸,当时开着出租车的她立马把孩子送去了医院。本来是件好事,孩子的妈妈却误会,车祸是因为录节目引起人群围观导致,就在发声指责范冰冰,事情就闹大了,后来孩子妈妈看到现场视频之后知道自己弄错了,就向范冰冰道歉。言而总之,最后围观群众也因此记住了这档还没开播的《挑战者联盟》。

  另边厢,还有张雨绮在《壮志凌云》开播之前,微博宣布与王全安离婚。还有《星动亚洲》的导师陶喆,最近被曝出婚后出轨,以及劈腿情史,一跃成为焦点人物。张杰则在《真心英雄》里放开自己,坦然接受了“闰土”游戏。

  这节目还没开始竞争呢,明星们都卯足了劲,提前开启了宣传期,都是业界良心。这宣传战也是打得如火如荼,花样翻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709/n416430566.shtml report 5309 《爸爸3》录制现场。【查看组图】搜狐娱乐讯(张宁/文)7月10日晚,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观看】和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观看】第二季齐齐开播,正式拉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暑期档综艺:娱乐至上新意迭出 不仅是“江湖之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